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堅定爬坡過坎的底氣信心(人民觀點)

——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③

本報評論部
2022年05月12日08:4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沖擊影響都是階段性的、暫時的,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有足夠信心底氣戰勝任何困難挑戰

  頂住下行壓力、穩住宏觀大盤,我們有底氣也有能力﹔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推進高質量發展,我們有信心也有條件

  

  增強信心、保持定力、堅定底氣,集中精力辦好自己的事情,是我們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的關鍵。

  今年以來,國際形勢更趨復雜嚴峻,國內疫情也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對經濟運行的沖擊影響加大。面對多重挑戰,我國經濟實現“開門穩”,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8%,國民經濟延續恢復發展態勢,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主要宏觀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這是在世界進入新的動蕩變革期下實現的增長,是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影響下實現的增長,是就業穩、物價穩、國際收支穩之下的增長,來之不易更彌足珍貴,堅定信心更增強底氣。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努力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盡管挑戰大、任務重,但我們底氣足、信心強。

  難走的路是上坡路。當前受疫情影響,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更為突出,新的下行壓力進一步加大。面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需要用全面、辯証、長遠的眼光看待我國發展。從發展基礎看,去年我國經濟規模突破110萬億元,人均GDP突破8萬元,超過世界平均水平﹔從供給潛力看,產業結構持續調整優化,產業體系完備的優勢繼續彰顯﹔從內需空間看,14億多人口、超過4億中等收入群體的超大規模市場優勢持續顯現﹔從政策環境看,改革與調控“組合拳”不斷發力,穩增長合力正加快形成。可以說,沖擊影響都是階段性的、暫時的,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我們有足夠信心底氣戰勝任何困難挑戰。

  我國經濟潛力足、活力強、政策工具多,充沛的新動能讓我們爬坡過坎有底氣、行穩致遠有信心。一季度,國民經濟“三駕馬車”穩中有進,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3%,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3%,高技術產業投資同比增長27%,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同比增長10.7%。進入二季度以來,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各地區各部門出台了釋放消費潛力、促進消費持續恢復的一系列措施,“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102項重大工程抓緊推進,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加快實施,企業成本降、預期穩、信心強。頂住下行壓力、穩住宏觀大盤,我們有底氣也有能力﹔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推進高質量發展,我們有信心也有條件。

  作為全球最具潛力的大市場,中國擁有最完整、規模最大的工業體系,有強大的生產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快速發展階段,投資需求潛力巨大……盡管新冠肺炎疫情和烏克蘭危機導致風險挑戰增多,但國際社會對中國經濟增長前景依然看好。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下調今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期同時,仍對中國經濟投出“信任票”,認為“中國在全球經濟復蘇中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德國商會、中國美國商會近期發布的報告顯示,71%的德資企業、2/3的美資企業希望增加在華投資。國際社會的肯定與期待,體現出對中國經濟過往成績的肯定,也是對中國經濟所具有穩定態勢和深層優勢的認可。面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在全球經濟充滿不確定性的條件下,宏觀穩定成為稀缺的資源。面向未來,我們有“打硬仗的充分准備”,有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有底氣有信心共克時艱、戰勝風險挑戰,繼續奮勇前進。

  4月29日,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和經濟工作,強調“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正是我們心之所系、行之所向。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高效統籌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我們一定能在抗擊大風險中創造出大機遇,推動我國經濟高質量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奮力奪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勝利。

  (本系列評論到此結束)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2日 05 版)

(責編:李洋、王帝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