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架起信任橋,幫到關鍵處︱中國一汽幫扶干部實錄

2022年05月17日08:1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6月,牟洸遠作為中國一汽派駐吉林省鎮賚縣鎮賚鎮新立村的駐村第一書記,踏上了這片土地。初夏時節,映入他眼帘的是一簇簇盛放的鮮花、一排排整齊的房屋、一條條干淨的村道,以及醒目的七個大字——鎮賚鎮解放社區。

中國一汽幫扶改造后的鎮賚鎮解放社區

“我生於農村,長於農村。從這一片欣欣向榮的景象,深切體會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蘊意,感受到中國一汽歷任干部的奉獻。”牟洸遠暗暗下定決心,“有幸成為中國一汽幫扶干部的一員,帶著在中國一汽積累的知識與經驗,回到農村,駐扎鄉村振興第一線,我定要追尋前輩足跡,讓新立村變得更美、更富。”

惟有下笨功夫問民需,才能真正解民憂。牟洸遠懷揣著一個筆記本,對新立村6個屯468戶常住戶展開了地毯式入戶調研。“王彬家,房屋存在安全隱患﹔李福家,孩子上學,留其一個人,家庭衛生狀況不好,長期下去有患病風險……”牟洸遠不僅一項一項記錄得事無巨細,更是著力一件一件地落實解決。

牟洸遠在調研中發現,太平山屯30多戶均養殖牛羊,而由於人畜混居,衛生條件差,導致其中10余戶感染了布魯氏菌病。“在吉林省政府的政策鼓勵和中國一汽的幫扶之下,鎮賚縣肉牛產業得到了發展,咱們農戶嘗到了甜頭,養牛熱情高漲。”牟洸遠也深深明白,奮斗才能致富,健康才有長久。新立村需要改變家庭式散養,採取集中化科學養殖,讓農民健健康康奔向好日子。

新立村太平山屯農戶家的牛棚

轉變思路,建設新解放牧業小區

用心思考,用力落實,用情推進。七月盛夏,牟洸遠一方面,邀請吉林省內一流的專業鄉村規劃團隊實地踏查調研,聯動縣委縣政府、鎮委鎮政府和村委會,協調中國一汽幫扶資金2520萬元,統籌規劃牧業園區,著力構建生態美麗村庄﹔另一方面,組織村裡的養殖戶赴內蒙古扎賚特旗參觀學習養殖技術,傳遞集中化科學養殖的理念。

牟洸遠(右一)在養殖企業參觀學習

“故土難離,村民們對自己的家有著很深的眷戀。他們去企業參觀學習完,回到家之后,還是不想搬。”為了轉變村民的思路,牟洸遠走遍了太平山屯的每一家每一戶,一次次地耐心講解,“現在我們生活比之前富裕了。但是要想孩子更健康,收入更上一層樓,好日子更長久,我們就要在更好的條件下,科學地擴大養殖規模。”

牟洸遠(右一)與村民交流

經過牟洸遠苦口婆心地勸說,村民們從不理解慢慢轉變為了支持和贊同。最終,新立村牧業小區項目在村民代表大會上獲得全票通過。這個總用地面積546.86畝、總建筑面積64840平方米,含生產、生產輔助、糞污處理、科研辦公、生活等五大功能區的牧業小區,還擁有了一個響亮的名字——新解放牧業小區。

迎著2022年的明媚春光,新解放牧業小區一期工程破土動工。一期將建設牛舍7棟、羊舍8棟及相關配套公用工程。建成后可養牛1800-2100頭,養羊5500-7000隻,年產值達4000萬元。二期工程則計劃於2023年4月開工,包括牛舍6棟、羊舍7棟以及相關配套公用工程,可養牛1500-1800頭,養羊4800-6100隻,年產值為3600萬元。

“希望新解放牧業小區早日建成,我們能搬進更好的房子,能養更多的牛羊,收入再翻一番。”村民於海峰滿心期待地說。

看著項目推進順利,牟洸遠欣喜之余,更將眼光投向了充滿希望的遠方:“按照吉林省做大做強肉牛產業戰略,鎮賚縣將以新立村為試點,積極建設肉牛養殖工程。新解放牧業小區作為示范,未來或許還將在全縣推廣。”

打開思路,打造“汽車田園村”

“打開思路,不斷拓寬致富門路”。除了正在建設的新解放牧業小區,牟洸遠還思考著另一件事,“新立村村貌的蛻變曾引發社會各界及媒體的高度關注,如今的鎮賚鎮解放社區可謂聲名在外。能否進一步依托中國一汽的資源,以汽車為主題,打造‘汽車田園村’,發展鄉村旅游產業。”

這一次,牟洸遠的想法不僅得到了鎮賚鎮政府和村委會的認可,更獲得了村民的大力支持。村民彭明學感慨地說:“感謝中國一汽十幾年來對新立村的持續幫扶。我們的生活環境越來越好,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咱們村如果真的能做成‘汽車田園村’,我就當一名宣講員,向游客講訴中國一汽幫扶我們的故事。”

中國一汽幫扶新立村實現了蛻變

眼下,牟洸遠正協調各方資源,籌備打造“汽車田園村”。一汽紅旗、一汽解放等品牌的明星產品正陸續運往新立村,關於造型設計、技術研發等汽車元素的展示也在加緊制作中。

“在鄉村振興的道路上,中國一汽與新立村定會印下更多時扎實足跡,寫下更多感人故事。能參與並親歷這段故事,我非常榮幸、非常自豪。”牟洸遠如是說。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