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2022年吉林省科技活動周雲科普展廳——研發健康照明光源 保護人們的眼睛

2022年05月23日14:2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您知道什麼樣的光源是最健康的嗎?22日,在2022年吉林省科技活動周開幕第二天的雲科普展示中,中科院長春光機所給出了答案。

從鑽木取火到白熾燈,再到熒光燈然后到LED燈,照明光源越來越亮、越來越節能,然而燈具對眼睛的傷害卻在加劇。國際公認的最健康光源其實是太陽,因為太陽主導了地球自然界的演化和發展,塑造了人類的色彩系統,而人造光源的色彩組成完全不同於太陽。此外,太陽還塑造了人類的生物鐘。按照生物節律來安排工作,就能提高工作效率和學習成績,減輕疲勞﹔反之就會疲勞、抑郁。而人類長期處於各種建筑物中,導致接受太陽光照減少,進而導致普遍的內源性生物鐘紊亂,引起學習工作效率降低、失眠、抑郁等負面影響。

為解決上述問題,中科院長春光機所致力於研發一種新型的LED燈具,期望它像太陽一樣。從2013年中科院重點部署項目“璀璨行動”的支持開始算起,該項目已經進行了9年的技術迭代,相應的技術已經發展到第三代,與太陽光譜的相似度大於94%,最高可達到99%。

據了解,他們首先需要解決的是讓LED燈像太陽光譜一樣擁有赤橙黃綠青藍紫等所有的顏色,即擁有太陽一樣的色彩組成,不再用幾種顏色拼湊的白光“欺騙”眼睛。為此,他們進行了兩項技術攻關,一種是研發適合該應用的新型多色發光材料,二是根據太陽光譜的需求發展光譜精准調控技術。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