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凝聚文旅力量 攜手同心戰“疫”——吉林文旅人抗擊疫情紀實

馬俊華 李思玥
2022年04月20日13:21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3月,吉林省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吉林省文化和旅游系統迅速行動,積極組織廣大干部職工沖在前、做在先,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以實際行動詮釋文旅人的責任與擔當。

全省4859家文化和旅游單位及場所全部暫停運行,一批批文旅人,聞令而動,變身流動的“大白”穿梭在大街小巷,堅決守好“文旅陣地”、筑牢“文旅防線”,成為新的“文旅風景”。

聞令而動,他們逆行出征盡顯擔當

疫情就是命令,速度就是力量,行動彰顯擔當。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按照吉林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工作部署,成立全省文化和旅游行業新冠肺炎疫情處置應急工作領導小組,迅速號召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統黨員參加疫情防控工作,深入開展“戰疫情我先行”專項行動。

3月11日,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召開雲視訊會議,會議明確廳所有疫情防控工作的協調、調度工作,並設立應急、協調、行業、志願服務、監督等8個小組。同時,會議明確了吉林省系統防控工作“十個不准”,從提升政治站位、加強請示報告、全時接聽電話、強化行業監管、確保隨叫隨到,從嚴從細落實各項防控要求,特別是要落實好省隔離管控組所承擔的各項工作任務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要求。

志願者突擊隊迅速集結

號令一出,黨員、非黨員,廳機關、圖書館、博物院、文化館、交響樂團、戲曲劇院、京劇團、藝術研究院……報名的志願者奮勇爭先、紛至沓來,志願者突擊隊迅速集結。

3月12日7時20分,3月12日,由省直文旅系統召集的抗疫志願者先鋒隊20名黨員在二道區榮光街道集合完畢,隨著動員令發出,20人分散到各個社區立即投入戰斗。面對嚴峻復雜的疫情防控形勢,抗疫先鋒隊擔起防控工作宣傳員、排查員、執勤員,無條件服從街道社區黨組織調度指揮,隻為一個共同的目標——戰“疫”。

亮明“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抗擊疫情黨員突擊隊”身份

3月18日,第二輪志願者服務隊伍共計80人,分成四組,火速馳援一線。戴上紅袖標,亮明“省文化和旅游廳抗擊疫情黨員突擊隊”身份,志願者們下沉街道社區助力抗疫,用真情、用耐心細心、用同理心,做細做精做扎實每一項工作,彰顯了吉林文旅人的初心、使命和擔當。

挺身而出,他們化身“大白”守護“健康綠”

“你們需要志願者嗎?”“太需要了!”在基層防疫尚未招募志願者時,吉林省戲曲劇院京劇團的牛藝菲就發現自己的朋友所在的長春市飛躍社區好像忙不過來了。3月11日,牛藝菲便來到社區,接受培訓,火線上崗。配合核酸檢測,掃碼錄入,爬樓給次密接家庭貼封條,為社區居民提供其他服務……適應能力極強的牛藝菲迅速進入角色。

負責核酸檢測工作的牛藝菲

牛藝菲負責的飛躍社區28街區A區,共有五六百。由於是老小區,年長的居民較多,不會使用智能手機和沒有“吉祥碼”的居民也比較多,核酸檢測做到晚上,光線不夠,無法順利掃描身份証,隻能逐一打字錄入系統。

讓牛藝菲很感動的是,有一位阿姨發現光線不足,特意回家取了兩個充電燈送過來。“感動的事兒老多了,小區的老人挺可愛,還有給我們送暖貼、橘子、草莓的,一天忙完之后,吃個大爺大媽送的橘子,可甜了,感覺從來沒那麼甜過!”牛藝菲說。

賈世鵬開展“敲門入戶”工作

“志願者就像我的職業一樣,舞美隊就是保証演出效果,確保演出不出錯,志願者就是輔助醫護人員高效做核酸,輔助社區做好防疫工作。”吉林省戲曲劇院京劇團舞美隊燈光師賈世鵬於作為第一批報名的志願者,參加了長春二道區民豐社區疫情防控黨員突擊隊,3月18日返回住地后,他選擇了“連軸轉”,到居住地長春綠園區萬盛社區報到上崗。

30多天裡,賈世鵬協助參與了24次核酸檢測任務,累計完成3萬多份核酸樣本貼簽、封管、計數、封箱和掃碼工作﹔“敲門入戶”3000余戶,發放試劑盒3000余份﹔搬卸物資、配送物資、卡點站崗、幫助老人做鼻拭子採樣……“任勞任怨 ,24小時待命”是社區工作者對他的評價。

牛藝菲和賈世鵬只是眾多吉林文旅人中的一員,像他們這樣奮戰在抗疫一線的文旅工作者不勝枚舉。他們用點點微光,匯聚成抗疫路上的一道道璀璨星河﹔他們化身“大白”守護著城市的“健康綠”,用溫度和力度踐行著“戰疫有我”的文旅誓言。

深情守護,他們用這樣的方式愛吉林

“請你忘掉恐懼,請你相信我,讓我們牽手蹚過生命的河,黑暗一定會過去……”由吉林省曲藝團創作的歌曲《愛無荒漠》,用質朴暖心的歌詞、溫和而有力的歌聲,凝聚力量,傳遞了吉林人民團結一致的堅定意志,愛無荒漠,吉林終有吉臨日。

疫無情,藝有情。在吉林省眾志成城抗擊疫情的嚴峻形勢下,為了發揮文藝作品舉旗幟、聚民心的使命任務,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抗疫題材文藝作品展播,這些作品由吉林省廣大文藝工作者原創,以真誠的情感,謳歌祖國,謳歌英雄,致敬每一位在抗擊疫情中平凡而偉大的一線工作者。

吉林省級非遺賈氏編織的傳承人賈春紅創作的《億心移疫》系列作品,鉤織了病毒的卡通形象以及象征人民眾志成城的針劑,“病毒”被打得丟盔卸甲,“淚”流滿面,寓意“億心移疫”,靜待花開。

《白山鬆水抗疫情》主題剪紙以漢字“吉林加油”為中心,滲透長白山、鬆花江地域元素,4位抗“疫”人物代表著父母、夫妻、兒女、朋友等身份。創作者李俠是吉林非物質文化遺產烏拉黃氏滿族民俗剪紙代表性傳承人,他用剪紙展示了醫護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和志願者管控、核酸、採樣、測溫、巡訪、消殺、獻愛心等工作場景,用作品向防疫一線英雄致敬,為吉林加油。

《白山鬆水抗疫情》主題剪紙

李俠抗疫系列剪紙

為了讓更多網友通過網絡走近吉林,認識吉林,了解吉林,凝聚起家鄉人民抗疫必勝的磅礡力量,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推出家在吉林·疫中見“藝”——吉林省精品舞台藝術作品線上展播活動。60台劇目精彩集結,分四個板塊在吉林演出網微信平台展播,帶大家乘上“吉字號”列車,領略吉林的風姿。

歌舞《雪韻春光》

“祝你踏過千重浪,能留在愛人的身旁。在媽媽老去的時光,聽她把兒時慢慢講……”如今,充滿溫情的“人世間”即將重啟,吉林吉“臨”,長春已“春”,遍野爛漫的春花就在不遠前方。

(責編:馬俊華、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