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又踏層巒放眼量——公主嶺市高質量推進重點項目建設綜述

2022年05月07日10:57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初夏時節,公主嶺大地一片姹紫嫣紅,一處處如火如荼的施工現場,迸發出急促發展的強音﹔一個個重點建設項目,掀起奮進新征程﹔一組組嶄新的數據,見証著項目建設的新跨越,描繪著奔向長春現代化都市圈新型中等城市建設的宏偉藍圖。今年上報省、市計劃建設5000萬元以上項目78個,總投資364.36億元,年度計劃投資87.31億元﹔億元以上項目62個,10億元以上項目14個。其中新建項目37個,年度計劃投資40億元﹔續建項目41個,年度計劃投資47.31億元。

堅持高位統籌 全面提供保障

項目建設是轉型發展的主引擎、硬抓手。今年,公主嶺市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省和長春市決策部署,堅定信心、鼓足干勁,全力以赴推進項目建設。一批批投資大、產業新的大項目、新項目、好項目實現了簽約、開工和竣工投產,鞏固了全市經濟穩中向好、持續向好的發展態勢,對公主嶺市培育發展新動能、打造經濟新引擎產生了深遠影響。

堅持把項目謀劃、建設作為經濟工作的頭等大事,推動全市形成“時時謀項目、處處謀項目、人人謀項目”的濃厚氛圍。市委、市政府多次召開項目謀劃調度會、推進會,制定了領導包保工作機制,建立重點工程指揮部,成立項目工作專班,印發了項目建設專項考核辦法,並多次召開會議,高起點、高標准、高效率推動項目建設。各級各部門樹牢“項目是第一支撐”理念,全力抓項目、爭資金、穩投資。

發改部門實行日調度工作機制,實時掌握每日變化情況,及時收集掌握項目單位復工存在的主要問題及困難,推送重點項目復工復產服務工作專班。堅持“機制化”服務項目。持續實行市級領導和項目秘書服務、重大項目工作專班聯席會議、項目交辦等項目建設服務機制,研究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嚴格按照重點項目建設疫情防控實施方案執行。壓緊壓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四方”責任,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各項制度,保証建設有進度,開工無疫情。強化項目督導服務。定期或不定期對重點項目建設情況開展督導服務,全面准確掌握情況,挖掘深層次問題,協調溝通職能部門及項目單位,確保各重點項目建設有序高效推進。

截至4月末,全市開復工5000萬元以上項目45個,佔全年項目總數的57.7%,總投資219.2億元,年度計劃投資54.18億元,億元以上項目37個,10億元以上項目10個,其中,新建項目17個,年度計劃投資18億元﹔續建項目28個,年度計劃投資36.18億元。

全力招商引資 項目遍地開花

發展靠項目,項目靠招商。對於公主嶺而言,要實現穩投資、穩增長的目標,要優化產業結構、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招商引資是重要法寶。公主嶺市堅定不移把招商引資作為經濟發展的主戰場、主抓手,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親自抓項目、主動談項目、帶隊找項目,定期召開專項會議,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快速落地。

受疫情影響,今春以來,公主嶺市迅速啟動線上招商“加速鍵”,由線下招商轉變為線上對接,由面對面洽談轉變為屏對屏簽約,大力開展網絡對接、視頻洽談、雲端簽約,及時敲定協議內容,加快決策速度,有效提高招商引資的精准度和時效性,招商引資工作不斷檔、項目建設不停步。4月25日,公主嶺市重點招商項目線上集中簽約儀式舉行。紅旗新能源汽車零部件生產、連續玄武岩纖維新型人防門、年產75萬輛(份)配套沖壓件及焊接總成工業項目,通過網絡視頻直播的方式,成功簽約落戶到公主嶺經濟開發區,彰顯企業來公主嶺投資的信心。一季度以來,公主嶺市戰勝疫情對招商工作的不利影響,舉辦招商線上視頻洽談會6場(次),線上對接企業40余家,洽談成功項目11個,投資總額達97億元。

一個個客商從陌生到熟悉,一個個項目從接洽到談判,從簽約到落地,“雲招商”是一種突破也是一種挑戰,容不得一絲馬虎、半點懈怠。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時期,公主嶺市招商部門與各開發區緊密配合,創新利用“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既從高處著眼、大處著手,充分運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搜集了200多家目標企業作為主攻方向,借助網絡視頻、線上推介,加強互動交流,讓“雲洽談”的氛圍更融洽﹔又從小事做起、細節抓起,借助“不見面”政務服務模式,做到招商工作“不打烊”,對洽談企業提出的需求在第一時間給予回復,把“雲服務”做到實處,努力使投資者感受到公主嶺深具投資價值。

打造一流環境 全力保駕護航

哪裡環境好,投資商就到哪去。年初以來,公主嶺市始終堅持高位謀劃、專班推進,把優化營商環境當作“一把手工程”,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變“規劃圖”為“施工圖”,變“時間表”為“計程表”,從落實惠企政策、簡化審批流程等方面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為企業輕鬆上陣謀發展“保駕護航”。

今年,各級各部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政審批上大膽創新、主動服務,對需要申請辦理的項目實行網上收件、並聯審批、網上出件,同時推行了“容缺辦理”模式,為項目建設提供了保障。實行工作專班推進機制,做到見人、見事、見責任、見行動、見效果。實行“領辦、代辦、專辦”工作機構,實現“企業最多跑一次”甚至“跑零次”,加快了項目建設步伐。開展“萬人助萬企”活動,積極“架橋鋪路”,為項目建設提供全程優質環境。

各相關部門全力以赴助力項目建設,為企業提供“店小二”式和“保姆”式服務,保障項目建設零障礙、高效率。春盯開工,組織各地逐項落實前期手續、征地拆遷等建設條件,推進項目早開工﹔夏秋抓進展,定期開展重大項目綜合調度和專項調度,檢驗各地項目建設進展,協調解決困難問題,推進項目快建設﹔年底促完成,督促各地搶抓有限施工期,完成更多實物工作量,確保實現增長目標。

百舸爭流千帆競,敢立潮頭唱大風。隨著吉林長春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產業示范區的獲批,公主嶺市又迎來一個新的發展機遇,將以此為契機,緊扣“農、高、科”建設發展要求,立足長春市農業發展戰略、產業基礎和區位優勢,把長春農高區建成全國傳統農區具有代表性的玉米全產業創新發展示范區。屆時,一浪高過一浪的項目建設紛至沓來,一項項政策紅利,必定會讓這片充滿生機的黑土地迸發出蓬勃的生機與活力。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