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國務院辦公廳印發

“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

2022年05月21日08:2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華社北京5月20日電 國務院辦公廳日前印發《“十四五”國民健康規劃》(以下簡稱《規劃》)。《規劃》提出,到2025年,公共衛生服務能力顯著增強,一批重大疾病危害得到控制和消除,醫療衛生服務質量持續改善,醫療衛生相關支撐能力和健康產業發展水平不斷提升,國民健康政策體系進一步健全,人均預期壽命在2020年基礎上繼續提高1歲左右。

  《規劃》指出,“十四五”時期衛生健康工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加快實施健康中國行動,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持續推動發展方式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為群眾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

  《規劃》確定了七項工作任務。一是織牢公共衛生防護網。提高疾病預防控制能力,完善監測預警機制,健全應急響應和處置機制,提高重大疫情救治能力。二是全方位干預健康問題和影響因素。普及健康生活方式,加強傳染病、寄生虫病和地方病防控,強化慢性病綜合防控和傷害預防干預,完善心理健康和精神衛生服務,維護環境健康與食品藥品安全,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三是全周期保障人群健康。完善生育和嬰幼兒照護服務,保護婦女和兒童健康,促進老年人健康,加強職業健康保護,保障脫貧地區和殘疾人等相關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四是提高醫療衛生服務質量。優化醫療服務模式,加強醫療質量管理,加快補齊服務短板。五是促進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充分發揮中醫藥在健康服務中的作用,夯實中醫藥高質量發展基礎。六是做優做強健康產業。推動醫藥工業創新發展,促進高端醫療裝備和健康用品制造生產,促進社會辦醫持續規范發展,增加商業健康保險供給,推進健康相關業態融合發展。七是強化國民健康支撐與保障。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強化衛生健康人才隊伍建設,加快衛生健康科技創新,促進全民健康信息聯通應用,完善衛生健康法治體系,加強交流合作。

  《規劃》提出,加強組織領導,動員各方參與,做好宣傳引導,強化監測評價,推動各項任務落實。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1日 02 版)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