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一部鮮活而有魅力的通俗理論讀物

——讀《百年大黨面對面》

李 毅
2022年05月19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宣部理論局組織撰寫的《百年大黨面對面》一書,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為遵循,對13個干部群眾關心關注的重大問題進行深入淺出的解答,用理論分析現實,以實踐說明理論,思想深刻、入情入理,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的生動教材。

  從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立意出發,主題鮮明、主線突出。在我們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重要時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總結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表明中國共產黨人具有深刻的理論自覺、歷史自覺和歷史自信,體現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勇擔民族復興大任的使命意識和責任意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通覽全書,百年黨史發展的主題主線、主流本質清晰地呈現、躍然於字裡行間。書中13個重大問題始終緊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題,圍繞推進民族復興的偉大歷程展開。書中指出:“百年輝煌對中國近代歷史而言是一個感嘆號,對民族復興偉業而言則是一個逗號”,昭示我們不僅要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要繼續滿懷信心和斗志走在民族復興的大路上。

  以大歷史觀認識新時代的地位和作用。歷史洪流奔涌向前,總是一浪高過一浪。當把百年黨史的鏡頭拉向風雷激蕩、鑄就偉業的十年,我們不覺跟隨書中文字置身踔厲奮發、篤行不怠的新時代,作為見証者和參與者感受著時代的脈搏與榮光。歷史是一面鏡子,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正如書中所描述的:“當代中國共產黨人正在寫著中國新時代的‘未來簡史’,也正在改寫著世界大時代的‘全球通史’”。這樣的新時代,要從中華文明5000多年的歷史賡續中、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一個多世紀的奮斗進程中、從近代以來中國與世界180多年的關系互動中、從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兩種制度100多年的力量消長中去觀察、去審視,充分認識新時代的豐富內涵和重大意義。在這樣的意義上,我們可以更加深刻地體悟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通古今之變”的歷史縱深,貫通歷史、現在和未來,深深扎根於中華大地,把馬克思主義的思想精髓和中華文化的精神特質融會貫通起來,充分汲取5000多年璀璨中華文明的精華養分,豐富了當代中國人的精神世界,為民族自信自強注入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彰顯了強大的時空貫通力、現實解釋力、實踐改造力。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偉大的歷史主動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氣、強烈的責任擔當,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這樣的偉大成就不僅是歷史性的,更是世界性的,深刻改變著國家、民族和人民的面貌,也深刻影響著人類發展的方向。

  重大問題講得實、講得清、講得透。理論隻要能說服人,就能掌握群眾。該書緊密結合干部群眾思想實際,堅持寓事於論、寓深於淺、寓情於理,深刻回答了“為什麼建黨百年之際我們黨要作出第三個歷史決議”“為什麼說‘兩個確立’具有決定性意義”等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該書高度肯定人民群眾在創造歷史中的主體作用,突出強調偉大人物對人民群眾實踐的引領作用,把偉大人物和人民群眾作用統一起來,使我們深刻認識到,“兩個確立”之所以具有決定性意義,是因為這是貫通歷史與現實的必然邏輯和對客觀規律的深刻總結,是時代呼喚、歷史選擇、民心所向,是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中華民族走向更加輝煌未來最根本的保証。

  形式活潑新穎,可讀性強。該書秉承“理論熱點面對面”系列叢書深入淺出、通俗易懂的風格,圍繞“是什麼、為什麼、如何做”做文章,不僅信息量大,而且可讀性強。無論是標題概括還是內容安排,無論是行文還是編排,都讓人喜聞樂見,讓讀者願意讀、讀得進。編者精心編制了“知識通鑒”“史海鉤沉”“今日史記”“黨史一頁”“問與答”“深度閱讀”等資料欄目,既有大量的生動圖說,又有深度閱讀的掃碼鏈接。圖文結合、線上線下結合的立體呈現,相得益彰、引人入勝。

  以史為鑒才能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殷切寄語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讓我們一起向未來!”我們今天在做的事,就是明天的歷史。該書啟示廣大黨員、干部,要在“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的追問中認識自己,從百年黨史中找准初心路標、汲取智慧力量,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副校(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9 版)

(責編:李洋、王帝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