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堅持“動態清零”實質就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人民論壇)

仲  音
2022年04月27日08: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海4月26日報告的陽性感染者數量,總數較25日進一步減少,減幅達13%,是自疫情出現下降趨勢以來,下降幅度最大的一次﹔新增陽性感染者雖然還處於高位波動狀態,但社會面新增感染者逐步下降﹔方艙醫院出院人數與入院人數正實現正向循環,每天都有大量感染者康復出院……當前,上海正處在疫情防控關鍵階段,社會面清零攻堅行動取得了重要階段性成果,一些積極變化正在顯現。這是對動態清零科學性、有效性的充分印証,也是對我們有條件、有能力實現動態清零的充分印証。

  衡量病毒流行傳播的嚴重程度,要綜合考慮傳播力和所導致的重症和死亡。從傳播力看,奧密克戎的傳播力遠大於流感和此前的新冠病毒毒株。在沒有任何防護措施的情況下,平均一個感染者可以傳播9.5個人。從病死率看,全球流感平均病死率為0.1%,而奧密克戎變異株的平均病死率是0.75%左右,為流感的7到8倍,老年人群特別是80歲以上的老年人群病死率超過10%,是普通流感的近百倍。這警示我們,奧密克戎絕不是所謂的“大號流感”,其危害性決不能低估。

  盡快遏制疫情才是真正敬佑每一個生命,堅持“動態清零”實質就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從我國實際情況看,我國老年人口數量巨大,加上相當數量的兒童和有禁忌症無法接種疫苗的人群,疫苗接種率尚未形成足以抵抗重症和死亡的屏障。一旦放鬆疫情防控,放任病毒傳播,勢必會在短期內造成大量人群被感染,進而出現大量重症和死亡病例,造成醫療資源擠兌,讓正常的醫療服務需求得不到解決,甚至可能出現醫務人員大規模感染。這樣的惡性循環一旦形成,將會是一個巨大災難。就此而言,堅持動態清零,是14億多人口大國當前務必守住的疫情防控底線,是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最好的踐行。

  對付傳染病,需要綜合考慮病毒的嚴重程度、醫療系統的處置能力、社會公共衛生干預措施。我們過去遇到的一些傳染病,比如結核病等,危害也很大,但通過加強醫療系統建設,就可以有效阻滯其傳播。相比較而言,新冠病毒特別是奧密克戎變異株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潛伏期短、感染人數多,加之病毒仍在不斷變異,我們對這種新病毒的了解還不夠多,因此必須強化社會公共衛生干預措施,針對傳染源、傳播途徑、易感人群三個環節同時發力。隻有這樣,才能盡快切斷疫情傳播途徑,不讓疫情造成持續性社區傳播和規模性反彈。可以說,堅持動態清零,既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必然要求,也是尊重科學、尊重規律的有力體現。

  抗擊疫情是個系統工程,需要同時考慮三個方面:一是控制疫情,二是保障老百姓正常生活,三是確保經濟社會必要運行,三者缺一不可。疫情防控和正常生產生活、經濟社會發展絕不是非此即彼的“單選題”,絕不是對立的,而是相輔相成、辯証統一的關系。千方百計做好保障供應工作,打通物資配送“最后100米”,為群眾解決具體問題,這同樣是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內在要求,是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的題中應有之義。

  確定抗擊疫情最佳方案,首要考量的,就是最大限度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動態清零中,“動態”就是發現一起、扑滅一起,守住不出現疫情規模性反彈的底線﹔“清零”有三個層次的含義,包括“病毒”清零、“疾病”清零、“疫情”清零,在現階段“清零”是針對“疫情”而言。實踐反復証明,動態清零是基於我國當前疫情形勢的最佳選擇,是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最佳選擇,更是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的關鍵所在。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猶豫不動搖,抱定必勝信心,切實將各項舉措落實到位,苦戰實干、攻堅克難,我們一定能盡早打贏這場疫情防控大仗硬仗,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7日 02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