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上好“勞動”這堂必修課(金台隨筆)

柯仲甲
2022年05月1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間萬事出艱辛,勞動是一切幸福的源泉。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是人生出彩的金鑰匙,也是創造美好生活的必經之路。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人類是勞動創造的,社會是勞動創造的。勞動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任何一份職業都很光榮。”人世間的美好夢想,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實現﹔發展中的各種難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破解﹔生命裡的一切輝煌,隻有通過誠實勞動才能鑄就。人們耳熟能詳的“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等警句,也從惜物的角度,提醒我們珍視勞動的價值。

  前不久,教育部發布《義務教育勞動課程標准(2022年版)》,將於今年秋季學期開始執行。屆時,勞動將從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獨立出來,成為義務教育階段必修的課程。相關課程標准的施行,有益於播撒熱愛勞動的種子,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過去,一些人對勞動特別是體力勞動的認識存在偏差。在對青少年的教育上,社會上一定程度存在著“重書本教育、輕勞動教育”的傾向,甚至認為讀好書、當白領,就是為了“告別勞動”。對此,政策持續糾偏。2020年3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布《關於全面加強新時代大中小學勞動教育的意見》,提出在大中小學設立勞動教育必修課程、每學年設立勞動周的明確要求。此次勞動課程標准的出台,不僅對課程內容作出了規劃,而且提出了細致的實施建議,實效值得期待。

  落實落細相關課程標准,學校肩負重任。如何創新機制、優化模式,讓勞動教育真正落到實處,是一道現實考題。一方面,學校管理者和教師應真正認識到勞動的重要性,像對待其他課程一樣對待勞動課。另一方面,要因地制宜編制課程內容,統籌好短期的勞動技能培訓和長遠的勞動精神培養,在循序漸進中真正激發學生們對勞動的熱愛。多措並舉、春風化雨,才能把勞動的種子深植在青少年心中。

  讓熱愛勞動的種子生根發芽,家庭教育、社會引導不容忽視。良好的家校互動至關重要。在學校的勞動課程之外,家長也應在以身作則的基礎上,鼓勵引導孩子力所能及做一些家務,讓他們體會勞動的樂趣,培養孩子熱愛勞動的意識。進而言之,在全社會倡導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讓熱愛勞動蔚為風尚,青少年才會在潛移默化中深化對勞動的理解,真正以勞動為榮。

  勞動是成長成才的必修課。“偉大的精神導致偉大的勞動,強有力的勞作培養強有力的精神,正如鑽石研磨鑽石。”從某種意義上說,一個人隻有樹立正確的勞動觀,才能真正理解勞動的本質和價值,准確掌握歷史前進、社會運轉的內在機理。勞動是光榮而高尚的,熱愛勞動、不懈奮斗,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創造出來。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05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