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人民論壇)

李林寶
2022年05月18日08: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政者,正也”。清正廉潔,是黨員干部為官從政的基本底線。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守住權力關,始終保持對權力的敬畏感,堅持公正用權、依法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

  黨章庄嚴宣示,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中國共產黨把為民辦事、為民造福作為最重要的政績,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從人民利益出發,用好人民賦予的權力,把造福人民的實事辦實,把造福人民的大事小事辦好,把造福人民的難事辦妥,這是一份承諾,更是一份忠誠。對黨員干部而言,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不慕虛榮,不務虛功,不圖虛名,切實做到為官一任、造福一方,才能真正守住權力關。

  回溯黨史,那些保持清正廉潔的優秀領導干部,無不是樹立正確權力觀的模范。一心一意為民服務的谷文昌公私分明,從沒有利用手中的權力為家人牟利,他說:“我是領導干部,不能向組織開口給自己孩子安排工作,不然以后工作怎麼做呢?”把群眾冷暖放在心上的王瑛做官多年,手中的權力一塵不染,她認為:“我們手中的權力都是公共權力,是人民群眾讓我們保管的,我們只是一個保管員。”專注於為百姓謀利的廖俊波,堅持“親”“清”原則,他明確說:“任何人打著我的旗號去辦私事,你們都不要理。”這些干部雖然崗位不同,但都守住了權力關,彰顯了共產黨員的赤子之心、為民情懷。

  樹立正確的權力觀,需要時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德之不厚,行將不遠。從現實反面典型案例看,一些領導干部在權力觀上出現偏差,把權力視為謀取個人私利的工具,進而在行使權力的過程中出現失誤,最終在權力關上失德、失守。隻有發揚“與人不求備,檢身若不及”的精神,不斷改造主觀世界,著力提升思想覺悟和道德水平,才能真正做到“心不動於微利之誘,目不眩於五色之惑”。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堅決守住底線、不越紅線、不碰高壓線,才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堂堂正正做官。

  權力意味著責任。共產黨人干事創業,圖的是造福百姓,為的是家國興旺。無論任何時候,無論任何情形,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於為民謀利,都應該是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一以貫之的政治本色。干部就要有擔當,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盡多大責任才會有多大成就。今天,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任務十分艱巨繁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風險挑戰異常復雜嚴峻。把做官當做事,把用權當履責,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勇於擔當、不負使命,這是黨員干部應有的境界。

  戰爭時期,有位西方記者問毛澤東同志:“你們辦事,是誰給的權力?”他回答說:“人民給的。如果不是人民給的,還有誰給呢?”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權力觀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樹立正確的權力觀,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真正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權不謀一己之私,我們就能不懼艱難險阻,始終充滿力量,朝著奮斗目標不斷前進。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04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