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足不出戶“雲”賞科技成果 2022年吉林省科技活動周開幕

2022年05月23日14:2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5月21日上午,2022年吉林省科技活動周啟動儀式在長春舉行。啟動式全程通過線上平台實時向公眾直播。本次科技活動周以“走進科技 你我同行”為主題,由吉林省科技廳、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科協聯合舉辦,通過豐富的線上科技活動,提升市民科技創新意識,助力吉林高質量發展。據了解,本屆科技活動周首次以線上方式舉行,市民足不出戶,便可“雲”賞科技成果。

當日,吉林省科技文獻信息服務平台上“雲科普”科技周虛擬展廳同步開放。通過掃碼進入“雲科普”展廳平台可以看到四大版塊,分別是“重大科技成就”“低碳產業發展”“科技改變生活”“科技安全教育”,每一個版塊均通過文字和圖片向公眾展示科技產品和科技成果。此外,在“精彩展項”版塊,還有生動的科普小視頻向公眾在線播放﹔在“科普講堂”版塊,為公眾帶來科普知識和政策宣講。

不少市民表示這樣的線上方式既有“心”意,也有“新”意。“線上科技周還是第一次接觸,這種方式很新穎,能看出主辦方花了很多心思做准備,在線上我們可以隨時隨地收看,也很方便。”一位市民表示。一位家長表示:“希望這樣的活動今后可以多舉辦,多走進校園,為孩子們補充科普知識,很有必要。”

據了解,2021年吉林省綜合科技創新水平指數由全國第19位提升至第17位。區域創新能力上升9位,上升幅度居全國第一。創新型省份建設獲批,成為全國第11個創新型省份,也是東北三省一區第一個創新型省份。

啟動儀式上,吉林省科技廳副廳長李道恆在致辭中表示:“本次科技周活動將依托線上平台和科普講解大賽、科普微視頻大賽、優秀科普作品評選等線下活動,廣泛動員全省科技工作者從大局著眼、從小事做起,推動全社會形成崇尚科學、崇尚創新的價值觀念、思維方式和行為模式,讓創新成為走向未來的不竭動力。同時,聚焦‘雙碳’、生物多樣性保護等國家重大戰略,廣泛宣傳科技創新取得的系列重大成果,加強科技安全宣傳教育內容。此外,廣泛組織青少年科技實踐活動,大力培育青少年尊崇科學的人生價值觀。讓公眾特別是廣大青少年親身參與科技體驗,激發創新創造興趣,使‘科技活動周’真正走進千家萬戶,深入百姓心中。”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