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現有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連續27天下降

提速處置聚集性疫情(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2年05月2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根據當地疫情防控需求決定,不能一刀切

  ●建設方艙醫院不是疫情嚴重的信號,而是有備無患

  ●口岸加強入境衛生檢疫,持續做好“多病共防”

  

  本報北京5月23日電  (記者楊彥帆)“我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連續27天下降,但又有新的本土聚集性疫情發生,疫情防控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3日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要以口岸地區防控為重點加強外防輸入,人、物、環境同防,堅決守住防線。要提速處置聚集性疫情,及時查找、消除疫情風險點,應檢盡檢、應隔盡隔、應收盡收、應治盡治。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一級巡視員雷正龍介紹,近期全國疫情整體呈現穩定下降態勢。近一周以來,全國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已經降至1200例以下,波及范圍進一步縮小。當前,上海新增報告感染人數持續下降,已連續8天每天新增低於1000例,但是防反彈壓力仍然較大,個別點位和社區風險仍有波動,疫情防控成果仍需進一步鞏固。北京聚集性疫情和零星散發病例交織,局部地區和重點人群仍有感染傳播風險。四川廣安市鄰水縣疫情處於波動下降期,疫情傳播風險較前期有所降低。天津、吉林近期有聚集性疫情發生,需加快檢測和風險點位排查。遼寧、安徽、江西、河南等地疫情已得到有效遏制,疫情形勢趨於平穩。

  目前,國內多個城市和地區探索實施常態化核酸檢測。“總的來說,這些實際工作和探索運行是穩定的,取得了較好成效。”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說,常態化核酸檢測要根據當地疫情防控的需求來決定,不能一刀切。並不是要求所有城市都建立15分鐘核酸採樣圈,也並非要求所有人群都要48小時檢測一次。

  針對近期國家衛健委提出提前規劃、准備定點醫院和方艙醫院,郭燕紅表示,建設方艙醫院不是疫情嚴重的信號,而是根據奧密克戎變異株的特點,做到以快制快、有備無患。在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准備一定數量的方艙醫院,可以最短時間內迅速擴充救治床位,減少對於正常醫療資源的佔用。

  海關總署衛生檢疫司副司長李政良表示,將強化新冠病毒變異株監測檢測工作,持續做好“多病共防”。近期,不明原因兒童急性重症肝炎、黃熱病、霍亂等疫情在多國暴發,海關及時組織專家開展風險評估,部署在口岸加強入境衛生檢疫工作。

  民航局飛行標准司副司長孔繁偉介紹,民航各單位進一步科學合理劃定閉環管理范圍,加嚴閉環管理措施,做到國際國內航空器、機組、旅客、保障人員、設施設備、通道場所“六個完全分開”,確保物理隔離、完全封閉、獨立運行,把住外防輸入關口。

  國家移民管理局邊防檢查管理司司長劉海濤表示,目前組團出國旅游活動仍然暫停,也不鼓勵個人出國旅游觀光、訪朋探友。對於處理境外突發緊急情況等必要事由以及其他處理緊急個人事務的,移民管理機構將及時審批出入境証件,對情況特別緊急的,還將提供“綠色通道”的便利。經查証,網上有關“停辦護照,剪角外國居留証件,包括綠卡”的傳言均是虛假消息。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4日 03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