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各地用好公安大數據,打擊治理電信網絡詐騙犯罪

預防為先,守護群眾財產安全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2年05月18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福建省廈門市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中心的大屏幕上,分類預警信息、發案走勢圖實時滾動,民警正在忙碌地撥打反詐預警電話,發出勸阻指令。

  1小時完成涉詐要素信息採集,24小時內找到潛在受害者開展精准預警勸阻,在與犯罪分子不斷較量中,廈門市公安局深化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建設,將科技和人力結合,創新治理機制,提高反詐防詐效率,在接處警、數據分析、預警防控、線索篩查、大案攻堅等方面不斷發力,形成全業務、全鏈條反詐閉環。

  “預防為先、以快制快,我們建立了三級聯動作戰的合成反詐‘雲體系’,持續優化警務流程,全面提升反詐效能,確保在與犯罪分子的‘時間競賽’中贏得主動。”廈門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支隊長方勝杰介紹,2022年1至4月,廈門市電信網絡詐騙刑事警情同比下降19.74%,精准預警勸阻7.5萬余人,避免群眾財產損失約1.25億元。

  公安部相關負責人介紹,針對近年來高發的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全國公安機關出重拳、下狠手,預警防范效果突出,打擊治理工作取得顯著成效,持續上升的犯罪勢頭得到有效遏制。據了解,從2021年4月至今,國家反詐中心直接推送全國預警指令4067萬條,各地利用公安大數據產出預警線索4170萬條,成功避免6178萬名群眾受騙。

  發布提醒信息,多方合力構筑反詐“防火牆”

  “現在給你做筆錄的是假警察,千萬不要相信!”

  “趕快關掉共享屏幕,你的銀行卡支付密碼正被騙子竊取!”

  像這樣的預警勸阻電話,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朝暉路派出所民警姜維維已經記不清打過多少個了。

  面對轄區內流動人口多的實際,反詐工作如何開展?姜維維自有一套“良方”:組建反詐微信群,開設防詐專欄。

  姜維維每天都會在微信群裡和朋友圈發布各種反詐提醒。不久前,轄區內的王女士給姜維維發來消息,詢問如果自己的身份証信息被盜用,該怎麼辦?原來,王女士接到詐騙電話,稱她的身份証信息被人盜用、涉嫌違法,需要她提供相關資料,同時交納保証金5萬元。半信半疑的王女士想到姜維維之前發過的相關案例,第一時間先向姜維維詢問情況,成功避免了上當受騙。

  快破案不如不發案,多追贓不如不受騙。電信網絡詐騙是可預防性案件,近年來,各地公安機關不斷在防范宣傳和技術勸阻方面下足功夫,構筑起防止群眾被騙的反詐“防火牆”。

  “針對詐騙犯罪多發形勢,我們創新推出‘涉網新型犯罪偵防平台’,整合涉詐信息,利用大數據科技賦能,會同屬地分局開展二次研判,准確向基層派出所推送相關信息,大大提高了勸阻的精准度和效率。”杭州市公安局反詐中心負責人王海燕介紹,2022年1至4月,杭州市公安局反詐中心通過民警、網格員上門,AI語音反詐機器人呼叫,短信、閃信推送等多種形式,成功勸阻103.2萬人次,群眾免受損失12億余元。

  做好精准防范,切實幫助易受騙群體識騙防騙

  “我們自己差點沒守住的錢,你們幫我們守住了!”住在北京市朝陽區的老人趙女士激動地握住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反詐中心民警王佳的手,連說了三聲“謝謝”。

  “老年人對網絡不熟悉,防騙意識較弱,很容易成為犯罪分子的詐騙對象。”王佳介紹,“通過綜合預警研判,我們發現轄區內的趙阿姨正在遭遇冒充公檢法機關的詐騙,便立即撥打了趙阿姨的電話,勸阻其不要上當,但當時趙阿姨已對騙子深信不疑。見勸阻無效,我們馬上以最快的速度趕往趙阿姨家中,經過耐心解釋,終於制止了這起詐騙犯罪的發生,為趙阿姨避免了巨額財產損失。”

  近年來,以提供“養老服務”、投資“養老項目”、銷售“養老產品”等為名實施詐騙,侵害老年人財產權益的各類違法犯罪活動頻發。“養老詐騙犯罪案件性質惡劣、社會危害性很大,給老年人造成經濟損失、精神傷害,嚴重影響老年人身心健康、家庭和睦,群眾對此深惡痛絕。”公安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大學生缺少社會生活經驗,容易受到外界誘惑和不法分子鼓動,也是騙子實施詐騙的重點目標人群。”王佳介紹,進一步提升反詐防詐效果,必須對易受騙群體開展精准防范。

  “針對老年人、大學生等易受騙人群,要進行有針對性的反詐宣傳,通過典型案例、上門提醒、入校宣傳等方式,揭露高發類電詐犯罪的套路,提高老百姓的識騙防騙能力,最大限度擠壓騙子的‘行騙空間’,守護好老百姓的‘養老錢’‘上學錢’。”王佳說。

  普及反詐知識,構建全方位、廣覆蓋的宣傳教育體系

  “未知鏈接勿亂點,沒有‘白’來的‘財’”,菜攤上立著民警利用“白菜”諧音制作的反詐標語。在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市淡村菜市裡,形式多樣的反詐宣傳處處可見。

  “淡村菜市的客流量較大,周圍的居民都到這裡買菜,我們就想把反詐宣傳搬到菜市裡,深入百姓的日常生活。通過一些生動的標語,創建一個特色‘反詐菜市’,給攤主以及前來買菜的居民普及反詐知識,增強大家的反詐意識。”南寧反虛假信息詐騙中心民警阮利輝介紹。

  近些年,各地公安機關不斷推動反詐防詐知識進社區、進農村、進家庭、進學校、進企業,通過構建全方位、廣覆蓋的反詐宣傳教育體系,營造全民反詐、全社會反詐濃厚氛圍。

  來到南寧市青秀區某銀行,可以看到大廳公共教育區的電視上正在播放著南寧反虛假信息詐騙中心制作的“斷卡行動”宣傳視頻,警示不法分子不要心存僥幸利用銀行卡、電話卡進行電信網絡詐騙違法活動,提醒廣大市民防范利用“兩卡”從事違法犯罪活動。

  “大街小巷、商場鋪面、地鐵公交、社區學校、銀行網點,都有我們的反詐視頻、反詐海報,我們堅持防范為先,幫助群眾時刻緊繃反詐防詐這根弦,為百姓守護財產安全。”南寧市公安局反詐支隊民警覃佳森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11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