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大田播種已近尾聲 水稻插秧即將進入高峰

2022年05月19日08:20 | 來源:吉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大田播種已近尾聲

據省農業農村廳農情調度,截至今日,全省糧食作物播種已完成87.05%,同比快0.44個百分點。從作物看,玉米播種已基本結束﹔大豆已播種89.23%,同比快15.48個百分點﹔水稻插秧已完成23.18%,即將進入高峰。

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和強力組織推動下,全省各級農業農村部門積極克服疫情影響,指導推動各地搶抓農時和墒情,適時有序開展春耕播種,確保作物種在適播期內,為實現全年糧食豐收奠定了良好基礎。

播種進度快。今年春播期間,全省大部分地區墒情好、地溫高,對春播極為有利。各地搶抓有利時機,全力組織調配人力和農機具,加快推進春耕播種生產,春播進度略快於去年。5月10日-13日大豆主產區延邊州地溫較去年平均高2.5℃,大豆播種進度比去年提早1周左右。同時,積極引導和發揮規模經營農機裝備主體和社會化服務組織作用,落實代耕代種、土地托管等措施,確保每戶順利完成春播。

播種集中度高。“五一”期間掀起玉米春播高潮。90%的玉米在5月7日前播完。據省農業農村廳調研組深入長春、四平、鬆原、白城、遼源、梅河口等地的16個縣(市、區)實地踏查,絕大部分地塊玉米苗情較好﹔大豆播期主要集中在5月中旬,目前已接近尾聲。總體看,作物播期適宜,且播種期相對集中,有利於出全苗出壯苗。

水稻秧苗長勢好。各地水稻育秧播種全部在適宜播期內完成,育秧量可供1342萬畝水田插秧,總體供應有余。目前秧苗已達3葉1心至4葉1心,長勢良好,各地正在加強大棚通風煉苗和病虫害防控,為大面積水田插秧做准備。各地水稻插秧工作已陸續展開,5月20日以后全省將進入高峰。

同時,蔬菜穩產保供能力不斷提升。1-4月設施蔬菜產量達到8.1萬噸,同比增長12.1%。目前棚室果菜全面完成定植,長勢良好。搶抓春季施工期,新建棚室5900畝。

下一步,農業農村部門將全面抓好旱田播種收尾工作。重點指導各地抓好大豆播種,把播種面積精准落到地塊,確保完成既定任務目標。按時序抓好雜糧雜豆播種和零星地塊其他經濟作物播種,確保一畝不撂荒。著力推進春季蔬菜棚室建設,確保完成全年新建2.5萬畝棚室任務。

全力抓好水稻插秧。目前各地氣溫均已達到水稻插秧所需條件。指導各地加強秧苗管理,力爭5月底前完成插秧,做到應插盡插,不插6月秧。

扎實抓好田間管理。及時組織農技人員和農民深入田間開展玉米“三查”,即:查墒、查種、查苗,因地制宜採取抗旱澆灌、催芽補種等措施,確保安全出苗、不缺苗、不斷壟,保証株數。同時加強出苗地塊田間管理,強化防災減災措施,確保苗齊苗壯,打牢全年糧食豐收基礎。(記者張力軍)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