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二〇二一年,我國共授權發明專利六十九點六萬件——

知識產權,為高質量發展添動力(權威發布)

本報記者  谷業凱
2022年04月25日09: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數據來源:國家知識產權局

  “全年共授權發明專利69.6萬件,國際專利申請連續3年居全球首位,核准注冊商標773.9萬件,授予植物新品種權3979件……”在24日舉行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申長雨介紹了2021年我國知識產權發展狀況。

  知識產權創造量質齊升,運用效益顯著提高

  2021年,我國知識產權創造量質齊升。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7.5件,較上年提高1.2件。我國申請人通過《專利合作條約》(PCT)途徑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達6.95萬件,連續3年位居全球首位。

  運用方面,2021年,全國專利、商標質押融資總額達3098億元,同比增長42%,惠及企業1.5萬家﹔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總額3783億元,其中出口760.2億元,同比增長27.1%﹔共簽訂涉及知識產權技術合同21.9萬項,成交額突破1.4萬億元﹔發行知識產權資產証券化產品42隻,發行規模95億元。

  “國家知識產權局推動地方完善相關政策,全面取消知識產權申請環節的資助,重點加大對后續轉化運用、行政保護和公共服務的支持,強化質量提升,淡化數量情結。具體成效在2021年知識產權相關統計數據中都有很好的體現。”申長雨說。

  知識產權保護更加有力,公共服務效能持續提升

  申長雨介紹,2021年,我國知識產權保護更加有力。全年共查處專利、商標等領域違法案件5.01萬件,處理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案件4.98萬件,受理知識產權糾紛調解案件6.48萬件,查辦侵權盜版案件2957件,刪除侵權盜版鏈接119.7萬條……調查顯示,我國知識產權保護社會滿意度進一步提高至80.61分。

  就社會關注的數據產權保護問題,申長雨表示,國家知識產權局已在浙江、上海、深圳等地開展了數據知識產權保護試點,力爭在立法、存証登記等方面取得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為后續制度設計提供實踐基礎。

  在持續嚴厲打擊商標惡意注冊方面,國家知識產權局副局長何志敏說,2021年,國家知識產權局在商標審查程序中,累計打擊惡意注冊商標48.2萬件,其中主動駁回惡意囤積商標6.04萬件,集中駁回損害社會公共利益的惡意搶注商標1628件﹔在商標異議評審程序中,累計打擊惡意注冊商標3萬件﹔在后續程序中,依職權主動宣告商標無效1729件,依職權主動宣告無效的商標數量約是過去10年總和的5倍。

  2021年,國務院常務會議審議通過深化知識產權領域“放管服”改革文件,部署16項改革舉措。申長雨介紹,知識產權審查質量和效率持續提升,高價值發明專利審查周期壓減至13.3個月,商標注冊平均審查周期穩定在4個月,提前完成國務院確定的5年壓減周期目標任務。

  服務機構建設方面,目前,知識產權公共服務機構已實現省級層面及副省級城市全覆蓋。新增88家國家知識產權信息公共服務網點,新建50家技術與創新支持中心。新增開放10種知識產權數據,實現集成電路布圖設計數據首次開放。上線歐盟商標查詢系統。開展知識產權信息服務專項行動,服務中小企業30余萬次。

  知識產權國際合作與競爭有序開展

  2021年3月,中歐地理標志協定正式生效實施,已實現244個中歐地理標志產品互認互保﹔《工業品外觀設計國際注冊海牙協定》(以下簡稱《海牙協定》)和《關於為盲人、視力障礙者或其他印刷品閱讀障礙者獲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馬拉喀什條約》(以下簡稱《馬拉喀什條約》),將於5月5日生效﹔2021年,我國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獲得專利授權量為4711件,同比增長15.3%……

  申長雨介紹,加入《海牙協定》,有利於我國積極融入外觀設計全球化體系,促進工業品外觀設計創新能力提升,助力中國創意、中國設計、中國制造走向世界。按照《海牙協定》規定,申請人隻需要提交一份國際申請,就可以在相關締約方尋求外觀設計的保護,極大方便了申請人,提高了注冊效率,同時也降低了注冊成本。

  中宣部版權管理局局長王志成表示,《馬拉喀什條約》將極大豐富我國閱讀障礙者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動我國優秀作品海外傳播。下一步,國家版權局將做好《馬拉喀什條約》實施工作,進一步完善配套機制,制定切合中國實際的實施辦法,加強對被授權者的指導和監管,規范作品無障礙格式版的制作和提供,與世界知識產權組織、無障礙圖書聯合會加強合作,推動無障礙格式版跨境交換,把《馬拉喀什條約》對閱讀障礙者的支持落到實處。

  本版制圖:汪哲平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25日 08 版)

(責編:王帝元、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