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我國接受高等教育人口達2.4億(新數據 新看點)

2022年05月21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20日電 (記者閆伊喬)記者日前從教育部獲悉:目前我國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達到2.4億,新增勞動力平均受教育年限達13.8年,勞動力素質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全民族素質穩步提高。

  高等教育規模擴大——

  據介紹,我國已建成世界最大規模的高等教育體系,在學總人數達到4430萬人,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2012年的30%,提高至2021年的57.8%,提高了27.8個百分點,實現了歷史性跨越,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發展階段。高等教育在育人方式、辦學模式、管理體制、保障機制等方面不斷創新,為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撐。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負責人介紹,截至2022年2月底,我國上線慕課數量超過5.25萬門,注冊用戶達3.7億,已有超過3.3億人次在校大學生獲得慕課學分,慕課數量和應用規模世界第一。

  高等教育培養質量提高——

  10年來,教育部以一流專業和一流課程建設“雙萬計劃”為牽引,共認定8031個國家級、8632個省級一流專業建設點,遴選認定首批3559門國家級一流課程。高校服務國家重大戰略能力持續增強,獲得了60%以上的國家科技三大獎勵,全國60%以上的基礎研究、80%以上的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由高校承擔。

  高等教育結構優化——

  黨的十八大以來,共有265種新專業納入本科專業目錄,目前目錄內專業771種。中西部高等教育振興發展深入推進,“十三五”期間,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107億元,實施“一省一校”和“一校一案”項目。119所部屬和東部高水平大學參加支援103所中西部高校,實現西部12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全覆蓋。高校共建工作成效顯著,與相關部委、大型企業、地方政府新增共建高校151所。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21日 01 版)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