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保護黑土地 擴大“梨樹模式”示范推廣面積

2022年05月07日17:5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5月7日電 (馬俊華)今天,吉林省政府召開《關於奪取全年農業豐收的若干意見》政策解讀新聞發布會,介紹有關情況。

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文國。(吉林發布供圖)

“‘梨樹模式’是吉林省經過多年實踐,總結應用的黑土地保護技術模式,能夠有效蓄水保墒,培肥土壤,減少侵蝕,節本效果顯著,增產效果明顯,實現了改善土地、保護環境、提高效益的綜合效應。”吉林省農業農村廳副廳長劉文國介紹,吉林省堅定不移把“梨樹模式”作為黑土地保護主推技術,不斷進行優化提升,持續擴大示范推廣面積。

今年,國家安排吉林省保護性耕作任務面積3050萬畝,按照《2022年保護性耕作實施方案》要求,遵照“穩步擴面、質量為先”原則,實施范圍以中西部糧食主產區為重點,優先保障典型黑土區需求,繼續擴大適宜區域推廣面積。穩步實施差異化補助,按照玉米秸稈覆蓋量劃分3個檔次進行補貼。同時,加大整體推進縣支持力度,穩步推進縣鄉村級高標准應用基地和實施效果監測點建設。啟動農業機械化智慧雲平台保護性耕作作業監測,免耕播種機安裝實時監測設備並同步上傳,固化保護性耕作地理坐標,實現全省統一管理。目前,國家下達吉林省的12億元保護性耕作補助資金已提前撥付到全省各地。

據調度,截至5月3日,全省保護性耕作實施面積達到1275.92萬畝,已完成全年任務面積的41.83%。投入免耕播種機27622台,安裝檢測設備38987台,實施主體數量達到15607個。

據悉,2019年以來,吉林省保護性耕作實施面積每年新增1000萬畝以上,實現“三連增”“三跨越”,為全年糧食穩產高產和黑土地保護利用打下堅實基礎。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