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五項舉措推進復商復市 促進消費加快復蘇

2022年05月13日14:0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5月13日電 (李思玥)今日,吉林省政府召開《政府為企業辦實事清單》新聞發布會。

當前,吉林省正加快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與居民生活密切相關的商貿企業,在復商復市過程中,尤其需要政府幫扶,吉林省商務部門將採取哪些措施幫助企業渡過難關,促進消費加快復蘇?

吉林省商務廳副廳長遲闖。(吉林發布供圖)

吉林省商務廳副廳長遲闖表示,省商務廳落實省委、省政府復商復市工作要求,以及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的有關政策措施,制定下發商貿服務業有序復商復市方案、做好“五一”期間消費促進工作的通知,加大消費券發放力度,進一步刺激消費,指導企業嚴格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積極有序分區分級分類推動商貿企業復商復市。截至目前,全省2778戶限上商貿企業,已復商復市2737戶,復商復市率98.5%﹔128戶平台類電商企業已全部復市﹔47戶重點商貿流通企業復商復市率100%,復工率94.6%。

據了解,下一步,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吉林省將採取全面促銷、助企紓困的政策“組合拳”,加快推進全面復商復市,補齊消費短板,促進商貿行業繁榮發展。

一是支持開展消費券普惠促銷。年內安排省級消費券獎補資金不少於2億元,支持全鏈條投放消費券,開展千企促銷,激發市場活力,促進市場復蘇,增強企業信心。

二是組織汽車、家電、餐飲等專題促銷。開展購車節、汽車展、家電節、家博會等重點促銷活動,幫助企業擴銷增銷。組織汽車下鄉、家電下鄉,釋放農村消費潛力,擴大農村消費規模。支持餐飲消費,開展美食薈等促銷活動,加快餐飲企業恢復。

三是深入開展節慶主題促銷。利用“六一”“端午”以及“6·18”網購節等重要時機,開展節慶主題促銷,繼續開展吉林“98消費節”促銷活動。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年內舉辦不少於200場主題消費促進活動。

四是加快推進縣域商業體系建設。深入開展縣域商業發展現狀摸底調查,統籌組織縣域商業建設行動評審認定,制定《省級縣域商業建設行動工作方案》,完善縣鄉村三級物流配送體系,補齊縣域商業基礎設施短板,改善優化縣域消費渠道,增強農產品上行功能。

五是加快流通企業紓困解難。鼓勵百貨、商超、專業店、商業綜合體和商品交易市場等減免業戶租金和管理費用。指導省商業聯合會發出行業倡議,鼓勵全省商貿行業企業、特別是大型龍頭骨干企業,在租金和管理費用等方面對業戶適當減免。對減免租金的房屋業主,2022年納稅確有困難的按規定減免房產稅、城鎮土地使用稅。開展重點流通企業融資需求征集,拓寬企業融資渠道,推動解決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