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伊通河北北段初綻光華 繪就長春北湖科技開發區靈動風景線

2022年06月22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盈盈一水,柔情依依﹔清波碧浪,婉轉縈回。站在伊通河北北段新誠廣場望向河面,雖暫無舟楫穿梭往來,但水體澄淨,水面遼闊,已孕育了勃勃生機。河道內,水草茂密,時有禽鳥棲息,時有魚躍水面﹔河岸上,楊柳依依,青草覆地,景觀初成。在這幅醉人的生態圖景中,顯現的是長春北湖科技開發區在伊通河北北段綜合治理中的顯著成果,展示了伊通河北北段作為長春北湖科技開發區濱水新地標的美好姿態。

清澈的水質、清新的空氣、優美的環境——這是最朴素的願望和期待。伊通河北北段綜合治理項目採用“流域規劃、綜合治理、人水和諧”的治河理念,對此流域進行綜合治理,建成后將極大保証伊通河的防洪安全,提高伊通河流域內污水收集率,改善流域水體水質、完善濱河生態系統、加強河道自淨能力。它的建設不僅可以進一步完善長春市的綠化系統,為城市居民創造良好的休閑娛樂條件,而且還具有美化城市環境,促進經濟發展的作用。經過合理建設后最大程度地發揮它的環境效益和社會效益,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根據伊通河綜合治理總體規劃,北北段定位為濕地生態段。長春新區以北北段綜合治理為引擎,著力打造“城市安全生命線、濱水生態景觀軸、生態公園樂活地、新區發展動力源”。起點為四化閘,終點為萬寶攔河閘,河道長度約13公裡,治理范圍14.82平方公裡。主要包括水生態治理、環境提升工程、防洪工程、防洪提升改造和交通完善等建設內容。

伊通河北北段重要的景觀節點新誠廣場與北湖公園、龍翔廣場、龍翔國際商務中心形成一條景觀軸線,廣場景觀與CBD超高層建筑遙相呼應,作為唯一一個大型集散廣場,新誠廣場包含文化交流、文化展示、活動聚集、科普教育、運營管理等功能,是體現和展示新區形象的重要城市陽台。

滑板場作為景觀運動建設用地,是康養運動公園的重點活動區域,為市民提供戶外活動,開展拓展教育的重要場所。為當地市民及外地游人提供了戶外拓展活動空間,打造全民運動,健康至上的全類型活動空間。

養生島和霧凇島分別與新誠廣場與勤善廣場形成景觀軸線,是重要的景觀生態島嶼。作為伊通河景觀生態修復提升用地,種植黑心菊、楊樹苗搭配其他喬灌木提升島嶼生態效果,在鞏固土壤的前提下,又能提升景觀效果,為鳥類動物提供覓食場所。

綠道工程在原有交通流線系統的基礎上,依據現有林地和濕地的范圍優化濱水步道及主園路,以綠道為瀏覽主線貫穿伊通河河岸景觀,銜接園路及木棧道,在局部節點景觀及驛站設置出入口與濱河交通連接,方便提供科研考察及維護管理。

多功能復合人工濕地是由人工濕地與氧化塘有機結合形成的濕地系統,結合了人工濕地與氧化塘的特點,充分發揮兩者的淨水效果和生態效應,主要用於面源污染治理。

“微風和煦,草長鶯飛。”家住長春北湖科技開發區的市民李女士喜歡帶著女兒沿著伊通河北北段漫步,看著波光粼粼的清澈河面,悠閑愜意,“治理后,伊通河的河水更清了,沿岸景色更加秀麗宜人,現在我們與碧水清流做鄰居,很安逸。“按照”內湖外河”的設計理念,治理后的伊通河北北段,不僅會成為綠色宜居的“生態軸”、美麗新區的“景觀帶”、產業升級的“動力源”,更是一道防護安全的“生命線”。連接與之相依的長春北湖國家濕地公園,在區域內形成了不可復制的絕佳濕地區域。良好的生態環境為四海賓朋提供了休閑旅游之處,龍翔國際商務中心、北湖吾悅廣場為八方游客提供了洽談交流之所。點、線、面,各個先進理念相融合的城市生態體系如畫卷般栩栩展開。

生態保護步履鏗鏘,發展底色綠意漸濃。長春北湖科技開發區用實際行動擦亮了自然環境的底色、人民幸福生活的底色,執筆染墨繪就了碧水藍天新畫卷。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