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大代表暖心抗疫 凝聚磅礡奮進力量

全國人大代表谷鳳杰:挺身而出溫暖“疫”線 堅守陣地踐行使命擔當

馬俊華
2022年05月18日08:4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吉林全省上下團結一心、眾志成城。住吉全國人大代表和吉林省人大代表積極響應疫情防控要求,服務大局、奉獻社會,主動承擔防控責任,堅守抗擊疫情一線,為守護人民生命安全做出卓越貢獻。暖心抗疫,凝聚力量。今天讓我們走近全國人大代表谷鳳杰,感受人大代表的戰“疫”風採。

疫情之下,非常時期,如何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全力以赴?作為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谷鳳杰雷厲風行、投身一線擔起防疫責任﹔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谷鳳杰牢記使命擔當,認真履職盡責,以實際行動踐行“人民選我當代表,我當代表為人民”的庄嚴承諾,支援家鄉疫情防控。

谷鳳杰是吉林省敦化市三道河子村黨支部書記、村主任,也是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她說:“疫情之下,我就想盡我所能,為抗疫出一份力。”

迎難而上 筑起疫情防控堅實堡壘

“大家選我做書記,我不能讓大家失望。”三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吉林。3月9日,敦化市城區實行靜態管理,谷鳳杰第一時間組織村委會和黨員成立疫情防控小組,全村進入疫情防控“戰時”狀態。

設立卡點、排查人員流動情況、組織全村全員核酸檢測……在谷鳳杰的帶領下,三道河子村疫情防控工作有條不紊地展開了。

“我們安排專人24小時堅守卡點,嚴防疫情輸入和外流,全村村民靜默在家,隻有做核酸檢測的時候才外出。”疫情發生以來,谷鳳杰第一時間建立村民聯絡微信群,通過微信群、村內“大喇叭”宣傳各項防疫通知、防疫舉措﹔同步對全村村民進行詳細排查人員流動情況,細致做好登記,做到不漏一人、不落一戶。

“家裡缺不缺生活物資,我記下來給你送。”每到危難險重的時期,谷鳳杰總是第一時間想到村裡出行不便的老人和困難群眾,在街頭巷尾就聽到她耐心的詢問。同時,她還積極組織村“兩委”班子成員做好群眾工作,為村民詳細解釋疫情的實際情況和基本的防護辦法,指導村民如何正確佩戴口罩和衛生消毒注意事項,勸導村民不傳謠、不信謠,充分發揮了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

挺身而出 讓玉米香飄在抗疫一線

3月5日,向琿春市捐贈500箱鮮食玉米﹔3月13日起,向敦化市各個卡點陸續捐贈650余箱鮮食玉米﹔3月16日,向吉林市、長春市共捐贈1050箱鮮食玉米﹔4月8日,向長春市捐贈1500箱鮮食玉米。

作為全國人大代表,谷鳳杰在停工停產的條件下,發動全家人通宵達旦,投身坐落在本村的鮮食玉米生產加工廠。

在敦化市實行靜態管控的情況下,谷鳳杰主動請纓,承擔起后勤保障中最難的供應早餐環節。每天凌晨2點,鮮食玉米生產加工廠的燈光便點亮了黑夜,升騰的霧氣縈繞。4口大蒸鍋、20個蒸籠上冒著滾滾熱氣,谷鳳杰帶領著自己家人為全市的100余個執勤點位准備熱乎的鮮食玉米早餐。

“醫務工作者和志願者每天一大早就要開始工作,根本吃不上熱乎的早餐,我們村生產的鮮食玉米是有真空包裝袋的,吃起來方便又衛生,疫情之下,我就想盡我所能地出一份力。”谷鳳杰說。

“寒盡春生待花開,願從滴水濟時艱”。不僅如此,在長春市、吉林市抗疫關鍵時期,谷鳳杰挺身而出,在做好本村疫情防控工作之余,帶領家人連夜打包裝箱,隻為盡快讓把鮮食玉米送到長春吉林抗疫一線。“看著大家沖鋒的身影、感受著吉林上下萬眾一心的抗疫決心,作為人大代表,我也想為抗疫做點什麼。”谷鳳杰說。

向實而行 踐行初心履行職責使命

濃濃的黑眼圈、沙啞的嗓音、憔悴的面容……疫情期間的連續“作戰”,讓谷鳳杰整個人顯得尤為疲倦,但她仍堅持每天早上第一個來到村部開展工作,落實好鎮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各項部署,為每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做好充足准備。

“現在是最關鍵的時刻,我是村書記,要做什麼讓我來。”簡單的“讓我來”,道出的是一名黨員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在谷鳳杰的帶領下,三道河子村精細化組建網格體系,發揮每名黨員在網格中的作用,讓黨員干部成為這場戰“疫”裡最讓人放心和信服的主力軍。她發動30余名黨員、志願者,用實際行動抗擊疫情,為全村防疫工作提供堅強保障,讓黨旗在抗疫一線高高飄揚。

“東坡的地種沒種上呢?去地裡注意防火啊……”5月,正值春耕生產季節,谷鳳杰又在做好本村疫情常態防控的情況下,轉身投入春耕生產的各項工作,每天忙碌在村部和田間地頭間,時刻關注著全村的春耕備產情況。

“疫情期間,我們積極對接鎮裡及時購置村民所需要的春耕生產物資,現在全村春耕基本結束了。”谷鳳杰說,現在,三道河子村不僅沒有出現新冠肺炎陽性感染者,生產生活也在逐步恢復往日秩序。

“動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動人以行者,其應必速。”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疫”中,谷鳳杰恪守初心、堅定執著,堅持一心為民,忠實履行職責,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貢獻了人大代表力量,展現了新時代人大代表勇於擔當的風採。(受訪者供圖)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