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政協系統抗擊疫情系列報道】

勠力同心抗疫情 共克時艱勇擔當——記吉林省政協應對疫情工作專班

李思玥
2022年05月01日11:18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政協系統廣大抗疫人員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積極響應吉林省政協常委會倡議號召,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保衛戰殲滅戰中去,為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做出了重要貢獻。今天,讓我們走近吉林省政協應對疫情工作專班,從他們的抗疫故事中感受吉林省政協系統廣大抗疫人員勇毅逆行的戰“疫”風採。

“上下勠力同心,工作嚴謹周密,就一定能夠克服所面臨的困難。”這是吉林省政協應對疫情工作專班對此次疫情的總結體會。

新一輪疫情來勢洶洶,這場“倒春寒”讓吉林人民猝不及防。面對疫情防控的嚴峻形勢,吉林省政協應對疫情工作專班把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為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黨旗所指、沖鋒在前,向險而行、迎難而上。

堅決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責任

三月初,疫情突襲。為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吉林省政協第一時間成立了以省政協秘書長劉偉為組長,辦公廳主任曹軍、副主任徐高峰和程義為副組長的應對疫情工作專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專班下設政務綜合保障組、安全保衛組、后勤保障組,各負其責,分工協作,形成了在工作專班統一領導下的疫情防控服務保障工作機制。

機關工作運行、防護監管、出入審批、安全保衛、服務保障五個環節,每個環節都建立由廳級、處級領導干部牽頭,每個人身上都有重重的責任。“作為黨員就要沖鋒在前,率先垂范。作為工作專班負責人則使命在肩,不容懈怠。”曹軍說。

“疫情防控工作是‘試金石’,直接檢驗一個部門的工作作風和干部擔當。”省政協應對疫情工作專班在工作總結中這樣寫道。在機關封閉堅守50余天,專班成員們克服了家中有患病老人、有襁褓中的嬰兒等諸多困難,參加過凌晨的會議,也接過半夜到物資,沒有節假日、沒有早中晚,隨時枕戈待旦,隨時做好應戰。

專班全體成員秉持“堅持就是勝利”“辦法總比困難多”的信念,一起爬坡過坎,勠力同心,用“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是退伍軍人我先上”“我年輕我先上”的話語和行動詮釋了一名黨員的初心使命。

筑牢疫情防控堅固防線

工作專班進駐后,立即制定了《省政協機關疫情期間防疫工作方案》《特殊防控時期政協機關暫行管理辦法》等5項制度,並將職責落實到人,先后7次召開專班工作會議檢漏補缺,使各項防疫舉措落實落地,筑牢“防火牆”。

從組織機構、閉環管理、核酸檢測、環境消殺、文件取送、住宿就餐、垃圾處理、車輛出入、防疫物資保障等方面,從嚴從細從實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按“五化工作法”將制度上牆,挂圖作戰,讓專班人員明晰政策要求、處置程序和工作方法,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形成合成作戰、扁平化指揮體系,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為加強人員管控,工作專班和督導組人員堅持分區住宿管理,每日進行核酸檢測,錯時領取盒飯,減少人員聚集,最大限度降低風險隱患。嚴格審查返崗復工人員到崗前的核酸檢測情況,明確人員接送方式,全部符合要求方可上崗。

一聲聲嘶啞暖心的囑咐,一個個沒有休息的日夜,工作專班在冷風凍雨中構筑起了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舍小家顧大家的戰“疫”精神,為這個特殊的時期增添了許多溫暖。

助推打贏疫情防控攻堅戰

科學謀劃部署,全員傾情付出。疫情發生后,工作專班第一時間向全省政協委員發出《致全體省政協委員的倡議書》,號召各位委員立足崗位、主動作為,積極踴躍奮戰抗疫一線。

防控救治、組織協調、物資保障、社區管控、建言獻策、凝心聚力……廣大政協委員發揚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的精神,以實際行動展現了新時代政協委員為國履職、為民盡責的“硬核”力量。

截至目前,政協委員共捐款捐物1800多萬元,提交提案40余件、社情民意241條,編發《社情民意》簡報25期,專報全國政協辦公廳2期。

凝心聚合力,“疫”路勇擔當。按照省委的統一部署,工作專班加強協調聯動、主動對接任務,落實各督導組進駐市州、長春市各縣市區開展督導工作﹔配合省政協主要領導,通過召開視頻會議的形式對接中醫藥企業向抗疫一線捐資捐物。截至目前,已有6家企業捐贈物資價值3587萬元,推動了中醫藥在全省抗疫中發揮的獨特作用。

“面臨困境,心有責任,才會迎難而上﹔心有使命,才會勇於擔當。”工作專班同心協力,組建了20人的機關黨員突擊隊奮戰在抗疫一線﹔動員黨員干部全力下沉街道社區,主動對接任務﹔選派部分干部進駐長春新區協助推進抗疫工作。

上下同欲者勝,風雨同舟者興。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在哪裡,政協作用的發揮就到哪裡。吉林省政協應對疫情工作專班用實際行動扛起了責任擔當,展示著堅決打贏抗疫大仗硬仗的政協力量。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