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政協系統抗擊疫情系列報道】

在戰“疫”中守望春天——記吉林省政協辦公廳秘書處孔淼

李思玥
2022年04月26日12:2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政協系統廣大抗疫人員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積極響應吉林省政協常委會倡議號召,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保衛戰殲滅戰中去,為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做出了重要貢獻。今天,讓我們走近吉林省政協辦公廳秘書處孔淼,從她的抗疫故事中感受吉林省政協系統廣大抗疫人員勇毅逆行的戰“疫”風採。

三月的吉林,冰雪尚未消融,便被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按下了暫停鍵,原本車水馬龍、熱鬧喧囂的城市安靜了下來。

抗擊疫情刻不容緩,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場,吉林省政協辦公廳秘書處孔淼毅然決然地沉入基層、走進社區、沖到一線,在抗擊疫情的大戰大考中,展現了政協隊伍擔當。

聞令而動,她是敢於擔當的“沖鋒者”

3月7日,孔淼所在的長春市高新區雙德街道湖光社區發布緊急招募抗疫志願者的通知,她第一時間響應報名。

“我是一名退役軍人,過去在部隊醫院是軍護,有抗感染的工作的經驗,又是一名黨員,就等任務了。”為了抗疫,離開醫務工作八年的孔淼再次穿上了防護服。

孔淼穿上防護服,加入社區抗疫志願者隊伍。(受訪者供圖)

在社區組織全員核酸檢測時,孔淼負責核查53棟樓8000多位居民的行程卡,篩選出出國、入境、來自重點地區省市或最近外出的人員。

在一次檢查中,一位居民向孔淼詢問,他的行程碼顯示正常但健康碼提示異常,孔淼趕緊幫助他找到異常緣由,原來他在乘坐從杭州飛往長春的航班上有一位新冠肺炎感染者,他已經是密接人員,孔淼立即讓他離開社區檢測的隊伍,向網格長報告異常情況,對他進行特殊安排。

如果當時沒有妥善處理,可能會影響到小區更多人的核酸檢測結果,回憶起這次難忘的經歷,孔淼感嘆,“一個小小的舉動就有可能避免一個大的危險發生,感覺自己做對了一件事情。”

主動服務,她是居民群眾的“貼心人”

當省政協號召機關黨員下沉到社區工作時,孔淼也第一時間聯系省政協機關黨組書記報名,加入了“省政協機關鬆竹梅社區志願者突擊隊”。

在檢測現場,孔淼引導群眾、答疑解惑、維持核酸秩序,不間斷地提醒居民核酸檢測需要注意的事項,貼碼、錄入、核對、遞棉簽、定時對工作人員、檢測點進行消殺。

孔淼配合醫護人員進行核酸採樣。(受訪者供圖)

“一些居民對行程卡使用並不了解,很多老人的手機也並沒有申請過行程卡,這就需要耐心地解釋,真誠地幫助才能避免一些矛盾的產生。”孔淼說。

進行人員信息登記時,孔淼發現很多居民都是租戶,人員信息不准確,為確保應檢盡檢、不漏一人、不落一戶,孔淼和其他志願者們需要挨家挨戶上樓入戶統計居住情況。“雖然身體上疲憊,但居民們的一句句‘辛苦了’,讓我感受到了被理解與支持。”孔淼說。

孔淼加入“省政協機關鬆竹梅社區志願者突擊隊”。(受訪者供圖)

協助核酸檢測,登記檢測人員信息,主動申請為封控樓分發新冠抗原檢測自測盒,為上網課家庭的孩子打印學習資料,幫助生病的居民聯系購買急用藥品,將自己家裡的蔬菜、雞蛋等生活物資送給封控樓裡的老人,幫助他們解決生活難題……在居住小區出現新冠病例時,孔淼又回到湖光社區參加志願者工作,盡她所能地給居民們提供幫助。

在孔淼看來,“群眾的點贊是對我工作最大的鼓勵和肯定。”

正向引導,她是抗擊疫情的“宣傳員”

三月的吉林正值“倒春寒”,遇到大雪天氣更是異常寒冷。起初,難免會有一些居民對核酸檢測工作的“小情緒”和不理解。“為什麼要進行全員核酸檢測?”“檢測的過程中會不會再次帶來感染的風險?”每當這時,孔淼都會耐心解釋全員核酸檢測的重要性,向大家說明醫護人員在檢測過程中會多方面注意減少發生感染的幾率。

孔淼與其他“大白”一起忙碌的背影。(受訪者供圖)

此外,孔淼還將疫情通報、疫情防控通告、防疫知識科普等權威信息及時轉發到社區建立的網格群裡,引導居民正確理解、積極配合、科學參與疫情防控,消除公眾恐懼心理。

通過正能量的引導,漸漸地大家都能夠理解了。社區居民都按要求佩戴口罩,與前邊人保持兩米以上安全距離,做完核酸不逗留、不聚集,每個人都用行動為疫情防控盡一份力。

“一個人的‘光’或許微弱,但無數人的‘微光’,卻可匯聚成抗疫的‘星河’。”在孔淼的心裡,疫情之中,無論是大白、醫護者還是平凡的普通人,每一個人都是小小的“英雄”,也是大大的“英雄”。

四月末的吉林,春暖花開。當談到疫情結束后,最想要做的一件事情時,孔淼笑著說,“想去南湖看看花,去看看長春美麗的景色。春天已經到了,勝利還會遠嗎?我們肯定會有走出去看花兒的那一天。”

初心所向,使命必達。孔森把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化為一個個細致的行動、一件件具體的實事,用心守護著社區居民的生命健康安全,而她只是吉林省政協機關隊伍中用實際行動抗擊疫情的一個縮影。

隻要我們萬眾一心,沒有越不過去的艱難,勝利終會屬於齊心的我們。吉林終有吉臨時,長春定復往常春!

(責編:李思玥、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