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11部分38條!吉林省出台《關於奪取全年農業豐收的若干意見》

2022年05月07日18:0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5月7日電 (馬俊華)今天,吉林省政府召開《關於奪取全年農業豐收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政策解讀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

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文國。(吉林發布供圖)

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文國介紹,《意見》包括11個部分38條,圍繞奪取全年農業豐收,對吉林省糧食生產、畜牧業等方面工作做出全面安排部署,制定相關政策措施。對確保正常年景下吉林省糧食產量穩定在800億斤以上,具有重要的指導作用。

發布會上,劉文國把《意見》概括為“12134”,即:“一個確保、兩個加快、一個創新、三個推進、四個強化”。

“一個確保”:就是確保糧食和大豆面積落實,夯實全年糧食穩產高產基礎。

“兩個加快”:一個是加快發展現代畜牧業,組織實施“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啟動肉牛養殖大村“一村一名大學生獸醫計劃”,加快生豬產業化大項目建設,啟動實施千萬隻肉羊項目,同時抓好禽蛋、奶牛和梅花鹿等產業發展和品牌打造。另一個是加快推進溫室大棚建設,實施“百萬畝棚室建設工程”,提高蔬菜生產供應能力。

“一個創新”:就是創新經營服務機制,實施“耕耘者”振興計劃,推進農民合作社整縣質量提升試點和家庭農場示范縣試點創建,提升農業生產社會化服務水平。

“三個推進”:一是扎實推進種業振興,加強種質資源鑒評和保護,加快優良新品種聯合攻關和選育,推進種子基地建設和種子產業“育繁推”一體化發展。二是推進農機產業改革創新,優化農機補貼政策,加快農機研發、制造、推廣一體化試點建設,提高農機社會化服務水平。三是推進農業現代化示范區建設,搭建資金、技術、項目等要素集成平台,充分發揮示范區引領全省農業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作用。

“四個強化”:一是強化耕地保護,主要是抓好高標准農田建設,多措並舉保護好黑土地。二是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重點加強灌區工程、產地冷藏保鮮設施和智慧農業建設,切實提高我省農業基礎設施建設水平。三是強化農業節本增效提質,主要是抓好綠色高質高效技術推廣,推進標准化生產,實施農產品品牌工程,加強農業防災減災,實現技術增產和虫口奪糧。四是強化政策保障支持,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加大項目資金、科技支撐和金融服務,強化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和激勵機制,為保障農業生產提供政策支撐。

此外,此次出台的《意見》目標任務明確、支持力度大、考核措施實。

明確把今年8800萬畝糧食,包括464.5萬畝大豆播種目標面積落實到鄉村地塊﹔落實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550萬畝和保護性耕作任務3050萬畝﹔新增和改善農田灌溉面積33.4萬畝,新建各類棚室2.5萬畝。

安排中央財政耕地地力補貼、農機購置補貼、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等資金支持糧食生產﹔2022年全省高標准農田建設畝均補貼標准達到1544元,比上年提高200元以上﹔對新建30畝以上棚室規模園區和棚室面積超過1000畝的縣(市)給予獎補支持。

增加糧食生產在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中的權重,對糧食增產超過1億斤、貢獻率排名靠前的三個縣(市)在權重分值內分別給予10%、8%、6%獎勵分﹔對糧食生產先進集體給予大型拖拉機等農機具獎勵。

下一步,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將按照《意見》部署要求,突出抓好糧食生產、加大黑土地保護、大力發展現代種業、抓好設施蔬菜生產、強化防災減災。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