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公主嶺:復商復市用好市場監督管理“工具箱”

2022年04月30日09:5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戴口罩、吉祥碼、行程卡成了朋友圈和嶺城人民口中的熱詞。年輕人上班,老年人遛彎兒,正常出入小區。街道上,車輛、行人陸續增多,沿街商鋪也重整營業,生產生活秩序有序恢復,百姓生活圈逐步“解鎖”。公主嶺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積極發揮市場監管職能優勢,承擔起市場監管“工具箱”的職責使命,為有效推動企業復商復市、達產擴產保駕護航。

明責履職 布好預防“先手棋”

“右手邊掃碼,左手邊登記,進門測溫,請有序排隊。”准備進入商場的市民排起了長龍。記者走訪市區多家商超、餐飲門市發現,各市場主體經營單位都積極落實“六個一律”工作要求。

在已經恢復運行的黃土包市場,記者看到一排間隔有序的隊伍在等待工作人員的核驗,陸續進入新藥特藥大藥房。“根據市場監督管理局的要求,我們全體醫護人員遵守各項防疫要求,上崗時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主動做好自我監測。測溫儀、消毒液、洗手液、口罩等疫情防控物資的儲備也非常充足。”藥店負責人對記者說:“同時,我們還堅持每日嚴格執行早、中、晚三遍的消殺制度,重點對對樓梯扶手、門把手、開關等進行清洗消毒。”

在家家福超市內,消費者分散有序挑選商品,未出現扎堆、聚集現象,出去一人再准入一人,保証室內人群不聚集。“終於能出來溜達溜達了,這超市裡面菜價還不貴,多買點回家涮火鍋。”李大媽說:“現在對疫情的管控這麼嚴,我們老百姓出來買菜也放心多了。”

正在梳理菜品的售貨員王丹也對記者說:“我們定期去社區領抗原快速檢測盒,我們健康了,賣出去的菜才能健康。”在保証市民日常生活恢復、需求得到充分滿足的同時,各經營主體都嚴格落實疫情防控措施,盡可能阻斷疫情可能發生的流動渠道。

宣傳督導 當好市場“指南針”

11時許,一位正在吃冰激凌的女士又點了一單水果四季春。“夏天快到了,天氣暖和起來就忍不住想喝奶茶!聽到解封的消息太開心了,我趕快來排隊買一杯慶祝一下!”李女士對記者說:“解封的心情和今天的天氣一樣,特別晴朗!排隊也開心。”據了解,根據市場監督管理局的防疫要求按照經營面積,每5平方米允許進入一名顧客,進店購買人員要排隊入內,保持2米間隔。

“叮!您有一單美團外賣。”這家有人線下排隊,那家線上有人點單。由於消費渠道的不同,催生出了不同的管理辦法,公主嶺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制定了有針對性的標准,要求加強對進店人員以及市場主體物流配送人員和車輛的管理,保証飲食溯源無風險。

據統計,全局的31個基層所執行網格化管理辦法,密切協作配合,定期定量走訪商戶,監管工作落實情況,共檢查藥店1500余家次,醫療器械經營企業2932家次,食品銷售單位7659家次,餐飲服務單位2760家次,出動執法人員15158人次,查辦價格違法類案件18件。

美團騎手張力這樣對記者說:“我們配送人員每天上崗前都要進行測溫、掃碼、查驗行程碼、登記。並且每3天一次核酸檢測,工作期間全程佩戴口罩、手套,對我們送餐車輛的貨箱和配送貨物都會進行消殺。”

聯合行動 立穩監管“風向標”

“疫情防控+食品安全”兩手抓,公主嶺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進一步強化了生活必需品價格監管。市監局科、所、隊聯合行動,持續開展監督檢查,轄區所積極配合,綜合執法大隊組織精干力量,分組檢查超市、藥店,強化糧、油、肉、蛋、菜、奶等民生商品價格巡查,執法稽查科積極配合注入“向心力”,多方匯聚“綜合執法”合力。

公主嶺市場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王俊輝表示:“做好疫情公共防控,提振消費者信心。公主嶺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將積極引導健康、合理的消費觀和生活觀,有序推進餐飲服務恢復,豐富購買渠道買組市民多種需求。在保証疫情防控要求的情況下,助力全市各市場主體復商復市提速加碼,共同營造健康有序的經濟大環境。”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