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加快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新知新覺)

梁  佳
2022年05月12日08:4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流通體系在國民經濟中發揮著基礎性作用,構建新發展格局,必須把建設現代流通體系作為一項重要戰略任務來抓。”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對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要意義。在社會再生產中,流通效率是提高國民經濟總體運行效率的重要方面。高效流通體系能夠在更大范圍把生產和消費聯系起來,擴大交易范圍,推動分工深化,提高生產效率,促進財富創造。

  改革開放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並大力推動流通發展,我國流通體系建設取得明顯進展,國家骨干流通網絡逐步健全,流通領域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涌現,全國統一大市場加快建設,商品和要素流通制度環境顯著改善。特別是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流通業發揮了重要作用。

  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發展階段。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加快建設現代流通體系。其主要內容包括:擴大市場交易,推動區域分工深化和一體化發展,更好發揮大國經濟縱深優勢,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創新流通組織和業態模式,推動上下游、產供銷、內外貿一體銜接,更好發揮我國完整產業體系集成優勢,提高全要素生產率,促進我國產業邁向全球價值鏈中高端﹔拓展全球流通網絡,培育跨國流通企業,增強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配置能力,更好發揮我國超大規模經濟體引力場作用,聚集全球商品和資源要素,促進形成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也要看到,目前我國流通體系現代化建設仍然任重道遠,還存在不少亟待打通的堵點。“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強化流通體系支撐作用”並作出具體部署,《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的意見》提出“促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降低全社會流通成本”。這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的頂層設計和發展思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需要堅持“全國一盤棋”,以系統觀念推進現代流通體系建設。

  建設更加系統集成的流通體系。現代流通體系建設覆蓋范圍廣、涉及領域多,需要加強頂層設計和統籌協調,破除多頭治理的局面。通過加快完善國內統一大市場、建設現代綜合運輸體系、完善現代商貿流通體系、加強支付結算等金融基礎設施建設等,推動形成協調統一的現代流通體系,建設更加系統集成的流通體系。

  推進更加規范有效的流通實踐創新。隨著新科技、新業態、新模式的不斷涌現,需要對流通組織和業態模式創新進行積極有效的引導和規范,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加強數字賦能現代流通,推動線上線下融合發展,加快流通領域數字化轉型升級。大力發展第三方物流,支持數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建設,推動第三方物流產業科技和商業模式創新,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數字化平台企業和供應鏈企業,促進全社會物流降本增效。

  構建更加健全完善的流通監管制度。全面提升流通領域監管水平,營造誠實守信的市場環境,厚植誠信為本的商業文化,發揮追溯系統積極作用,提高流通領域信用保障水平﹔完善社會信用體系,加快建設重要產品追溯體系,建立健全以信用為基礎的新型監管機制,為推動流通領域高質量發展提供信用保障。

  (作者為南京審計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2日 13 版)

(責編:李洋、王帝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