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確保航船行駛在正確航道上(國際論壇·讀懂中國·讀懂中國共產黨)

譚哲理
2022年05月16日09: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治理就像為航船把舵,“它強烈要求明確方向,並確保航船始終朝著那個方向前進”。確保航船行駛在正確航道上,是中國共產黨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重要原因

  

  習近平主席提出全過程人民民主理念,增進了世界對民主的理解。

  全過程人民民主以人民為中心,追求人民的共同福祉。這一目標使中國在推進有關政治、經濟和社會議程時,始終堅持人民利益優先。這與西方的民主觀不同。西方民主受游說集團、利益集團等影響,削弱了普通民眾參與的積極性。中國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有完整的制度程序,保障民眾的充分參與。中國的選舉經費由國家保障,避免選舉過程受到少數個人、游說集團的不當影響。

  全過程人民民主確保人民全程參與決策,而不是僅僅在競選和投票期間才能行使民主權利。人民能夠監督選舉承諾的執行情況,參與決策執行和國家治理的全過程。中國要求公職人員必須為國家利益服務,將國家利益置於首位,以實現在各個層面、各個領域對人民的需求和關切負責並及時做出回應。在制定法律時,中國立法機關會廣泛征求公眾意見,實現有意義的公眾參與和民主決策。這樣做有利於實現人民的民主權利,有利於維護人權——正如中國在消除絕對貧困過程中所做的那樣。

  全過程人民民主能夠實現善治,善治能夠有效地提供公共產品。中國政府為人民提供了教育、醫療、基礎設施、就業和安全等方面的公共產品,一直重點關注這些公共產品的供給,並始終保持政策的一致性和延續性。正如2015年聯合國《世界公共部門報告》所指出的,治理就像為航船把舵,“它強烈要求明確方向,並確保航船始終朝著那個方向前進”。確保航船在正確的航道上行駛,是中國共產黨取得舉世矚目成就的重要原因。

  正如習近平主席所深刻指出的:“民主不是裝飾品,不是用來做擺設的,而是要用來解決人民需要解決的問題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服務於全社會共同利益。正是因為堅持全過程人民民主,中國建立了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和覆蓋全國95%以上人口的基本醫療保險﹔改革開放以來使7.7億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提前10年實現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減貧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並保持經濟增長,公民的基本經濟社會權利得到充分保障。

  中國的成功實踐充分証明,民主不是西方國家的專利。全過程人民民主不是憑空產生的,它源於中國獨特的歷史、龐大的人口規模和經濟社會條件,注重通過理論和實踐相結合制定政策和計劃。與此同時,中國注重學習借鑒國外的有益經驗,從中選擇對自己有用的東西,而不是不加甄別地生搬硬套,反映出中國對本國國情有深刻的認識,致力於牢牢掌握國家發展進步的命運。

  個別西方國家宣稱其民主制度是最好的,並熱衷於通過武力推行其所謂民主制度。然而,強推的“民主”最終會因為“水土不服”威脅社會穩定。個別西方國家的制度更多是寡頭政治而非民主政治,政府由少數利益集團主導,主要服務少數人的利益,絕大多數人實際上被排除在民主進程之外,成為治理不善的例子。

  (作者為南非大學姆貝基非洲領導力研究所高級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03 版)

(責編:李洋、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