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繪就高質量發展新畫卷——長春市五年來經濟社會發展綜述

2022年05月22日08:29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5年來,長春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落實省十一次黨代會精神,聚焦省委“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以“一主”的擔當,以省會的作為,爭當“排頭兵”“領頭羊”“先行者”“新標杆”“新高地”,實現了有質量的穩定增長和可持續的全面發展。

  重閱5年答卷,長春打贏了精准脫貧攻堅戰、生態環境保衛戰、疫情防控阻擊戰、應急處突主動戰等關鍵戰役,如期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任務。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扎實推進,創新驅動不斷強化,重大項目建設突飛猛進,民生和城市環境持續改善,繪就了一幅高質量發展的新畫卷。

  創新突破 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

  從液晶顯示領域的“小學生”躍升為全球技術領先者,長春希達電子技術有限公司是長春堅持創新發展的一個典型代表。作為國內首家研制成功亮色度逐點一致化校正技術、現場校正技術的企業,希達電子率先研制成功LED“集成三合一”產品,在競爭中贏得了主動。

  過去5年,長春堅持創新驅動,組建紅旗、數字經濟、固態電池等產學研創新聯盟,積極申建創建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翻三番、增長率居副省級城市首位。“吉林一號”在軌組網衛星達到54顆。在《自然》雜志公布的2021全球科研城市排名中,長春居第37位。

  以創新求突破,長春深入落實“一主六雙”高質量發展戰略,明確現代化都市圈總體定位,加快推進“六城聯動”,全力以赴穩增長,近兩年GDP平均增速居東北四市首位,總量超過7100億元。

  持續擴大內需,開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3686個,發放消費券5.32億元,以冰雪和避暑為特色的文旅產業穩步發展,長春獲評首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

  5年時間,長春新增上市公司12家,A股數量居東北四市首位,在《証券時報》發布的資本市場實力榜中,居第13位。

  以創新求轉型,長春堅持創新驅動和投資拉動齊發力,加快產業結構調整,著力構建符合市域發展實際的現代產業體系,構建多點支撐、多業並舉、多元發展新格局。

  做優一產,實施“黑土糧倉”科技會戰,全市累計建成高標准農田面積820萬畝,糧食綜合生產能力達到240億斤以上階段性水平,連續5年在省耕地保護責任目標考核中獲評優秀,肉類總產量穩居副省級城市首位。

  做強二產,積極推動“雙一流”建設,紅旗新能源汽車工廠等項目相繼投產,紅旗品牌銷量4年增長63倍。光電信息、生物醫藥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加快發展,巴斯夫、佛吉亞、達索、愛思威等一批大企業大項目紛紛落戶,工業穩增長和轉型升級成效3次獲國務院通報表揚。

  做大三產,高質量完成國家服務業綜合改革試點,規上服務業企業達到945戶,三次產業結構實現由“二三一”到“三二一”的歷史性轉變。在2021中國城市綜合經濟競爭力排行榜中,長春居東北四市首位。

  5年彈指一揮,心無旁騖謀發展的長春,走上了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發展新路。

  主動作為 改革開放向縱深推進

  堅持以改革破解難題、以開放拓展空間,5年間,對標高位、主動作為的長春加快推動全域由內陸腹地向開放高地轉變。

  “真沒想到,現在能便利到這種程度!”去年年末,長春市民程昊注冊申請時僅僅提交一次材料就同時拿到了營業執照、食品經營許可証等証件,快捷程度令他直呼沒想到。開展“証照一碼通”改革試點工作,是長春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的舉措之一。

  以“全國第一方陣”為目標,長春陸續推行了“多測合一”“拿地即開工”“交房即辦証”等30項系列改革經驗,營商環境建設首創意識不斷增強。

  以營商環境之“優”,促經濟之“穩”,謀發展之“進”。長春實施“1210”營商環境提升行動,深入推進政務服務“一網、一門、一次”改革和綠色審批行動,政務服務事項平均審批時限由22.1天壓縮至8.2天,“審批不見面、辦事不求人”政務服務新模式、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成效獲國務院通報表揚。市場主體總量實現翻番,達到129.17萬戶。

  目前,全省首條企業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已在長春正式開通。長春成為2020年全國營商環境提升最快的10個城市之一、網上政務服務能力提升最快的5個城市之一。在2021年10月全國城市信用狀況監測排名中,長春在36個省會及副省級以上城市中居第10位,創歷史最好成績。

  不是單點突破,而是全面開花。改革持續向縱深推進,為推動長春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釋放強勁勢能和動力。

  5年來,長春還完成了黨政機構、國資國企、財稅金融等重點改革任務1165項,探索形成“三長”聯動等一批典型經驗,高新區“管委會+公司+園區”模式、雙陽區“1+3+X”基層治理模式獲評全國改革典型案例。

  與此同時,中韓(長春)國際合作示范區、臨空經濟示范區、國家生產服務型物流樞紐等一批重大平台相繼獲批,綜保區二期通過驗收,長春至法蘭克福客貨運航線正式開通,長滿歐、長琿歐、長春至漢堡中歐班列以及長春至天津、大連海鐵聯運實現常態化運營,天津長春無水港揭牌成立……長春大門越開越大,開放成色十足。

  近兩年,對口合作、市(州)合作扎實推進,電影節、航空展、汽博會、農博會等品牌持續提升,長春獲評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最具影響力會展城市,一系列開放成果折射出長春的經濟活力、輻射力和在全省乃至全國的影響力。

  提升品質 城鄉面貌和民生福祉持續改善

  城市車水馬龍,鄉村阡陌交通,處處展露高顏值。5年來,長春一張藍圖干到底,以城帶鄉、城鄉融合,城市更新與鄉村振興相輔相成,各美其美、美美與共,一張張藍圖變成了廣大群眾身邊看得見、摸得著的現實生活。

  城市“美麗嬗變”。加快城市改造提升,改造老舊小區970個、棚戶區5.22萬戶,拆除各類違法建筑432萬平方米﹔完成伊通河綜合治理、黑臭水體治理、人民大街改造提升等重點工程,快速路通車裡程86公裡,軌道交通運營裡程突破100公裡,龍嘉國際機場T2航站樓投入使用。全市公路總裡程達到2.78萬公裡,“兩環八射”高速路網粗具雛形,持續治理交通擁堵,暢通微循環,打通斷頭路、卡脖路86條﹔著力提升森林城綠色底蘊,主城區新增綠地896公頃、公園59個、口袋公園168個,綠化覆蓋率達到41.5%﹔城市智能體投入使用,20個應用場景上線運行。

  鄉村“蛻變成蝶”。全面推進城鄉融合發展試驗區建設,創建省級特色小鎮20個。大力整治農村人居環境,常態化推進村庄清潔行動,改造農廁40余萬戶,新建及維修改造“四好農村路”6600公裡,綠化美化村屯4670個,創建省級美麗鄉村156個。城鄉環境逐步淨起來、綠起來、美起來。

  城鄉人居環境品質不斷提升的同時,長春民生福祉持續改善。滾動實施的“建設幸福長春行動計劃”,推動民生事業由兜底線、保基本向促均衡、優服務轉變。

  實施高校畢業生來(留)長創業就業服務工程等務實舉措,城鎮新增就業56.93萬人,吸引留住高校畢業生42.4萬人,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30%以上﹔

  新建及改擴建公辦幼兒園151所,增加普惠型學位5.53萬個,全域提前3年通過國家義務教育均衡發展驗收﹔

  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更加完善,分級診療制度初步建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覆蓋率、標准化建設達標率均達到100%﹔

  養老機構和床位分別增長19.85%和29.59%,養老保險和基本醫療保險參保總數分別達到611.3萬人和836.7萬人,連續17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城鄉低保標准分別增長43.1%和75%﹔

  城區“10分鐘體育健身圈”覆蓋率達到100%,長春奧林匹克公園恢復運營,工人體育館投入使用﹔

  舉辦各類群眾性文化活動近3萬場,中央歌劇院公共文化高質量發展服務中心長春工作站成立,獲評十大美好生活城市﹔

  市長公開電話5年累計解決處理群眾反映問題446萬件,被中央授予“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實施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五年計劃,成為東北地區唯一連續5年人才淨流入城市﹔

  ……

  全力以赴聚動能,不遺余力惠民生。長春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扎實解決好群眾的“安危冷暖”和“急難愁盼”問題,把實事辦好、好事辦成,讓人民群眾共享振興發展成果,獲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實。

  根本固者,華實必茂。

  5年間,長春統籌推進各領域黨建工作,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基層黨建引領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基層治理、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等重點工作,建成了全國首家獨立設置的社區干部學院,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保障。

  5年間,長春馳而不息轉作風,始終保持斗爭精神,堅持奮發有為、擔當作為,以咬定青山的韌勁扛責任、以“嚴新細實”作風解難題、以“五化”工作法抓落實,在從嚴治黨中夯基賦能。

  攻堅克難,變中突破,強基賦能,提質增效。在踐行新發展理念、推進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長春昂首闊步、意氣風發,穩步邁入高質量發展新征程。(記者孟凡明)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