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鑄就自信自強的精神品格(新論)

康曉強
2022年05月18日08:4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中國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

  

  人無精神則不立,國無精神則不強。精神,無論對於個人成長,還是國家發展、社會進步,都有著重要的作用。每個時代總有其獨特的精神標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正是體現新時代中國、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精神風貌的一種鮮明品格。

  自信,體現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體現為對黨的發展、國家發展的歷史自信,歸根到底體現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共產主義和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自強,作為一種不滿足於現狀的勤奮進取精神和依靠自身努力持續向前發展的執著精神,在新時代體現為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使中華民族“強起來”。自信自強,充分彰顯了物質與精神、合規律性與合目的性、事實判斷與價值判斷的辯証統一。

  自信自強是新時代支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精神力量“更為主動”的明晰表征。從國內來看,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這是自信的深厚基礎和自強的深沉底蘊。從中國與世界的關系來看,中國人民正經歷從仰視世界到平視世界的轉變。平視世界,既是自信的表現,也是自強的表征。

  自信自強精神品格的形塑,源於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實踐。精神決定於物質,是社會物質生活實踐的反映。黨的十八大以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的續寫,歷史性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這一“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的實現,以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的探索,充分驗証了中華民族自信自強的精神特質和精神自覺。中國人民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進一步激發,志氣、骨氣、底氣空前增強,黨心軍心民心昂揚振奮。

  自信自強,意味著我們已逐漸擺脫妄自菲薄的自卑自閉心態,意味著我們摒棄了西方以資本為中心的現代化、兩極分化的現代化、物質主義膨脹的現代化、對外擴張掠奪的現代化老路,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國方案。同時,自信自強決不意味著盲目自信、妄自尊大、固步自封,而是要在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既造福中國人民,也造福世界各國人民,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

  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自信,既要借勢乘勢又要自強不息,不斷弘揚自信自強的精神,深刻把握歷史發展大勢,深邃洞察時代發展潮流,踔厲奮發,砥礪前行,將精神自覺轉化為推動歷史進步的強大動力。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科學社會主義教研部教授、博士生導師)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05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