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吉林省政協系統抗擊疫情系列報道】

電話響起就接起 用心解答群眾涉疫問題

——記吉林省政協辦公廳人事處郭佳琪

馬俊華
2022年04月26日12:19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政協系統廣大抗疫人員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決策部署,積極響應吉林省政協常委會倡議號召,凝心聚力,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阻擊戰保衛戰殲滅戰中去,為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做出了重要貢獻。今天,讓我們走近吉林省政協辦公廳人事處郭佳琪,從她的抗疫故事中感受吉林省政協系統廣大抗疫人員勇毅逆行的戰“疫”風採。

“每次電話鈴聲響起仿佛都是群眾急促的心情,我就想快一點接電話,解答群眾的疑問,解決群眾的訴求。”郭佳琪說。郭佳琪是吉林省政協辦公廳人事處的工作人員,是一名“95后”黨員,也是本輪吉林省疫情支援抗疫的志願者。

自疫情發生以來,吉林省政協機關貫徹落實有關部署,號召機關黨員、干部下沉一線,為打贏疫情防控硬仗貢獻力量。“作為一名黨員,我第一時間就報名志願下沉一線,希望為疫情防控盡一份綿薄之力。”郭佳琪說,3月20日接到上級領導聯系,詢問能否閉環支援長春新區防疫工作,她當時想著,能為疫情防控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了。

迅速反應,更快解決群眾的訴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郭佳琪安頓好因疫情滯留在長的母親,次日便作為吉林省政協支援長春新區工作人員,赴長春高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高新區管委會)協助開展工作。

正在接聽群眾電話的郭佳琪。(受訪者供圖)

“我主要的工作內容是接聽保供專線熱線電話,相當於社區一線工作者和志願者工作的補充。群眾有什麼問題都可以打電話咨詢,當場能給出解答的我就直接解答,需要協調解決的我就做好記錄,幫助群眾協調解決。”郭佳琪說,高新區是長春新區內人口最密集的區,起初由於對高新區的行政部門、下屬街道、社區等信息不熟悉,在接聽群眾來電時有些手忙腳亂。

為了能更快地解決群眾的訴求,郭佳琪利用休息時間按向高新區管委會工作人員了解情況,將常見問題涉及到的行管部門及其辦公電話進行整理,做成便簽方便隨時翻查。同時,她將高新區下屬4個街道、各街道下屬社區及小區信息表打印出來貼在桌子上,隻為了能夠在接聽群眾來電時迅速作出反應。

“每天沒有及時解決的問題都記錄在冊,做成台賬。看到一項項工作慢慢地解決完成,能真正地解決群眾的訴求,感覺所有的辛苦都值得了。”郭佳琪說。

多方協調,感受點滴溫暖和熱情

接線員是抗疫隱形戰線上的“守護天使”,郭佳琪並不認為接線員的工作是一件小事,她認為,接線員能通過熱線為群眾解答疫情相關問題,提供生活指南、進行情緒安撫等服務。她說,接線員能通過電話溫暖群眾的心,她也能通過電話感受到來自群眾的溫暖。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來自外地家長的求助電話,他的孩子在長春上學,孩子患有慢性病需要藥物治療。因為疫情,在校隔離的孩子無法及時外出購藥。接到電話后,我迅速聯系了管委會的同事,如實反映群眾的訴求。”郭佳琪說,在高新區管委會、交警部門、學校輔導員等多方協調下,一個小時左右便把藥送到了學校,由學校輔導員轉交學生。

“我是剛剛打電話請求幫忙給孩子送藥的家長,藥送到了,謝謝您啊。”郭佳琪說,這是家長再次打來的電話,能接到學生家長的反饋電話,一顆懸著的心終於落地了,也更切實地感受到了防疫攻堅戰中的點滴熱情和溫度。

排憂解難,爭取為群眾多做實事

為了配合閉環管理要求,到達長春高新區疫情防控指揮部后,郭佳琪便把工作地點當成了“家”。“吃住在熱線電話旁,傾聽群眾聲音。”“思維敏捷、細致認真,為民情懷深厚,任勞任怨、盡心盡力。”長春高新區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這樣表揚郭佳琪。

“食宿都在高新區,20天左右的時間裡我體會到了基層工作人員的辛苦和不易,也從滯留農民返鄉春耕等政策中感受到了吉林溫度。”郭佳琪說。

郭佳琪整理記錄群眾訴求。(受訪者供圖)

接聽熱線之余,郭佳琪也負責一部分黨政綜合辦公室收發文和協助電話流調、聯系小區第一書記等工作。她說,“我的工作就是為群眾服務,我很高興這一次能在抗疫過程中為群眾排憂解難,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彰顯為人民服務的初心。疫情雖然無情,但吉林一定有愛。”

郭佳琪說:“群眾的信賴就是我們工作的動力,能解決群眾的切實困難、能通過來電優化防疫相關工作流程、能為更多的人送去物資、能聽到對方一句‘謝謝’,就是我最高興的事。”

4月8日,郭佳琪結束了支援工作返回家中。她說,保供專線會一直開通下去,她也要爭取為群眾多做更多的實事。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