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聚焦黨代會】王志軍代表:緊緊圍繞“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 爭當縣域經濟發展“排頭兵”

2022年06月23日09:1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會已經開幕,景俊海同志代表中國共產黨吉林省第十一屆委員會作的報告,吹響了未來五年吉林發展的號角。請問王志軍代表,現場聆聽了省委工作報告,您有些什麼體會呢?過去幾年,雙遼取得了怎樣的發展成就?

王志軍:景俊海同志所作的報告,站位高、思路清、導向明、措施實,吹響了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精彩篇章的集結號、沖鋒號。過去五年,省委團結帶領全省上下拼搏進取,取得的成果,亮點紛呈,干貨滿滿,贏得點贊。雙遼作為一份子,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四平市委決策部署,在振興發展中邁出堅實步伐。過去的幾年,我們盡銳出戰做好時代答卷,省定貧困縣成功摘帽,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勝利,縣域經濟發生實質性變化﹔堅持保護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榮獲全省糧食生產十佳縣稱號,牢牢扛穩了糧食安全重任﹔堅持勇立潮頭、奮楫爭先,省城鄉社區治理推進會在雙遼召開,被評為農村危房改造全國20個“工作積極主動、成效明顯的地方”之一、“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在全省縣級文明城市創建中榮獲總成績第一名,雙遼的影響力實現了持續性提升。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提出“六個顯著躍升”的奮斗目標,那麼對於雙遼來說,貫徹省黨代會精神的立足點在哪裡?未來雙遼又如何科學謀劃,在全省加快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中交好雙遼答卷、作出雙遼貢獻?

王志軍:景俊海同志所作的黨代會報告站在吉林新的發展起點上,緊扣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明確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的奮斗目標和重點任務。雙遼將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好省黨代會精神,為攜手書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吉林的精彩篇章貢獻雙遼力量。  

一、大力實施生態提質行動。堅持綠色發展理念,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著力打造吉林省西部生態文明示范區。重點做到“三治一減”。一是治氣,全面開展“散亂污”企業綜合整治,堅決抓好秸稈全域禁燒,統籌推進行業揚塵、機動車尾氣等重點污染源治理,確保空氣質量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5%以上,讓藍天常伴。

二是治水,緊緊抓住“大水網”這個重大水利工程契機,加快推進綠水長廊、河湖連通、水系連通、西遼河綜合治理、鄉村生活污水治理等重點項目建設,把雙遼區域內東西遼河、架樹台湖濕地、水庫等進行連通互濟,實現水潤雙遼目標。三是治土,統籌抓好農業面源污染治理、畜禽糞污和秸稈資源化利用,讓黑土地更具生機,重點實施造林綠化、草原修復工程,形成林網成格、草地連片、濕地相嵌的綠色屏障。四是減碳,緊扣碳達峰、碳中和目標,積極融入吉林省西部國家級清潔能源生產基地建設,大力發展風能、光伏、生物質等清潔能源,嚴把項目准入關,在綠色轉型發展上奮勇爭先。

二、大力實施產業集聚行動。緊緊圍繞省“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堅持把項目建設作為提升產業現代化水平的重要抓手,引增量、盤存量、擴總量、強動能,爭當縣域經濟發展“排頭兵”。積極搶抓“陸上風光三峽”機遇,以3.4吉瓦綠電園區為契機,實現年消納綠色清潔能源用電45億度,年產值達到100億元。以昊華化工為龍頭,加快建設化工產業園區,延伸基礎化工上下游產業鏈條,全力推動重點項目建設,利用三到五年時間,建成全省規模較大的基礎化工生產基地。依托迎新、金墾兩個龍頭企業,加快推進玻璃深加工產業園、硅砂產業園項目建設,今年重點推進迎新玻璃“一窯兩線”項目建設,建設全省最大的玻璃生產基地。持續放大電力能源優勢,緊扣風光火一體化發展,加快打造全省最大的電力能源基地。

三、大力實施鄉村振興行動。堅持補短板、強基礎、謀質變,夯實農業農村現代化基本盤,具體抓5項工作。一是穩糧。深入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保護好黑土地這個“耕地中的大熊貓”。重點打造吉林省區域內黑土地保護性耕作樣板示范區,建設3個萬畝黑土地保護性耕作示范片和13個農業科技高標准示范區。二是興牛。深入實施“秸稈變肉”“千萬頭肉牛”工程,建設2個萬頭肉牛產業示范園。三是增特。以園區化、標准化為重點,新建2個標准棚膜園區,補齊棚膜經濟發展短板。四是提升。落項目、集措施、打樣板,重點打造“金秀”鄉村旅游風景線和雙遼東高速路口到城區精品線,高標准建設雙山鎮百祿村農旅基礎設施項目,加快建設美麗鄉村雙遼樣板。五是鞏固。圍繞“一鞏固、兩穩定、三提升”,通過開展鄉村建設、壯大集體經濟、人才保障等六大工程,穩政策、穩就業,不斷提升防貧保障水平、項目資金監管水平和鄉村產業發展水平,確保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

人民網:黨代會報告提出“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為新時代吉林振興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証”,那麼雙遼在新的趕考路上,如何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

王志軍:黨代會報告立場堅定、旗幟鮮明,深刻闡述了辦好吉林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這一根本原則,是我們走好新的趕考路的根本保証。雙遼將持續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黨的組織路線,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扛起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精准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執行基層減負各項措施,圍繞服務基層群眾,持續懲治侵害群眾利益和作風問題,加快構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體制機制,鞏固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責編:李成偉、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