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

吉林:完善機制開展排查 三方面措施防返貧

2022年05月10日16:4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5月10日電 (馬俊華)今天,吉林省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主題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新聞發布會,吉林省鄉村振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吉林省健全防止返貧監測幫扶機制和部門會商協作機制,建立了6萬2千人的村組防返貧監測員隊伍,採取針對性幫扶措施,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去年,全省監測對象85.88%已經消除了風險,沒有出現1例返貧致貧的現象。”吉林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余樂謙說。

吉林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余樂謙。(吉林發布供圖)

余樂謙介紹,今年,在防返貧工作方面,吉林省堅持“早發現、早干預、早幫扶”,確保穩定消除風險、不發生規模性返貧,主要措施是完善1項機制,開展2項排查。

完善防返貧監測幫扶機制:依照國家《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和幫扶工作指南》,進一步細化吉林省的監測標准、幫扶辦法、操作規程,進一步強化部門間數據共享、信息互通和工作對接,及時應對解決各類返貧致貧風險,確保不出現規模性返貧。

做好常態化排查篩查:持續發揮村組防返貧監測員作用,常態化、不間斷開展走訪排查和部門篩查,及時發現、精准幫扶、動態管理。對突發困難的農戶,可通過“綠色通道”先行救助並落實幫扶,后履行有關程序。

組織開展全省集中排查:上半年、下半年將分別開展一次“清倉見底”式的集中排查,做到應納盡納、應幫盡幫。

“上半年的集中排查,我們已經按計劃完成動員部署和業務培訓,在6月30日前完成。下半年的集中排查工作將在四季度開展。”余樂謙說,還將持續宣傳防返貧監測政策,讓群眾在遇到困難的時候知道怎麼申報、找誰幫忙,真正讓防返貧監測幫扶工作成為聯系群眾、服務群眾、為群眾解難的實事好事。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