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扎實穩妥推進鄉村建設行動

——中央農辦負責人就《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答記者問

本報記者  高雲才
2022年05月24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為抓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建設宜居宜業美麗鄉村。中辦國辦關於印發《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近日下發,《鄉村建設行動實施方案》發布之際,中央農辦負責人就《方案》制定印發和貫徹落實等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以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為重點,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

  問:如何認識《方案》出台的意義?

  答:鄉村建設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實施鄉村建設行動。2021年、2022年中央一號文件對實施鄉村建設行動作出了具體部署。制定出台《方案》,對扎實推進鄉村建設行動、進一步提升鄉村宜居宜業水平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一是有助於推動確立鄉村建設導向。《方案》進一步明確了鄉村建設建什麼、怎麼建、建成什麼樣,指導鄉村建設行動扎實穩妥推進。二是有助於推動健全鄉村建設的實施機制。《方案》將創新鄉村建設推進機制作為重點,旨在充分調動農民參與鄉村建設和管護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防止脫離群眾想當然、拍腦袋決策,自上而下下任務、定指標。三是有助於推動鄉村建設政策集成要素集聚。《方案》對加強鄉村建設行動統籌協調、責任落實、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提出了明確要求,推動打通政策痛點堵點難點,形成推進鄉村建設合力。

  問:鄉村建設的總體要求是什麼?

  答: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必須堅持數量服從質量、進度服從實效,求好不求快,以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為重點,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

  在理念上堅持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充分尊重農民意願,保障農民物質利益和民主權利,廣泛依靠農民、教育引導農民、組織帶動農民搞建設,發揮政府在規劃引導、政策支持、組織保障等方面作用,不搞大包大攬、強迫命令,不代替農民選擇,嚴禁隨意撤並村庄搞大社區、違背農民意願大拆大建。

  在目標上堅持從實際出發,同地方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同當地文化和風土人情相協調,結合農民群眾實際需要,分區分類明確目標任務,合理確定公共基礎設施配置和基本公共服務標准,不搞齊步走、“一刀切”。

  在推進上堅持遵循城鄉發展建設規律,保持足夠的歷史耐心,合理安排村庄建設時序,把保障和改善民生建立在財力可持續和農民可承受的基礎之上,防止超越發展階段搞大融資、大拆建、大開發,守住防范化解債務風險底線。

  在方式上堅持充分體現農村特點,保留具有本土特色和鄉土氣息的鄉村風貌,盡可能在原有村庄形態上改善居民生活條件,防止機械照搬城鎮建設模式。推行綠色規劃、綠色設計、綠色建設,實現鄉村建設與自然生態環境有機融合。

  鄉村建設水平、標准、檔次可以因地而異、高低有別,重點是保障基本功能

  問:鄉村建設的重點是什麼?

  答:鄉村建設的一個基本目標是改善農村生產生活條件,水平、標准、檔次可以因地而異、高低有別,重點是保障基本功能,解決突出問題。《方案》圍繞加強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提出了12項重點任務,概括起來就是“183”行動。

  “1”,就是制定一個規劃,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

  鄉村規劃是鄉村建設的施工圖,隻有有了規劃,鄉村建設才有章法、有規矩。堅持縣域規劃建設一盤棋,明確村庄布局分類,合理劃定各類空間管控邊界,優化布局鄉村生活空間。積極有序推進村庄規劃編制,發揮村庄規劃指導約束作用,確保各項建設依規有序開展。

  “8”,就是實施八大工程,加強農村重點領域基礎設施建設。

  繼續把公共基礎設施建設重點放在農村,推進往村覆蓋、往戶延伸,穩妥有序推進道路、供水、能源、物流、信息化、綜合服務、農房、農村人居環境八個方面基礎設施建設。道路方面,重點實施農村道路暢通工程,以縣域為單元加快構建便捷高效的農村公路骨干網絡,推動農村公路建設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農房方面,重點實施農房質量安全提升工程,逐步建立健全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保障長效機制,深入開展農村房屋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加強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傳統村落、傳統民居保護與利用。農村人居環境方面,重點實施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動,推進農村廁所革命,統籌農村改廁和生活污水、黑臭水體治理,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

  “3”,就是健全三個體系,改善農村公共服務和鄉村治理。要實施農村基本公共服務提升行動,加強農村基層組織建設,深入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

  創新鄉村建設實施機制,確保鄉村建設行動落地見效

  問:《方案》在鄉村建設政策支持和要素保障方面提出了哪些措施?

  答:圍繞強化鄉村建設“人、地、錢”要素保障,《方案》提出了一攬子政策支持措施。

  首先是投入保障。從財政投入、金融服務、社會力量參與等方面,健全鄉村建設多元化投入機制。明確中央財政、中央預算內投資、土地出讓收入、地方政府債券等支持鄉村建設具體要求,創新金融服務拓寬鄉村建設融資渠道,引導和鼓勵社會力量投入鄉村建設。

  其次是用地保障。合理安排新增建設用地計劃指標,規范開展城鄉建設用地增減挂鉤,保障鄉村建設行動重點工程項目的合理用地需求。優化用地審批流程,探索開展全域土地綜合整治,盤活農村存量建設用地。

  再次是人才保障。加快培育各類技術技能和服務管理人員,探索建立鄉村工匠培養和管理制度,支持熟悉鄉村的專業技術人員參與村庄規劃設計和項目建設,建立健全鄉村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設施等標准體系。

  問:《方案》在鄉村建設實施機制上有什麼創新舉措?

  答:鄉村建設涉及領域廣、部門多,《方案》從責任落實、項目管理、農民參與、運行管護等方面提出鄉村建設實施機制,確保鄉村建設行動落地見效。

  一是創新責任落實機制。建立條塊結合的專項任務責任制,按照一項任務、一個推進方案的要求,行業主管部門牽頭制定專項推進方案,各地細化措施抓好落實,強化政策銜接協調,形成合力。

  二是創新項目管理機制。建立項目庫管理制度,在縣一級普遍建立鄉村建設相關項目庫,優先納入、優先安排群眾需求強烈、短板突出、兼顧農業生產和農民生活條件改善的項目,結合實際制定“負面清單”。優化項目實施流程,小型村庄建設項目可按規定施行簡易審批,農民投資投勞項目可以採取直接補助、以獎代補等方式推進建設。

  三是創新農民參與機制。農民是鄉村生產生活的主體,搞鄉村建設關鍵是要把農民組織動員起來,建立自下而上、村民自治、農民參與的實施機制。健全黨組織領導的村民自治機制,充分發揮村民委員會、村務監督委員會、農村集體經濟組織作用,引導農民全程參與鄉村建設,保障農民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

  四是創新運行管護機制。以清單形式明確村庄公共基礎設施管護主體、管護責任、管護方式、管護經費來源等,建立公示制度。推行“門前三包”、受益農民認領、組建使用者協會等農民自管方式,引導農民參與管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10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