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政策精准落地 為奮力奪取全年農業豐收筑基

李思玥 馬俊華
2022年05月07日17:5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五谷者,萬民之命,國之重寶。”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課題,任何時候這根弦都不能鬆。今年3月,吉林省突發疫情,春季農業生產面臨挑戰,作為全國重要商品糧生產基地,吉林把糧食安全擺上突出位置。

為有效化解疫情對全省農業發展的影響,近日,吉林省政府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奪取全年農業豐收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強化政策措施落實,奮力奪取全年豐收。5月7日,吉林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解讀《意見》並介紹有關情況。

政策先行 構筑農業豐收堅實基礎

“一個確保、兩個加快、一個創新、三個推進、四個強化。”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文國介紹,《意見》包括11個部分38條,圍繞奪取全年農業豐收,對吉林省糧食生產、畜牧業等方面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制定相關政策措施。

《意見》目標任務明確、支持力度大、考核措施實,明確把今年8800萬畝糧食,包括464.5萬畝大豆播種目標面積落實到鄉村地塊。落實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550萬畝和保護性耕作任務3050萬畝。新增和改善農田灌溉面積33.4萬畝,新建各類棚室2.5萬畝。

安排中央財政耕地地力補貼、農機購置補貼、實際種糧農民一次性補貼等資金支持糧食生產。2022年全省高標准農田建設畝均補貼標准達到1544元,比上年提高200元以上。對新建30畝以上棚室規模園區和棚室面積超過1000畝的縣(市)給予獎補支持。

增加糧食生產在鄉村振興戰略實績考核中的權重,對糧食增產超過1億斤、貢獻率排名靠前的三個縣(市)在權重分值內分別給予10%、8%、6%獎勵分﹔對糧食生產先進集體給予大型拖拉機等農機具獎勵。

劉文國介紹 ,下一步,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將按照《意見》部署要求,突出抓好糧食生產、加大黑土地保護、大力發展現代種業、抓好設施蔬菜生產、強化防災減災。

多點發力 打好穩糧增產“組合拳”

“抓好大中型灌區建設、做好土壤墒情監測和水庫蓄水形勢分析、加強黑土區水土流失治理、抵御水旱災害……”吉林省水利廳黨組成員、省水文水資源局局長王勝孝說,早在2月25日和3月19日發出通知,吉林省水利廳對全省保春灌供水作出安排部署,科學制定春灌供水計劃、啟用灌溉井抽取地下水保障農田供水。

據統計,截至5月5日,已有32處大中型灌區開始供水,較往年提前一周左右。12個大中型灌區改造項目建設完成后,可新增改善灌溉面積90萬畝,新增糧食產量1.6億斤。

“堅持人才下沉、科技下鄉,持續實施吉林省重大科技項目,努力打造現代農業科技創新高地。”吉林省科技廳副廳長李道恆介紹,吉林省科技廳將圍繞實施重大項目、構建創新平台、開展科技幫扶等方面,為推動農業高質量發展賦能助力。

據悉,今年,吉林省科技廳擬安排科技創新專項資金3000萬元,著力實施“吉林省主糧作物良種科技創新重大專項”“吉林省黑土地保護與高效利用科技創新重大專項”等重大科技項目。推動長春國家農高區建設,全面提升玉米全產業鏈科技創新水平,推動省級農業科技園區和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園)區建設,不斷優化農業領域重點實驗室、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布局。組織推動全省科技特派員深入田間地頭推廣實用技術、培訓生產技能、宣傳科普知識……助力農業增效和農民增收。

“我們將堅定不移把‘梨樹模式’作為黑土地保護主推技術,不斷進行優化提升,持續擴大示范推廣面積。”劉文國說。

今年,吉林省落實保護性耕作任務面積3050萬畝,實施范圍以中西部糧食主產區為重點,優先保障典型黑土區需求,繼續擴大適宜區域推廣面積。據調度,截至5月3日,全省保護性耕作實施面積達到1275.92萬畝,已完成全年任務面積的41.83%﹔投入免耕播種機27622台,安裝檢測設備38987台,實施主體數量達到15607個。

多措並舉 推動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

“近年來,養殖業產值已佔據農林牧漁業的‘半壁江山’,成為吉林省農業農村經濟的重要支柱產業。”吉林省畜牧局副局長張成太介紹,2022年一季度,全省畜牧業克服疫情影響,豬牛羊分別發展到1531萬頭、417萬頭和759萬隻,同比增長10.1%、9.4%和29.6%﹔養殖業產值達到339.3億元,同比增長3.1%,實現了“開門紅”。

為應對疫情帶來的影響,吉林省畜牧局將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重大動物疫病防控和畜牧業復工復產工作,嚴防“兩疫”疊加,全力支持市場主體紓困,確保涉牧企業“應復盡復”。

為加快全年畜牧業持續健康發展、確保為實現奪取全年農業豐收貢獻更多的力量,吉林省畜牧局還將抓好“秸稈變肉”暨千萬頭肉牛建設工程,抓好畜禽產品產銷對接、惠牧政策落地以及金融要素供給。

落實肉牛產業化大項目包保責任制,對新建的58個肉牛養殖項目和在建的63個肉牛產業化大項目實行清單式管理,“一企一策”打通堵點難點。加快推進吉林省肉牛種業創新中心建設,開展好前沿關鍵性技術研發應用,搶佔國內肉牛種業創新制高點。

組織省內屠宰企業與養殖企業建立“點對點”運輸供應模式,保障省內市場供應。鞏固擴大“京津冀”主銷區市場,深化吉浙、吉粵、吉滬等產銷合作,加強冷鏈設施建設,加快畜產品由“調畜”向“調肉”轉變。

加快生豬調出大縣、基礎母牛引進、一季度開門紅、秸稈飼料化利用等惠牧政策落實,持續開展“送技術、送資金、送服務”為主題的進企入戶服務活動,推動政策直達基層、直達受益主體,推動養殖場戶實現節本增效。

持續放大畜牧業專屬金融產品、政策性保險及“強牧貸”風險金等金融政策覆蓋范圍,加快整村授信、活體抵押的推廣普及力度。

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吉林省全力以赴化解疫情不利影響,為奮力實現糧食穩產增產、奪取全年豐收筑基。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