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政協系統抗擊疫情系列報道】

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的組織力和執行力,推進社區治理,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以長春市淨月區中信社區淺山小區疫情防控“自治”模式為例,對大力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的思考

馬俊華
2022年04月26日12:2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政協系統廣大抗疫人員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積極響應吉林省政協常委會倡議號召,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保衛戰殲滅戰中去,為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做出了重要貢獻。今天,讓我們走近吉林省政協民族和宗教委員會邊香順,從她的抗疫實踐中感受吉林省政協系統廣大抗疫人的理論思考。

從應對本輪新冠肺炎疫情實踐看,充實的基層工作力量、優秀的基層工作者隊伍、先進的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基層工作提質增效的保障和支撐,要樹牢大抓基層鮮明導向,大力加強基層基礎建設。

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委扁平化一體化指揮調度,充分整合力量資源,高效落實防疫舉措,堅決打贏這場大仗硬仗。按照省委“要在疫情防控中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要求和“以小區為作戰單元”的戰略部署,廣大黨員干部下沉社區一線,團結帶領社區居民打好打贏抗疫人民戰爭,涌現出很多卓有成效的黨員干部志願服務團隊。其中,長春市淨月區中信社區淺山“關愛行動”專項志願服務團隊的小區疫情防控“自治”模式,對疫情防控常態化下的社區治理,特別是如何實現小區平戰管理“一鍵切換”,提供了可研究分析的案例。

長春市淨月區中信社區淺山“關愛行動”專項志願服務團隊,是由小區業主中各級黨政機關干部、國有企事業單位職工、中小企業經營者等120余人構成,其中下沉居住地的黨員干部60余人。基於團隊構成和黨員佔比的現實,為避免臨時性隊伍難統一、易渙散的問題,進一步提升團隊的凝聚力、戰斗力,淨月區黨工委組織部下沉包保淺山小區干部劉岩同志,與居住淺山小區的省政協下沉干部邊香順同志等幾名同類黨員干部志願者,組成淺山小區志願服務團隊管理核心,將黨組織建設與志願服務工作同步設計同時加強。

淺山黨員干部志願服務團隊充分發揮“黨建引領”的組織力和執行力,在防控一盤棋思想下,根據小區實際情況和現實基礎,挖掘整合利用各方面疫情防疫政策措施,依托下沉黨員干部的智慧與力量,運用“志願服務關愛行動”項目的載體功能,將干部下沉與志願服務有效銜接,同基層黨建有機結合到社區防疫管理體系,在抗疫一線形成互為補充、相輔相成的防控執行合力,實現小區居民自我管理服務、區域聯合防控的“閉合管理”自治優勢,加強了抗疫戰時的社區治理能力,建立起作戰小區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

一是注意發揮臨時黨支部政治引領作用,將團隊的管理執行力量與臨時支部的黨建工作融合,通過人員交叉任職形成了整合不同方面隊員的工作機制和分工協作組織體系,凝聚並充分發揮了黨員干部群體的力量,為履行使命、應對挑戰,勝利完成抗疫應急任務提供了堅強的政治保障。

二是科學構建協作機制,依托團隊和支部的職責分工,理順工作任務,實現志願服務工作有序有效的開展。充分發揮志願者團隊密切聯系社區與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通過由志願者擔當各樓棟長、單元長,與社區網格長建立起“三長”聯動工作機制﹔壓實力量建立起志願服務信息化,組建志願者服務各工作小組,搭建志願者和居民互動的微信工作群,確保疫情情況處置和居民需求反饋有渠道有平台,實現疫情防控“網格到戶、管控服務到人”,加密加厚社區精准防控體系。此外,在遵循防控政策的基礎上,還建立了志願者服務清單制度,明確服務內容、標准和時間,定期、定項為居民提供物資保障,滿足大家的合理生活需求,盡心盡力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百米”,成為全力保障居民疫情期間“急難愁盼”民生所需的“主力軍”。

三是制定相應規章制度,以適應疫情防控實際需要。在志願服務實踐中,不斷探索、完善和規范團隊管理,不斷深化服務的廣度,使志願服務的觸角延伸至小區防疫一線的各方面、全流程。建立團隊服務管理台賬,並特別加強對黨員干部志願者的管理,不斷健全和完善工作檔案,為社區治理提供可借鑒使用的工作資料,為社區未來實現小區平戰管理“一鍵切換”,提供實踐版本。

四是賦能臨時黨支部領導小區抗疫的權限,更積極主動融入社區防疫管理體系。依托上級黨委派來的下沉包保干部的工作統籌安排與全面指揮協調,建立起向上級黨組織聯系和反饋工作的通道,形成了上級黨委對抗疫一線臨時黨支部工作的直接領導體系,強化了上級黨委的領導作用,更利於聚焦解決跨層級、跨區域、跨工作組難題,有力支撐保障了臨時黨支部執行現場指揮、制定內部管理機制等工作開展。

五是注意發揮了居住地下沉干部具有鄰裡間相互了解熟悉、便於交流溝通、利於組織協調,尤其黨員領導干部熟悉政策,具有一定群眾基礎、善於做群眾工作的優勢,通過引導黨員干部志願者主動亮身份、樹形象,當先鋒、做表率,將黨組織的凝聚力轉化為實際工作的戰斗力,在志願服務工作中不斷團結群眾,形成了居民聽從指揮並互幫互助的良好防疫氛圍,凝聚起抗疫的強大合力。在志願者團隊充滿智慧、活力和溫度的服務下,擁有2400余戶、5500余人的淺山小區,獲選長春市第十批“無疫小區”。

綜上,在扁平化疫情防控指揮體系下,推動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立體化運作、穿透式落實,廣大下沉社區一線的黨員干部,成為了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裡”的尖刀兵﹔防控一線成立的臨時黨支部,筑起了黨對疫情防控工作全面領導的銅牆鐵壁,由此進一步織密織牢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面對疫情常態化防控和其他突發公共應急情況,要站在進一步完善基層治理體系、提升基層治理能力的高度去考量和推進基層基礎建設,把黨的組織優勢、資源優勢、人才優勢轉化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工作效能,進一步規范黨員干部下沉社區工作的系統化、組織化、常態化,特別是在疫情防控特殊時期,要更加鮮明深刻的認識這項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感,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共產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全面打通基層治理“最后一公裡”。突出臨時黨支部作為協作機制的關鍵節點,充分凝練並發揮臨時黨支部管理、引導和監督黨員履行使命的職責,以黨建引領防控各項工作融合,強化黨員干部用“巧勁”、善“協調”的執行能力,以實際行動走好堅決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完成黨和人民的囑托。

(吉林省政協邊香順根據抗疫工作實踐總結提煉)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