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中國一汽幫扶干部實錄︱徐春天:帶動村民 增技能鼓口袋

2022年05月09日12:0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村看村,戶看戶,群眾看黨員,黨員看干部。”這是駐村第一書記徐春天時刻謹記的話。

徐春天是中國一汽派駐吉林省龍井市德新鄉南陽村的第四任駐村第一書記,也是鄉村振興階段的第一任駐村第一書記。這位畢業於武漢理工大學,曾在中國一汽擔任過質量管理師的理工男,懷揣著成為中國一汽幫扶干部的榮譽感,帶著企業的管理思維與嚴謹的工作作風,走進了鄉村。

2021年6月1日剛一到任,徐春天就展開了全村全覆蓋式的入戶走訪。經過全面調研,徐春天的腦海中形成了一幅南陽村的發展脈絡圖:在中國一汽多年幫扶下,村路再不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從曾經簡陋的泥草房住進了整潔干淨的民居中﹔耕地以種植玉米為主,經濟作物以辣椒為主,蜂蜜和蒲公英茶品質優良,延邊大米遠近聞名﹔組織形式有個體經濟專業合作社、專業農場、家庭農場等。

徐春天(右一)走訪南陽村農產品生產加工現場

“聽著大伙兒聊村裡的變化,看到他們臉上的笑容,讓我感受到這片土地凝結了中國一汽歷任駐村干部的心血和努力。”徐春天說,“現在接力棒傳到了我手上。身在鄉村振興第一線,我定扛起使命責任,發揮好帶頭作用,帶動村民過上更好的日子!”

徐春天(右二)入戶調研

傳遞黨的聲音,讓腦袋富起來

“黨員干部是經濟發展的領頭羊。傳遞好黨的聲音,讓腦袋富起來,黨員先鋒形象樹起來,才能建立好黨員帶動群眾,科學可持續發展的良性循環。”徐春天深知,黨建工作必須擺在首要位置,堅定理想信念,強化理論武裝,凝聚起正能量,是鄉村振興的重要動力源泉。

在徐春天的帶領下,南陽村黨支部整合了微信群、通訊設備、宣傳欄等多個渠道,快速有效地傳遞黨和國家的政策﹔組織開展了第一書記講黨課、七一黨員主題教育學習、八一建軍節主題學習、觀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等系列活動,激發黨員的奮進精神,增強黨員的全局觀,提升組織的戰斗力。

第一書記講黨課

重溫入黨誓詞、參觀龍井市檔案館、參觀韓樂然烈士紀念館、瞻仰革命烈士紀念碑……南陽村年輕黨員俞英娜拉著徐春天,心潮澎湃地說:“我是新入黨的黨員,對黨史了解不夠多,通過參加村黨建活動,對黨的歷史有了更全面地學習,也提高了思想意識。在返鄉創業的同時,我要投入更多精力帶動村民致富。”

八一建軍節主題活動

“這次參觀韓樂然烈士紀念館,學習韓樂然同志的先進事跡,內心感觸很大!我要不斷提高思想意識,服務意識,做好村裡婦聯工作,更好地為村民服務。”走出紀念館,南陽村村委會婦聯主席李蘭華非常感慨。

七一主題黨日紅色基地學習

一手抓宣傳,徐春天的另一手便是積極開展培養村兩委后備干部工作,為黨組織發掘吸納優秀人才。“在能人中發展黨員,在能人黨員中培養村干部。黨支部的能人越多,活力就越強,咱們村的致富路就會越敞亮。”黨支部蓬勃發展之勢,讓徐春天對未來的信心更足了。

統籌產銷兩端,讓口袋鼓起來

既要腦袋富起來,也要口袋鼓起來。在實地走訪調研中,徐春天發現,南陽村農業存在產銷不匹配,農產品銷路不暢,農民增產不增收等情況。要想讓農戶的口袋鼓起來,就需要擴大銷路,並統籌好產銷兩端。“集中力量好辦事,南陽村需要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徐春天找到了發力點。

徐春天(右二)入戶與村民交流

身為中國一汽的挂職干部,徐春天充分發揮資源協調的“橋梁”作用,向中國一汽申請了60萬元幫扶資金,成立了由村黨支部領辦的南陽村集體產業經濟合作社,為產銷兩端添力賦能。在生產端,合作社引進先進的農業機械化設備、推進地秤、秸稈打包等項目,幫助農戶科學高效地種植農產品﹔在銷售端,合作社協調中國一汽的採購項目,嘗試櫃台展台租賃、電商平台、門戶網站等,多維度地擴大銷路。

徐春天(左一)與村民一起勞作

經過徐春天的協調爭取、中國一汽相關部門的實地考察,中國一汽最終採購延邊大米1.8萬斤,銷售額達10.8萬元。通過中國一汽電商農特產品平台等,帶動農產品銷售0.898萬元。2021年,在原有銷售額基礎上,南陽村實現額外增收18.898萬元。

徐春天牽頭搭建了農產品櫃台展台

徐春天的努力,群眾看在眼裡。村民賈寶軍逢人便夸:“徐書記工作特別認真,經常到家裡來看我生活得好不好,跟我探討合作社要怎麼干能發展更好。我提的很多建議,他都聽。”

徐春天的實干,干部看在眼裡。南陽村村委會監督委員會委員許英君總說:“徐書記特別重視發展村集體經濟,成立的集體經濟合作社,村民都能受益。”

徐春天的作為,組織看在眼裡。2021年南陽村中國一汽定點幫扶社會滿意度100%,地方政府年終考核評價為“好”。

夜深人靜之時,徐春天自我觀照:“我愛上了這份事業,愛上了南陽村的村民,愛上了南陽村這片土地。很榮幸成為一名中國一汽的幫扶干部,駐扎在鄉村振興第一線,我定不負使命,不負熱愛。”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