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擺渡 度向成功彼岸

長春新區召開“擺渡”創新創業品牌發布會

2022年06月22日08:2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眾人劃槳開大船,把更多創客‘擺渡’到成功彼岸。”6月21日,長春新區以“擺渡,度向成功彼岸”為主題,舉行“擺渡”創新創業品牌發布會,復制推廣擺渡創新工場的理念和模式,推進新區孵化器建設邁上新台階,“雙創”升級之路開創新局面,激發長春新區高質量發展新動能,為長春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積蓄創新力量。

品牌發布會上,擺渡創新工場與長春科技創業服務中心、吉林大學科技園(超達集團)正式簽約,先行推動高新區國有孵化器與擺渡創新工場合作,邁出了促進孵化載體專業化、特色化、品牌化的扎實步伐,為進一步探索全方位孵化載體合作,構筑企業孵化新格局奠定堅實基礎。此次簽約將以“擺渡”創新創業品牌為引領,復制“擺渡”理念,引導區內雙創孵化載體推廣以風險收益共擔共享為基礎、零門檻零成本創業為特點、一站式集成便利服務為保障的特色創客孵化模式,實現服務能力新跨越、品牌效應再升級。

擺渡創新工場與吉大科技園雙方以合作運營“國家級大學科技園”為合作基礎,打造“專、精、尖、新”的創業孵化主導方向,在合作運營過程中,“政府、高校、國企、品牌運營商、創業者”五方緊密銜接,發揮各自優勢,形成互幫互助、互惠互利的體制機制。長春科技創業服務中心與擺渡創新工場將合作共建“創業工作站”,共享優勢資源、共同舉辦雙創活動、共同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對接、互派人員交流,打造低成本可持續的公共服務平台。以此次簽約為契機,下一步,將協同新區雙創孵化器創新發展,集中優勢力量,整合資源要素,圍繞科技孵化來吸引人才、構筑產業生態推進創新要素向創業孵化企業集聚,營造更良好的創新創業生態環境,也迎來一個蓬勃起勢的“雙創”發展局面。

“擺渡”創新創業品牌推出后,長春新區將利用孵化器的聚集效應,吸引更多產業鏈、創新鏈相關聯的初創期優秀企業聚集在孵化器內創業,逐步形成具有區域特色的科技企業群體。同時,加強對孵化載體的服務,推進新區孵化載體成為全方位推動企業發展的“加速器”,打造更多孵化企業的孵化器。注重基礎服務能力提升,豐富服務內涵。完善包括擺渡創咖啡、擺渡夢工場、擺渡創業營、擺渡服務包、擺渡技術課、擺渡咨詢社、擺渡傳播器、擺渡系列賽、擺渡路演會、擺渡投融資等服務內容,形成覆蓋創業全方位、全流程、全階段的標准化服務平台﹔加強孵化鏈條補齊延伸,優化雙創生態。加快構建“創業苗圃—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的創業孵化鏈條,將新區孵化器群建設成專業服務品牌化、創業輔導體系化、成果轉化系統化、資源配置集成化、創業環境人性化、配套設施社區化的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創新創業生態體﹔突出創新創業特色發展,引導專業化轉型。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龍頭企業密切配合,推動綜合孵化載體專業化轉型。引導現有孵化載體聚焦重點領域,強化專業領域服務能力,融合發展資源優勢,加快形成專業化創業孵化載體集群。

孵化器是無數創業者追尋夢想的棲息地,更是無數個創意迸發和路演的舞台。發布會上,來自擺渡創新工場、長春科技創業服務中心、吉林大學科技園(超達集團)、北湖科技園、吉林省光電子產業孵化器負責人圍繞提高孵化服務能力暢所欲言、真誠交流。“發揮各自專業平台作用,攥指成拳,組團發力,才能更好地培育科技型企業、促進科技成果轉化、鏈接創新創業資源。”熱烈的討論過后,大家達成了通過強化功能聯動品牌聚合,形成集約集群發展布局的共識,也為探索更深入的合作奠定了方向。

擺渡,度向成功彼岸。未來,“擺渡”創新創業品牌將成為長春新區的一張亮麗名片,用創新賦能,為創業“造風”,讓更多企業和創業者在長春新區實現夢想,成就美好明天。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