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和音)

2022年05月19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人權事業取得巨大進步,離不開科學人權理念的引領。以人民為中心,奉行人民至上,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中國共產黨的核心人權理念

  

  近來舉行的“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布會,聚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發展實現的歷史性跨越,也是觀察中國人權事業進步的重要窗口。從政法改革、法律體系完善,到經濟社會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等,中國各領域發展不斷取得新成就,標記著中國人權事業的不斷進步。這些充分說明,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以發展促進人權,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促進了人的自由全面發展。中國的人權發展道路順應時代潮流、適合本國國情,是一條成功的人權發展道路。

  尊重和保障人權是中國共產黨人的不懈追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尊重和保障人權作為治國理政的一項重要工作,推動中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中國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歷史性地解決了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為人權事業發展打下了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中國不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進人權法治保障,堅決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全面的民主權利。中國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教育體系、社會保障體系和醫療衛生體系,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達10.3億,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增加到13.6億,人均預期壽命由75.4歲提高到了77.9歲,中等收入群體的比重由1/4左右上升到了1/3左右。中國人民生活水平和質量不斷提高,正是中國人權事業進步的生動體現。

  中國人權事業取得巨大進步,離不開科學人權理念的引領。以人民為中心,奉行人民至上,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是中國共產黨的核心人權理念。人民性是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最顯著的特征。中國堅持保障人民民主權利,充分激發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人民成為人權事業發展的主要參與者、促進者、受益者,切實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中國將人的發展置於核心位置,我們應該借鑒這一經驗,一起前進,一起發展”“14億多中國人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中國的做法為其他國家推進人權事業提供了寶貴經驗”……許多長期觀察中國人權事業的國際人士稱贊中國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權理念。

  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發展是解決中國所有問題的總鑰匙,也是推動中國人權事業進步的發力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存是享有一切人權的基礎,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權。中國堅持從國情出發,創造性地提出“生存權、發展權是首要的基本人權”的人權觀,成為推動中國人權事業不斷發展進步的重要密碼。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發布的“人類發展報告”,中國的人類發展指數從1990年的0.499增長到2019年的0.761,是自1990年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在全球首次測算人類發展指數以來,唯一從低人類發展水平組跨越到高人類發展水平組的國家。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先后3次通過中國提交的“發展對享有所有人權的貢獻”決議,中國“以發展促進人權”的理念獲得了國際社會廣泛認可和支持。

  中國人權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充分說明,尊重和保障人權必須要在堅持人權的普遍性原則基礎上,走符合本國國情的人權發展道路。人權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不能脫離不同國家的社會政治條件和歷史文化傳統空談人權。評價一個國家是否有人權,不能以別的國家標准來衡量,更不能搞雙重標准,甚至把人權當作干涉別國內政的政治工具。

  人權保障沒有最好,隻有更好。中國已經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這也是中國人權事業發展的新起點。中國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定不移走中國人權發展道路,更加重視尊重和保障人權,不斷推動中國人權事業進步,為世界人權事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9日 02 版)

(責編:李洋、王帝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