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經濟將繼續保持穩定發展態勢(國際論壇)

馬吉特·莫爾納
2022年05月23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貿易和投資領域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中國將在全球產業鏈調整中持續扮演重要角色

  

  今年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8%。這一數據是建立在2021年中國經濟強勁反彈基礎之上的,考慮到高基數效應的影響,這一數據是完全合理的。

  過去兩年多來,新冠肺炎疫情對世界經濟產生嚴重沖擊,中國經濟率先實現復蘇,表明中國經濟有足夠的韌性和靈活性。近期,中國部分地區出現疫情反復,對經濟發展造成暫時性影響。與疫情發生初期相比,人類對病毒的認知大大加深,積累了大量防控經驗。從這個角度看,我們有足夠理由相信,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國經濟將快速擺脫“陣痛”,發展前景可期。

  對中國經濟增速的評價要客觀。隨著經濟體量不斷增大,中國經濟的增速自然會有所放緩,但中國經濟保持穩定發展的態勢不會發生根本改變。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模型顯示,未來三四十年,中國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將繼續接近發達國家水平。在這一過程中,中國有空間進一步提升經濟發展的開放性、包容性,這將繼續給中國經濟帶來巨大改革紅利。

  為應對經濟領域面臨的挑戰,中國政府近期在宏觀層面推出了一系列提振經濟的政策,包括為經濟發展提供必要的流動性、加大基礎設施投資等。中國政府的宏觀政策選擇更加成熟穩健,努力在穩增長和控制風險之間達到平衡,更注重確保市場公平和提高長期生產效率。在進一步提振國內消費市場、提升財政政策效能、調節中國與其他主要經濟體復蘇周期不同步問題等方面,中國仍然擁有政策空間。

  與此同時,中國政府正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中國經濟調查報告顯示,中國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將有效解決地方保護主義、行政壟斷造成的經濟效率損耗等問題,是進一步在全國范圍內提高生產效率、增強市場競爭力的關鍵。

  中國是全球關鍵商品和服務的重要提供者,為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有高質量的基礎設施和大量高素質勞動力,在全球供應鏈中的重要地位不會改變,中國市場也將繼續保持全球競爭力和巨大吸引力。中國商品出口附加值不斷提升,表明中國正逐漸向全球價值鏈的上游攀升。未來,隨著貿易和投資領域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中國將在全球產業鏈調整中持續扮演重要角色。

  長期以來,歐中經貿合作不斷深化。雙方正在不斷探索新的合作增長點,在綠色轉型方面的合作潛力尤其突出。歐盟在零排放技術的研發和使用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中國具備雄厚的產業基礎,可以提供太陽能電池板、風力渦輪機等支持可再生能源發展的相關設備。雙方持續推動實現各自提出的碳中和目標,有利於進一步激發歐中創新潛能,為雙方經濟的長期發展提供新動力。

  (作者為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中國經濟政策研究室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3日 03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