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長春:“返崗直通車”載著村民上工了

2022年05月23日09:0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今年一直沒能外出務工,在家閑著心裡可真著急呀!沒想到政府開專車拉著我們進企業,很驚喜。”長春市人社部門的貼心服務,令榆樹市大嶺鎮樹立村村民安海經歷了心情由“急”到“喜”的轉變。22日9時,4輛大巴車載著包括安海在內的150名返長復工農民工,從榆樹抵達長春,“點對點”的“返崗直通車”載著村民上工了。

11時剛過,一輛“返崗直通車”緩緩駛入吉林弘安建筑工程集團公司。“歡迎大家!午飯已經上桌了,大家先來用餐吧。”一句熱乎乎的話語,讓榆樹市黑林鎮蘆古村村民丁國慶感到心頭一暖。“聽說政府‘點對點’免費送農民工上崗,我一下子就動心了。”丁國慶告訴記者,早上4點多,“返崗直通車”已經在鎮政府門口等候他們了,政府的“點對點”輸送不僅為農民工走出家門提供諸多便利,更打消了他們對工作保障的后顧之憂。正聊著,輪到丁國慶登記信息了,他在工種一欄填寫的是“混凝土工”,“聽說企業正缺有技術的工人,要是能干到上凍,我家一年的收入就更穩了。”丁國慶的話,道出了許多農民工的心聲。

記者注意到,本次“點對點”復工返崗採取專車形式,由榆樹市人社部門直接從村鎮送農民工來長,並安全送抵各用工單位,長春市、榆樹市人社部門還專門准備了“愛心復工禮包”。搭乘首批“返崗直通車”的農民工,涵蓋電焊工、架子工、物流管理員、保潔員、育嬰員等多個工種,將切實緩解我市各類企業“用工荒”。對此,一次性接納了76名農民工的吉林弘安建筑工程集團公司經理張先生深有感觸。“疫情影響了工程進度,復工后的工人缺口更是一大難題。就在我們最感急迫之時,趕上了長春人社部門的好政策,不用企業費力,工人自動送上門,組織、銜接得非常好。”張先生說。

據長春市就業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為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促進農民工返崗復工,長春市人社部門抓住項目開工“黃金期”,實施“想就業找人社、缺人才找人社”服務直通車活動,建立24小時重點企業用工調度保障機制,組織269名“人社服務專員”,對口服務全市79戶重點企業、5822戶“四上企業”。通過開展服務企業大調研活動,多渠道收集企業用工需求,建立需求台賬,組織線上招聘。“24小時就業服務熱線”的開通,為有就業意願的求職者與相應企業搭建對接平台,正在有效破解“招工難”“求職難”問題。(長春日報 記者 畢馨月)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