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農民待售余糧近90億斤 吉林省將有序恢復糧食收購業務

2022年04月28日13:15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4月28日電 (馬俊華)今天,本輪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第50場新聞發布會召開,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張卿槐介紹有關情況。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多地採取靜態防控措施,各地糧食購銷基本處於停滯狀態。但從全年收購進度看,疫情對全省糧食收購的影響是有限的。”張卿槐介紹,截至3月11日,吉林省已累計收購新糧595.7億斤,同比增加172億斤,佔全省商品量比例80%以上。剩余的近2成余糧,主要是部分農民准備觀市擇機售糧。據測算,目前農民待售余糧近90億斤。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副局長張卿槐。(吉林發布供圖)

為了最大程度上減少疫情對農民售糧的影響,吉林省糧食部門指導實現社會面清零地區的相關企業,在確保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恢復糧食收購業務。按照吉林省政府4月20日下發的《加快糧食行業復工復產全力開展糧食購銷業務工作方案》要求,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局主要採取以下幾項具體措施:

推進企業全面復工復產。要求各地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主動對接糧食企業,了解困難,幫助做好人員、資金和設施設備等准備工作,指導企業盡快復工復產,確保符合條件的糧食收儲企業立即挂牌收購,做到應開盡開,滿足農民售糧需求。據調度,截至4月27日,全省已有962戶企業挂牌,日均收購量近2億斤,達到常年同期水平。

建立省、市、縣三級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24小時服務熱線機制,隨時協調和解決涉糧企業員工返崗復工、糧食經紀人開展經營活動以及糧食企業購銷工作中遇到的難點問題。

與吉林省交通運輸廳協調對接,明確糧食運輸車輛通行証辦理渠道和流程,確保省內跨地區糧食物流通道暢通。

及時調整糧食市場監測頻次,將糧食收購進度、農民余糧數量等信息監測,由5日一次調整為每日一次,並做好分析研判。

指導農戶科學儲糧。目前,農民手中余糧全部採取立體儲糧,要求各地做好庭院儲糧質量監測,密切關注天氣變化,及時發布預警提示,做好安全儲糧的宣傳指導,確保庭院儲糧安全。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