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景俊海:加大科技創新力度 完善疫情防控體系 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2年05月24日08:38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大科技創新力度 完善疫情防控體系 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5月23日,省委書記景俊海在長春市就核酸檢測技術創新、試劑生產以及疫苗研發生產等工作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加大科技創新力度,完善疫情防控體系,最大程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中科院長春應化所電分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正在研究推進核酸檢測新技術的轉化應用。景俊海詳細了解科研進展,實地察看科研團隊研發的檢測裝置,並與汪爾康、董紹俊兩位院士一起探討展望新技術應用前景。景俊海希望科研團隊聚焦結果更加精准、過程更加快速、水平更加穩定的研發方向,不斷強化創新研究,進一步優化試劑工藝、降低量產成本,盡快融入檢測試劑設備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推動吉林不斷提升檢測能力。景俊海來到迪瑞醫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認真察看檢測試紙生產線,鼓勵企業著力提高生產線自動化、智能化水平,進一步擴大產能、提高效率、保障質量,更好滿足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在長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責任公司越達廠區,景俊海通過視頻監控,認真了解生物安全實驗室和生物安全車間建設運行情況,叮囑企業負責人加強人員培訓和日常管理,嚴格按照規范操作,確保疫苗研發生產絕對安全、萬無一失。

  調研中,景俊海強調,奪取抗疫斗爭全面勝利,必須深刻、完整、全面把握黨中央確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堅決克服認識不足、准備不足、工作不足等問題,堅決克服輕視、無所謂、自以為是等思想,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作斗爭,充分發揮科技創新優勢,協同推進科研攻關,用好科技創新成果,盡快攻克重點難點問題。要著力構建疫情防控科教產業體系,聚焦核酸檢測試劑生產、藥品疫苗研制等重點領域,突出抓好政產學孵金一體化,強化科研成果轉化應用,加快產業化步伐,盡快投入生產。要著力構建預防治療體系,堅持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充分發揮中藥在預防治療康復全過程中的重要作用,加快推廣應用已經研發和篩選的有效藥物,不斷提升預防效果,盡最大可能阻止輕症患者向重症轉化。要著力構建科技人才培養體系,進一步落實各項人才政策,堅持海納百川引人才、面向未來育人才、苦口婆心留人才、不拘一格用人才,打造高層次人才的成長梯隊,切實建強疫情防控科研攻關核心力量。

  吳靖平、張志軍參加調研。(記者黃鷺)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