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三大亮點推動吉林省鄉村特色產業發展

2022年05月10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5月10日電 (李思玥)今日,吉林省政府召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新聞發布會。

吉林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金烈。(吉林發布供圖)

無論脫貧攻堅,還是鄉村振興,都離不開產業的發展,吉林省在發展鄉村特色產業方面,有哪些做法和亮點?

“產業是鞏固脫貧成果、持續促進農民增收、推動鄉村振興的關鍵,也是農民持續增收的重要內容。”吉林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金烈表示,近幾年來,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常抓不懈,取得了一些突出成效。

一是脫貧地區特色產業快速發展。脫貧攻堅期全省累計建設種植、養殖、加工等各類產業幫扶項目5485個,15個脫貧縣全部編制產業發展規劃,每個脫貧縣都形成了2到3個特色鮮明、帶動能力強的支柱產業,許多脫貧村實現了特色產業“從無到有”的歷史跨越。全省各地因地制宜,初步構建起以棚膜瓜菜、食用菌和中藥材為主的特色種植業,以豬牛羊禽為主的特色養殖業,以鄉村旅游、電商和光伏為主的新模式新業態,目前,吉林省脫貧縣都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主導產業和一二三產初步融合發展的新格局。

二是鄉村產業組織化程度進一步提升。據統計,全省累計培育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650家、農民合作社8.2萬家、家庭農場14.5萬戶﹔創建省級產業園區51個、脫貧地區佔了1/3以上﹔2.6萬名產業發展指導員全部轉化為鄉村振興指導員﹔培訓農業經理人、專業農機手等鄉村振興領軍人才2800余人﹔組建54支科技特派員專家隊伍和22個產業技術專家組,招募83名農技特聘員﹔為1489個脫貧村培育創業致富帶頭人6000余人。脫貧地區產業發展保障更加有力、后勁明顯增強。

三是創新產業聯農帶戶有效模式。依托訂單生產、土地流轉、生產托管、就地務工、股份合作、資產租賃等方式,70%以上的脫貧戶與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建立了緊密型利益聯結關系。截至去年底,鄉村產業已累計帶動脫貧戶和監測對象109.2萬戶次。通過產業賦能,80%以上的脫貧戶接受了生產指導和技術培訓,產業幫扶志智雙扶成效顯著。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