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開展5年來,483萬名大學生參與其中——

以青春和理想譜寫信仰和奮斗之歌

本報記者 丁雅誦
2022年06月18日10:4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希望你們扎根中國大地了解國情民情,在創新創業中增長智慧才干,在艱苦奮斗中錘煉意志品質,在億萬人民為實現中國夢而進行的偉大奮斗中實現人生價值,用青春書寫無愧於時代、無愧於歷史的華彩篇章。”2017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給第三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的大學生回信,勉勵他們把激昂的青春夢融入偉大的中國夢。

  5年來,全國大學生牢記總書記的囑托,堅定理想信念,錘煉意志品質,展現出當代中國青年奮發有為的精神風貌:西安電子科技大學“小滿良倉”項目,利用“互聯網+電商”服務老區人民,提升農產品經濟效益﹔河南科技大學“小康農民講習所”項目,通過各種形式的培訓,破解農民“不會種、不會管、不會賣”的難題﹔貴州大學“博士村長”項目,組建茶葉、食用菌等產業技術服務團隊,深入鄉鎮一線,致力鄉村振興……

  5年來,全國共有483萬名大學生參與“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累計有98萬個創新創業項目精准對接農戶255萬余戶、企業6.1萬余家,簽訂合作協議7萬余項。學生們走進革命老區、貧困地區、城鄉社區,用專業知識和創新創業成果,為脫貧攻堅、鄉村振興交出一份沉甸甸的青春答卷。

  傳承紅色基因,筑牢理想根基

  依托“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各地各高校持續組織開展內涵豐富、形式多樣的活動,引導廣大青年學生傳承紅色基因、筑牢理想根基。

  2017年,500多名大學生、100多支團隊,分兩批奔赴延安,開啟“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學生們重走長征路、參觀紀念館,實地感受革命先輩偉大而艱辛的創業史,感受不畏艱辛、敢為人先的奮斗精神,並深入延安區縣展開對接考察,精准幫扶老區建設。

  鄉村振興要靠產業,產業發展要有特色。面對江西省蓮花縣10萬余畝荒山,井岡山大學“百年好合”項目團隊利用專業所學,分析當地氣候、地理和土壤資源,因地制宜,提出“山地百合種植”產業模式。目前已開發出以卷丹百合和龍牙百合為主栽品種的山地百合1.2萬畝,將荒山變成了農民的致富之山。

  “在井岡山,我們從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中汲取了更多信仰的力量、奮斗的力量。”“百年好合”項目團隊負責人、井岡山大學學生趙延寬說:“作為新時代青年,要弘揚黨的光榮傳統與優良作風,把個人理想融入國家的前途命運,奮力走好我們這代人的長征路。”

  江蘇省在淮安、南京、鹽城、徐州等地開展“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啟動儀式,弘揚雨花英烈精神、新四軍鐵軍精神、淮海戰役精神,厚植青年學生愛黨愛國情懷﹔福建省充分發揮院校智力資源,以在項目上聯建黨支部的方式,帶動百校與百鄉、千院與千村、萬隊與萬戶融合共創。

  “‘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牢牢抓住了立德樹人這個根本任務,是高等教育思政課創新發展的顯著標志,也推動了高校人才培養理念的深刻變革。”四川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曹萍表示。

  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

  浙江省台州市黃岩區,同濟大學“掌上‘智’村——鄉村產業振興一體化智慧服務系統”項目團隊就駐扎在這裡。

  學生們深入黃岩區調查走訪,積累實踐經驗和調研數據,同時依托同濟大學規劃學科的優質平台,通過案例庫、算法庫、模式庫的一體化打造,形成了鄉村產業振興一體化智慧服務系統。

  目前,“掌上‘智’村”已與17個縣市政府展開合作,線下建成36個工作站,間接帶動7000多名返鄉大學生、農民工就業。該項目負責人、同濟大學學生徐浩文說:“未來我們將進一步迭代更新案例庫,延展業務范圍,完善運營模式,助力更大規模的產業振興。”

  5年來,“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建立起國家—省—校三級活動機制,全國理工、農林、醫學、師范、法律、人文社科等各專業大學生組成一批批“科技中國小分隊”“健康中國小分隊”“幸福中國小分隊”“教育中國小分隊”“法治中國小分隊”“形象中國小分隊”“政策宣講小分隊”,走進各自對接的縣、鄉、村和農戶,在現代農業、美麗鄉村建設、弱勢群體幫扶等方面作出實實在在的貢獻。

  吉林大學“豐糧滿倉——液化農業廢棄物改良鹽鹼地 打造‘第二糧倉’”項目團隊,通過自主研發的近臨界水技術液化玉米秸稈—畜禽排泄物制備有機肥料以改良鹽鹼地,幫助吉林白城市通榆縣糧食增收。看到鹽鹼地裡長出綠油油的庄稼,鄉親們紛紛豎起大拇指:“娃娃們的金點子真能變成真金白銀!”

  南昌大學“珍蚌珍美”項目團隊開創“魚蚌+”生態淨水模式,以珍珠蚌的濾食作用為核心,混養多種魚類,對富營養化水體進行淨化,實現生態效益和經濟效益的雙豐收。“我們會不斷深入研究,將更多創新成果轉化為生產力,推向廣袤的祖國大地,繼續這份美麗的事業。”隊員邱惠敏說。

  “‘青年紅色筑夢之旅’緊扣創新驅動發展、精准扶貧脫貧、鄉村振興等國家戰略,引導青年學生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有效促進了高校智力資源在基層的落地轉化。”教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推動高校的智力、技術、文化資源助力鄉村振興

  5年來,“青年紅色筑夢之旅”匯聚起磅礡的青春力量,培養形成一支創新創業大軍,推動高校的智力、技術、文化資源助力鄉村振興。

  四川大學“鄉振智療”項目集合文理工商醫多專業大學生,走進四川8縣67鄉,詳細調查基層醫療痛點,為基層醫生量身打造“特設課程”“模擬系統”“輔診平台”三位一體的綜合線上基層醫療升級方案。在志願服務隊伍不斷壯大的同時,項目也為跨學科復合型人才培養、提升鄉村醫療水平等積累了寶貴經驗。

  西安交通大學“零碳科技”項目匯聚航天、能動、化工和管理等學院力量,研發清潔環保低能耗的空氣二氧化碳捕集材料及配套系統,將從空氣中捕集的二氧化碳應用於富碳農業,並以公益教學等方式積極推廣科學種植理念,既實現了農業增產和農民增收,又提升了學生的科研和創業能力。

  6月17日,第八屆中國“互聯網+”大學生創新創業大賽“青年紅色筑夢之旅”活動正式拉開序幕。據了解,此次活動更加注重發揮高校新工科、新醫科、新農科、新文科優勢,推動高校資源助力鄉村產業發展、公共衛生事業發展、文化建設等,引導廣大青年在基層一線用腳步丈量祖國大地,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進。

  “追尋前輩的足跡,用實際行動接過革命的火炬,堅定聽黨話、跟黨走的理想信念”﹔

  “扎根基層創新創業,推動鄉村振興取得新進展,新時代青年責無旁貸”﹔

  “用所學知識技能服務人民、服務農業現代化,廣闊天地,大有可為”﹔

  …………

  廣大高校學生立下為祖國、為人民奉獻自己的信念和志向,把自己創新創業夢融入偉大中國夢,以青春和理想譜寫信仰和奮斗之歌。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