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黨旗所指 全“員”出戰——吉林市人才服務中心黨建引領防疫和民生工作紀實

2022年04月27日10:3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三月初的塞外名城、山水環繞的吉林市,正月剛過,和煦未至,疫情來襲!城市正常的生產生活主旋律頃刻間被按下暫停鍵,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吉林市人才服務中心黨總支向32名黨員干部發出最強戰斗號令,動員大家奔赴一線,分兵把口,用“人牆”切斷病毒傳播鏈,用大愛守護一方安寧。

示范引領,爭當嵌入一線的“戰斗員”

黨總支書記張文波主動請戰,執行全市密接人員異地轉運工作任務,按人社局安排負責高新和經開兩個城區密接人員轉運工作。與密接人員接觸拋不開風險、避不了責任,轉運工作系統龐雜,對接事宜繁瑣,一項一事都牽系著百姓安危,樁樁件件都關乎全市抗疫大局。自3月15日以來,他一直吃住在工作單位,堅守在崗位上。他每晚調度次日轉運人數,次日上午聯絡交通、公安、衛健、城區等各部門對接相關事宜,下午督導發車轉運密接人員,每天電話溝通百余個、處理微信工作群信息幾百條、匯集各類數據過百組,經常性連續工作超過20個小時。

與此同時,在疫情防控另一條戰線上,黨總支委員孫鵬、黨員楊帆參加了密接人員隔離點督導工作。為有效阻斷病毒傳播,他們化身大白一次次沖進現場、一點點排查隱患。半個月裡,督導檢查的47個隔離點共發現奉獻隱患142處,全部反饋整改落實,保障了隔離點安全運行。

支部引航,擔當筑牢防線的“安全員”

黨令聲聲徹,不懼風雪向險行。中心接到紅光園小區卡點執勤任務后,沒有硬性指派,號召大家主動報名,除另有任務、身患疾病和封閉管控人員外,祁兵、趙翊涵、竇沖曠、郭風田、徐偉等20名黨員干部踴躍報名、盡顯擔當。“我報名”“我是黨員讓我上”成為單位最響亮的聲音!

料峭春寒的室外氣候,執勤的黨員干部釘釘子般日夜堅守在小區卡點,冷了隻能跳會兒“踢踏舞”。一個風雪交加的深夜,執勤卡口遠處路燈下,一個步履蹣跚、一拐一瘸的影子冒著大雪向卡口靠近,執勤人員嚴楚軼正要檢查其出入証件並進行掃碼測溫時,“影子”突然摘下帽子,原來是中心辦公室錢峰主任,大家才得知他痛風病復發,整個左腳腫得像饅頭,每走一步如針鑽骨,為了讓上一班次執勤人員早點回去休息,他提前一個半小時就從家裡出發了,下車的地方到執勤卡點700多米,他是忍著鑽心的疼痛,咬著牙一步一步挪過來的。

剛上班不滿一個月的張朝旭說:“第一次執行如此光榮艱巨的任務,很是感慨,身邊老黨員給了我無窮的榜樣力量,我一定會服從命令,聽從指揮,在組織的領導下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同時也希望自己能夠早日成為一名共產黨員。”3月16日,一份來自抗疫一線、署名“張朝旭”的特殊入黨申請書通過介紹人遞交到支部書記楊帆手中。

總支委員盛濤執勤帶班靠前站位、不走過場,現場為執勤干部檢查防護裝備規范穿戴,督導執勤人員嚴格按照相關規定檢查核實居民出入証件,耐心指導年長居民配合登記掃碼測溫,常常獨自一人在危險重點區域進行消殺處理,提醒執勤干部時刻注意個人安全防護,把安全放在首位。

4月20日,在全市抗疫的關鍵時期,中心黨總支決定通過視頻會形式組織各支部召開“抗疫有我 奮勇前行”為主題的組織生活會,會上總支班子帶頭逐一對照中央和省市防疫要求,檢視問題,剖析原因,制定措施,黨員干部深入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氣氛十分熱烈。通過線上組織生活會,提升了干部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增進了班子團結,增強了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戰斗力,為中心的下一步抗疫和業務工作指明了方向。

黨員引路,甘做守望群眾的“服務員”

群眾需要的時刻,每一件小事都會成黨員干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訓練場,隨著管控措施不斷升級,服務“最后一公裡”成了當下群眾最迫切的需要,在中心黨總支號召下,黨員干部積極報名參加社區志願服務。老黨員王鑫同志第一個向社區報到,擔起了所在小區物資配送、分發核酸檢測試劑盒任務,身穿大白嚴密防護下的他略顯笨重,面屏裡哈氣水一次次模糊視線,時常累到癱坐在地上休息一會才能繼續完成下一項任務。

協助醫護人員進行核酸檢測無疑是在人群中接觸感染患者幾率最高的工作,老黨員縱文霞義無反顧申請加入,整理試劑管、維持現場秩序、掃描二維碼、打包醫療垃圾都成了她的拿手活,工作時候雙手一遍遍重復著消毒、協助採集、凍僵、再消毒再整理試劑再凍僵,一次次靠意志堅守在崗位,苦不言說,每天等到最后一名群眾採完核酸才離開。

當一組組照片拾起黨員干部志願服務的一幕幕,一個個活靈活現、全副武裝的背影用行動踐行使命初心。嚴楚軼、王海洋背負幾十斤的消毒裝備沖進封控單元消殺﹔郭威寧獨自一人承攬了夜間小區巡邏任務﹔孫小紅、劉春鵬當起了單元樓長,每天發送便民服務信息,主動變身成政策講解員和信息播報員﹔樊曦陽、劉翰昆、盧狄、項密竹等中堅力量責無旁貸地扛起配送物資重擔﹔陳慧君、孫宇、宋岩、孟芳竹承擔各自小區巡邏值守任務……志願服務期間,黨員干部把漫天的飛雪當做服務的獎勵,把冰冷的春雨捂暖滋潤心田,把溫煦的陽光化作照向百姓心中的橋梁,把汗水浸濕的印記當做一個個軍功章。隻因為他們曾在鮮紅的黨旗下攥過拳、舉過手、宣過誓。在此感召下,徐野秋、柏璐、郝琦、王月、宋軼男……中心公益崗同志也紛紛向社區報到,他們都不是黨員,但他們義不容辭地加入到抗疫一線。截至目前,全中心累計參加社區志願服務240人次,服務時長達1167個小時,為社區居民發放核酸檢測試劑盒6043份,輔助核酸檢測近4萬人次,小區巡邏353小時,配送生活物資3870份,環境消殺3萬多平方米,清運垃圾370袋,物資消殺登記800次。

黨旗獵獵,擔任雙線作戰的“指揮員”

特殊時期,中心黨總支總攬全局,統一指揮。一方面精細部署,指揮黨員干部投身抗疫一線作戰﹔另一方面善抓矛盾,部署各部門多措並舉力保人才服務不斷線。

疫情以來,中心利用微信和釘釘召開了八次視頻會議,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和線上開展業務新招法。各科室全面梳理線上服務職能,積極利用現有資源,挖掘可用資源,為企業和辦事群眾開通就業服務指尖行、檔案服務預約辦、創業服務雲指導、就業見習網上報、政策咨詢線上答等優質高效的線上服務,實現“線上招募、一鍵求職、掌上就業、雲端服務”。截至目前,累計舉辦參辦了大中城市網絡專場、微信推介會、駐市高校視頻雙選會、駐長(域外)高校校園招聘會等4大類線上招聘活動共23場,230家企業累計提供就業崗位16600余個,編發《高校畢業生就業信息快訊(電子版)》4期,發送就業崗位信息6314 個,促進雙選對接。同時,依托3個與企業聯系群高頻次發布招聘會通知、征集崗位信息,宣傳指導近900家企事業單位注冊使用96885平台,征集15家用人單位的中職以上畢業生和16-24歲失業青年就業見習崗位226個,受理線上咨詢及預約服務信息累計500余條。

黨建引領破萬難,初心如炬挑重擔。在疫情防控的征程上,吉林市人才服務中心黨總支時刻發揮指戰作用,把握方向、凝聚力量,全體黨員干部盡銳出戰、迎難而上,用責任托起使命、用行動淬煉初心,讓黨旗紅始終照映在守望民生的大路上。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