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雲端綠書簽”發出“護苗行動”最強音——吉林省2022年“綠書簽行動”集中宣傳活動啟動

2022年04月29日15:06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4月26日,在吉林省開展的“雲端綠書簽”集中宣傳活動中,網絡傳遞“綠書簽”達到46萬余人次、網上簽名留言3.7萬余人,參與網絡答題人數有近6000人,拉開了“綠書簽行動”的序幕,奏響了“護苗行動”的吉林聲音。

在第22個世界知識產權日來臨之際,中共吉林省委宣傳部、吉林省“掃黃打非”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吉林省教育廳、共青團吉林省委、吉林省婦女聯合會、吉林省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吉林省新聞出版局等七個部門聯合開展了吉林省2022年“雲端綠書簽”集中宣傳活動,集中推出了“掃黃打非·護苗”倡議、“綠書簽”宣傳海報和開展“雲端綠書簽”傳遞、簽名留言、知識答題等5項網絡活動,標志著吉林省2022年“綠書簽行動”正式全面啟動,全力營造攜手關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濃厚氛圍。

吉林省將“綠書簽行動”與全民閱讀、知識產權等主題活動相結合,充分利用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農家書屋等平台載體,積極開展了“綠書簽 伴成長”專題閱讀交流、“掃黃打非·護苗”進校園、“護苗行動”開學第一課等活動,使“綠書簽行動”公益宣傳活動更加生動具體、富有活力。長春市、吉林市、白山市等地將“綠書簽行動”主動融入世界讀書日、世界知識產權日活動中進行宣傳。白城市利用10余個官方微信公眾號宣傳“綠書簽行動”活動。四平、遼源、鬆原、延邊利用媒體進行廣泛宣傳,並在書店等場所電子大屏幕播放公益宣傳片等。延邊州、長白山開發區通過張貼“綠書簽”宣傳海報,倡議社會關愛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各地各部門以“綠書簽行動”為契機,組織開展了豐富多彩的“世界讀書日·護苗”線上主題活動,形成了孩子們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濃厚氛圍。長白山開發區黨工委宣傳部、通化市東昌區教育局、永吉縣教育局、臨江市婦聯等部門通過發放倡議書、推薦好書、線上朗讀展示、制作最美書簽、繪制閱讀小報、分享讀書感悟、親子共讀等多種形式,在雲端共享讀書快樂、交流讀書感悟。東遼縣開展的“春日芳菲醉 讀書正當時”讀書周活動有生有色,特別對留守兒童因疫情影響家長不在身邊的實際,由班主任老師在線上參加家庭親子閱讀活動,既營造了居家讀書氛圍,又送去了一份溫暖的關愛。鬆原市由藍天志願者協會組織青少年志願者線上閱讀、分享好書,僅幾天就有200余人參與,並在抖音和視頻號發布。梅河口市發起了“我見証中國力量”全民閱讀公益活動,全市中小學4000余人參加朗誦比賽,參賽作品達3000多件。圖們市通過優秀作品展示、“讀書王”評選、親子誦讀展示、線上文學名著知識競賽、少兒線上有獎答題、線上閱讀、線上講座等多種形式,豐富了綠書簽行動和全民閱讀活動內容。

吉林多地以新時代文明實踐所為依托,採取“線上+線下”方式開展主題活動。白山市渾江區東興街道和紅旗街道倡議家長們關閉電視放下手機,陪伴孩子每天半小時閱讀,在書香中享受陪伴的溫馨,在家庭中播下閱讀的種子,共讀浸潤家風、傳播好家教、引領好風尚。敦化市沙河沿鎮在各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開展了“親子共讀,陪伴成長”閱讀活動,各村志願者還面向留守兒童開展親子閱讀志願服務。長白縣各村(社區)統籌運用司法所、文化站、農家書屋等平台,嵌入“掃黃打非·護苗”有關內容入戶入村宣傳。

與此同時,琿春市還開展了非法出版物集中銷毀活動,共銷毀收繳各類非法出版物4200余冊。

吉林省“雲端綠書簽”集中宣傳后,各地“綠書簽行動”將一直持續至12月底,並陸續開展“健康成長 有你有我”主題短視頻大賽、“拒絕盜版 綠色閱讀”主題征文、“拒絕沉迷網絡 健康科學文明上網”主題漫畫征集、“掃黃打非”主題網絡視頻宣傳片推介、文化惠民等5項活動,用優秀文化滋養心靈,護助孩子們健康成長。(周艷杰 吉林省“掃黃打非”辦公室供圖)

(責編:姜迪、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