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零距離解難題 “領導留言板”為吉林抗疫搭起干群連心橋

王海躍 關思聰
2022年04月27日08:53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3月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吉林省暴發,多個城市被按下暫停鍵。這期間,如何高效解決人民群眾的急難愁盼?吉林省委、省政府充分利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讓群眾的問題與合理化建議一鍵直通當地領導“案頭”,確保群眾的關切和訴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著落。

“感謝領導在百忙之中及時解決我們的問題!希望吉林省早日渡過難關,大家都能安全健康地工作和學習。”

“超預期解決,為政府點贊!”

“謝謝,我們一起加油!”

……

疫情期間,“領導留言板”一頭連著居家隔離或戰“疫”一線的網友,另一頭連著吉林各級領導干部。每一件留言都是吉林用心、用情、用力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的鮮明案例,每一次回復都使得吉林干群間的連心橋越筑越牢。

察民所需緩民急

疫情期間道路封閉,無法出門取急需用的藥,咋辦?3月20日,吉林省梨樹縣孤家子鎮的一名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吉林省委書記留言,希望幫忙解決異地取藥問題。

該網友的父親是梨樹縣孤家子鎮的村民,2021年患鼻咽癌開始接受為期兩年的免疫治療,每21天為一個治療周期。因四平市無合作藥商,每次都是長春市藥商送藥到公主嶺市中心醫院,自己前往取藥后回孤家子鎮用藥。“下次用藥時間是3月26日,現因疫情原因道路封控,擔心下次不能及時用藥,影響治療。”網友留言后,該問題引起了吉林省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吉林省委辦公廳網絡輿情處第一時間將留言轉交給吉林省四平市,要求對留言事情積極協調處理,解決群眾困難。

“領導留言板”截圖

四平市梨樹縣政府責成梨樹縣孤家子鎮人民政府對留言情況進行調查處理,四平市12345市長公開電話在回復中稱,“孤家子鎮對此問題高度重視,在做好個人防護前提條件下可以去取藥。事先聯系好主治大夫,最好別下車直接取藥,回來需要到村裡報備進行核酸檢測,回家自行隔離觀察。”燃眉之急得到解決,網友給出了“五心”好評。

據了解,為切實保障群眾就醫需求,疫情期間,吉林省統籌好群眾正常就醫需求,通過設置綠色通道等方式,堅決保障重病、老人、兒童、孕產婦等人群的醫療服務,並積極推進線上診療、預約診療,差異化、分時段滿足群眾就醫需求,減少醫療機構人員聚集,統籌運用核酸檢測和抗原檢測結果,加快入院診療速度。

打通堵點紓民困

疫情防控期間,市民居家時間增長,天然氣用量增多,繳費成了難題。3月19日,長春網友留言稱天然氣無法網上繳費,隻能去最近的營業網點繳費。

3月20日,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辦公室回復稱,目前長天集團部分燃氣表支持網上繳費功能,針對智能IC卡表,已經通過免費領取藍牙卡的方式,結合“便民通”APP實現了網上繳費。如在使用天然氣期間有任何問題,可以聯系24小時服務電話96699進行咨詢。

“領導留言板”截圖

天然氣網上繳費的問題解決后,又有新的問題出現:有的小區天然氣無法在網上自助繳費。“希望長春九台天然氣繳費增加網上繳費功能,像現在疫情期間就無法在網上自助繳費。”3月21日,一名網友留言稱長春市九台區天然氣不能網上繳費,給行動不便的居民和疫情期間不能外出的居民造成了不便。

收到網友留言后,長春市政府高度重視,責成九台區政府核實情況。3月23日,長春市市長公開電話辦公室回復網友留言:疫情期間,由於居民出入小區困難,燃氣公司開通了上門收取業務。需要繳費的業主隻需撥打燃氣公司24小時服務熱線82361077、82365100即可。

據悉,本輪疫情發生以來,長春天然氣集團延伸服務,針對無法出入但可以下樓活動的管控小區,開啟移動辦公模式,增設移動自助繳費機,將自助繳費機設在小區門口,讓用戶在家門口自行充值。針對封閉小區不能出入的用戶和不會使用智能手機網上繳費的群體,推出了“取卡代繳燃氣費”業務,讓所有市民居家安心。

聚焦關切解民憂

農時不等人,春日勝黃金。四月是春種的好時節,可因疫情被隔離在外無法返鄉春耕的農民急壞了。“我爸爸現在在北京,怎麼回長春市農安縣黃魚圈鄉釣魚台村施家溝屯種地?”4月7日,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長春市市長留言。據了解,從北京到長春有一趟高鐵可以乘坐,可當時長春全市處於封閉管控狀態,到了長春之后怎麼回農安成了網友父親的難題。

“領導留言板”截圖

網友留言后,該問題引起了長春市政府的高度重視,立即責成農安縣政府核實情況,給予了相應回復。

參照《關於做好滯留長春市區農民返鄉的緊急通知》相關要求,返鄉春耕農民需具備以下條件:

1.居住在封控區內的農民所在樓棟近7日無新發病例,且其不屬於密接、次密接人員,近7日內至少有3次以上核酸檢測為陰性,持48小時以內核酸陰性証明,返鄉當日抗原檢測陰性。

2.居住在管控區內的農民,不屬於密接、次密接人員,近7日內居家隔離,持48小時以內核酸陰性証明,返鄉當日抗原檢測陰性。

3.居住在防范區內的農民,返鄉條件同管控區。

4.在企業、工地等閉環管理的農民,所在企業、工地等7日內未發生過疫情,近7日內至少有3次以上核酸檢測為陰性,持48小時以內核酸陰性証明,返鄉當日抗原檢測陰性。

同時,從封控區、管控區返鄉農民,須居家隔離7日,確保足不出戶。且疫情管控解除前,返鄉農民不得返回離開地。

4月4日以來,吉林省先后出台了《關於滯留長吉兩市農民返鄉春耕工作方案》《關於全省返鄉農民運輸服務保障工作實施方案》,全省各地迅速行動,分別制定了具體實施方案,長吉兩市出台了助農民返鄉春耕的具體操作辦法。各地堅持應放盡放、應返盡返、應管盡管,開展返鄉農民集中轉送工作,確保“一天不耽誤、一人不落下、一畝不撂荒”,確保疫情防控和農業生產兩不誤。

目前,吉林省的種子、化肥等主要農資基本下擺到位,水稻育秧播種全面完成,全省備耕結束,春耕生產已拉開序幕,各地陸續開始整地和大田播種。截至4月22日,全省已完成旱田播種62.6萬畝,其中,玉米37.6萬畝、小麥8.1萬畝、薯類16.9萬畝。

傾聽民聲應民盼

進入3月份,吉林省公務員考試、教師資格証考試、計算機二級考試等一系列考試越來越近。疫情形勢嚴峻,推遲考試成為了廣大考生共同的期盼。“鑒於疫情形勢嚴峻,希望能推遲3月份的全國計算機二級考試。”3月14日,一位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吉林省委書記留言。

“領導留言板”截圖

民生事,無小事。網友留言后,該問題引起了吉林省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的高度重視,吉林省教育廳回復網友稱,針對您反映的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我廳已向省政府、教育部教育考試院提出延遲考試申請,經批准后將第一時間發布公告,及時告知考生並退費。請廣大考生密切關注“吉林省教育考試院”(http://www.jleea.edu.cn/)發布的相關通知,了解最新考試安排,感謝您的關注和支持。

據悉,3月17日,吉林省教育考試院發布了《吉林省關於推遲舉行2022年3月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的公告》。《公告》稱: 鑒於吉林省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勢,為保障廣大考生和涉考工作人員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經研究並請示教育部教育考試院同意,原定於2022年3月26日至28日舉行的吉林省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推遲至2022年5月28日至30日舉行。本次考試報名費將在一個月內按原繳費渠道全額退回。擬參加2022年5月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的考生,請於5月初(具體時間見報名公告)登錄報名網站(https://ncre-bm.neea.cn)進行報名。

“超預期解決,為政府點贊。”《吉林省關於推遲舉行2022年3月全國計算機等級考試的公告》發出后,網友為政府辦事的態度和速度給出了“五心”好評。

此前,還有網友就吉林省公務員考試和教師資格証考試在“領導留言板”留言,希望考試延期。吉林省委辦公廳網絡輿情處第一時間回復了網友留言,讓網友懸著的心放了下來。“考試可以推遲,疫情刻不容緩!各位領導聽民心,辦民事,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是人民的好領導,是人民的好干部。”網友留言說。

群眾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疫情期間,還有網友留言為吉林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等建言獻策,為相關部門決策提供了參考。如今,一件件留言已成為吉林各地疫情防控的網上“情報站”。

上連黨心、下接民心。在“領導留言板”上,有群眾問就有干部答。一個個急難愁盼、一條條發展建議是黨群、干群間的真誠互動,更是全過程人民民主在“領導留言板”上的生動實踐。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