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心有大我、至誠報國 讓黃大年精神在吉林大地深深扎根

2022年05月14日20:54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5月14日電 (馬俊華)追思報國之志,表達敬仰之意,接續榜樣之力。今天,吉林大學召開紀念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五周年座談會。

2017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

五年來,吉林省大力學習弘揚黃大年精神,傳承黃大年事業,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推動高校教學科研育人各項事業高質量發展,為新時代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貢獻精神力量。

“吉林大學師生爭做新時代的奮斗者、追夢人、實干家,自覺投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偉大實踐,投身吉林全面振興發展的廣闊舞台。”座談會上,吉林大學黨委書記姜治瑩說,五年來,吉林大學師生把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轉化為推動事業前進的力量源泉,轉化為服務國家發展的扎實成效,轉化為建設吉林、振興東北的實際行動,做出了應有貢獻、取得了豐碩成果。

吉林大學校長張希從什麼是戰略科學家、戰略科學家應該具有什麼特質、戰略科學家是如何煉成的出發分享有關思考,懷念全國優秀教師、時代楷模黃大年。“黃大年老師離開我們已有五載,但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教書育人、敢為人先,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精神深植於每一位吉大人心中。”張希介紹,“深部探測關鍵儀器裝備研制與實驗”重大項目的主要成員中,已有三位新增選為兩院院士。

“在科研工作上攻堅克難、勇攀高峰﹔在教育工作中行為世范、立德樹人﹔在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中慧眼識才、甘為人梯﹔在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設中交叉融合、聯合創新。”吉林大學教授於吉紅代表吉林大學化學學院“全國高校黃大年式教師團隊”,從科研、教學、團隊建設和平台建設4個方面介紹有關情況。

“吉林大學地球探測與信息技術黃大年教師團隊是黃大年生前所帶的團隊。五年來,我們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從本職崗位做起,根植沃土,賡續前行﹔弘揚精神,教書育人﹔傳承事業,創新發展。”黃大年團隊負責人劉財介紹,團隊接過黃大年的接力棒,堅持不懈鑽研攻關,承擔國家級項目20余項。經過五年的發展建設,該團隊成員1人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1人評為國家萬人計劃領軍人才等榮譽。

如今,吉林大學建成了黃大年紀念館,已累計接待全國黨員、群眾參觀學習3萬余人次。“黃大年紀念館打造成黨史教育、師德師風建設、思政教育和科學家精神的宣傳陣地和紅色名片,接待絡繹不絕的社會各界人士參觀學習,並把黃大年精神融入吉大精神,不斷發揚光大。”吉林大學黃大年紀念館副館長、黃大年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於平宣講黃大年精神並介紹陣地建設情況。

此外,吉林農業大學黨委書記張殿鋒、中科院長春光機所黨委書記金宏分別發言。

吉林農業大學堅持把學習黃大年事跡、弘揚黃大年精神、打造黃大年式隊伍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培養了一批又紅又專、德才兼備的優秀人才,涌現出了多個黃大年式教學和科研團隊。

“我們常態化開展向黃大年同志學習活動,創新開展以師德師風、課程思政為主的‘紅色引擎’工程和‘德潤桃李’主題教育活動,扎實開展‘教師黨支部書記雙帶頭人’培育工程,用楷模精神滋養教師隊伍,引導廣大教師將治學求索融入報國奮斗之中。”張殿鋒介紹,作為吉林省屬重點農業大學,該校堅持發揮國家級高層次人才引領作用,以老帶新,以強促優,扎根吉林大地,著力鍛造黃大年式教學科研團隊,為吉林農業農村現代化現設持續貢獻農大力量。

中科院長春光機所深入開展向黃大年同志學習活動,2020年以來,光學中心先進光學與結構材料研究室面向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和國際科學前沿,按期完成了30多個項目、150余塊碳化硅元件的研發工作,數量、難度均為歷年之最,有力保障了國家重大工程任務的順利推進。

“作為一名科技工作者,我們深感無比榮幸,同時也倍感責任重大。未來我們將繼續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深入學習黃大年同志的愛國情懷、敬業精神和高尚情操,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科技創新的偉大事業之中,從本職崗位做起,為提高吉林省直至全國的科技創新能力作出新的更大貢獻。”金宏說。

堅守信仰、堅定信念,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強化攻關、促進轉化,培養人才、服務人才。吉林省將推動黃大年精神融入振興發展實踐,努力打造新時代吉林精神的標志性符號,讓黃大年精神在吉林大地深深扎根、熏陶社會、引領后人。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