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高新區:打造“顏值”擔當 繪出綠色生態新風景

2022年06月20日09:4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一路一景、移步異景,在綠意最是蓬勃的6月裡,長春高新區處處都有最美的風景。從小區到街路,從花園到公園,從草叢綠地到樹木花卉……各種綠色景觀伴隨市民一路出行,打造現代城市與自然交融的形象窗口,塑造生態美景與都市活力空間共榮的風尚之都。

綠色,代表著生機。一座城市有了綠色的點綴,就有了底蘊與活力。精細化提升區域“顏值”,長春高新區對標高位,科學設計,打造三生融合,生態化城市治理新典范。統籌好生產、生活、生態三大空間布局,保留綠色空間,融入生活空間,激活生產空間,塑造了生態宜居的街路景觀。在蔚山路、硅谷大街、超越大街,街道兩側的行道樹下,鮮花似錦、芳草萋萋,喬灌木錯落有致,整體效果更綠、更美、層次更分明。走在街上、行於路邊,這裡到處都是綠意盎然的花園,這裡更是高顏值的宜居宜業之地。

處處皆風景,處處皆是情。長春高新區景觀綠化工程提升,展示了高新區良好的產業基礎,較強的創新能力、優良的生態宜居環境和突出的品牌優勢。通過街路宣傳牌美化,推廣企業文化氣質,塑造科技強、醫藥強的企業整體形象。加強產城融合服務企業,打造發展樣板和創新發展示范區,呈現出高新區健康的綠色空間、感受希望的活動空間、展示科技的互動空間。當晨曦微露,清風送爽,臨街的人家推開窗,眼前是整潔的路面、蔥郁的灌木、嬌艷的花卉,是生態之美和文化之美的景觀呈現。

城市綠化,功在當代,利在千秋。這是城市發展的需要,更是民心所向。“我們將通過園林綠化景觀提升,展示高新區良好的產業基礎、較強的創新能力和優良的生態宜居環境,提升城市品質,凝聚人氣,帶動商氣,讓居民和企業擁有良好的生活、工作和休閑環境,提高居民的滿意度、幸福感和獲得感。”長春高新區環境提升工程負責人表示。

城市綠化、新建綠地,不是普普通通地栽樹,也不是簡簡單單地種草。如何根據不同區域挑選不同的植被,如何依據地形選擇美觀的設計……到處都是學問。為了讓市民都能夠感受到綠化的成果,長春高新區不僅在挑選綠植上下功夫,還在設計上動腦筋,通過降低綠化造價,有效利用資金,最終呈現出來的效果不僅看起來美觀,還對城區降塵降噪起到重要作用。為更好地向外界展現高新區人居環境,提升景觀效果,長春高新區本著因地制宜的原則,對硅谷大街等街路進行景觀提升,沿線運用綠化植被與彩化相結合的搭配手法,對街道進行了系統的設計。綠化方面採用不同顏色的綠籬平剪進行組合搭配草坪,使沿線色塊顏色跳躍,給人以律動跳躍的感官效果﹔彩化方面選用高低錯落的綠植搭配色彩豐富的花卉,體現植物本身的自然美的同時旨在營造層次豐富、管理簡便、結構穩定、季相明顯、景觀持久的植物景觀,以展現生生不息的生命韻律,體現景觀多樣性。

讓外地客商欣賞、讓本地市民舒適、讓工作在這裡的企業舒心,長春高新區用一片片新綠、一座座景觀,讓轄區的老百姓大大增強了獲得感和幸福感。寫好綠色文章,讓綠色成為最動人的顏色,讓呵護綠色成為自覺的行動,長春高新區正以不斷淬煉的精細繡花功,繪就更加美好的綠色生態畫卷。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