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春風知我意 奮進正當時——公主嶺市吹響有序復工復產“集結號”

2022年04月19日08:50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春風拂面而來,嶺城大地生機勃勃。當下,正是復工復產關鍵期。公主嶺市深入貫徹吉林省和長春市工作部署,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動仗,立足於早、立足於實、立足於准、立足於嚴,細化支持企業復工復產的措施辦法,吹響了有序復工復產“集結號”,向既定目標挺進,堅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走進吉林省世鑫沖壓有限公司,機械轟鳴聲猶如跳動的音符,奏響發展之音。車間內,工人們戴著口罩,穿著工作服,正在有序地忙碌,汽車配件整齊排放,正等待裝車運送到組裝工廠。

吉林省世鑫沖壓有限公司成立於2010年,佔地10萬平方米,是吉林省大型沖壓件專業生產企業,是一汽大眾、一汽紅旗、一汽奧迪、一汽豐田、一汽奔騰等企業的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產品覆蓋一汽全系車輛。

“我們正加班加點趕制訂單,確保為一汽正常供貨。”公司副總經理趙利說:“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下,我們全力做好復產各項工作,進場人員實行封閉管理,屬地政府為我們解決了食宿問題。目前,我們正按照疫情防控各項要求,開足馬力,加快生產,把疫情期間耽誤的進度彌補回來。為保障安全,我們嚴格執行防疫要求:進出車輛和人員要進行登記,人員還要測量體溫、佩戴口罩﹔廠區、食堂等公共區域每天都定時消毒,食堂實行分餐制……”

為確保企業復工復產安全,公主嶺市有關部門在指導企業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還為企業提供防疫物資、核酸檢測、用工等幫助,多措並舉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服務。

吉林富鋒汽車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自主研發、生產裝配、經營銷售於一體的高科技私營獨資汽車部件企業。公司以科技領先、附加值高、品種多、規格全、性能好而聞名於業界,銷售網絡覆蓋全國多個城市和地區。

“受疫情影響,我們最初遇到了原料採購難、物流運輸不暢等問題,好在嶺東工業集中區相關部門及時發放緊急運輸通行証,點對點管理,暢通原料入企、產品運輸通道,幫助我們暢通了產業鏈供應鏈。”公司負責人賈亮說,將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加快生產步伐。

復工復產以來,公主嶺市在應復盡復、應開盡開上下功夫,及時成立復工復產工作領導小組和協調小組,科學制定方案,落實市領導包保企業責任,做好防疫物資、交通、人員等復工要素保障。按照“一企一策”要求加大幫扶力度,並加強督查指導,落實好企業疫情防控主體責任,確保企業生產經營安全穩定。

作為一汽紅旗重要零部件供應商,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也全員到位,工人們正在全面調試設備。“當前,我們正在准備生產前的物料,開展防疫培訓,兩天后,整個生產線馬力全開,保証為紅旗汽車廠批量供貨。”車間主任安慶鵬說。

位於公主嶺嶺東工業集中區的八達農藥有限公司,自動化生產線各環節正穩步提速,戴著口罩的工人鉚足干勁,在車間來回忙碌著。

“目前,我們的訂單量很充足,已經排到了6月份左右,所以生產壓力還是比較大的。”公司副總經理孫一惠介紹說:“為此,我們年前就積極准備原材料,過年期間積極鼓勵員工非必要不離嶺,復工后我們馬上加班加點生產。”

吉林省八達農藥有限公司生產部經理雷文博說:“復工以來,我們都是吃住在廠裡,一日三餐還有住宿,廠內都能夠解決,單位還在工資方面出台鼓勵政策,在原基礎上上浮30% ,更讓我們干勁兒十足。”

為有序推進企業復工復產,公主嶺市下發《統籌推進全市工業企業疫情防控和有序啟動復工復產實施方案》,堅持一刻不能停、一天不能耽誤,在前期工作的基礎上,做足復工復產功課,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的前提下,全力以赴推動復工復產、滿工達產,千方百計向既定目標邁進。

公主嶺市在保証疫情防控各項要求下,暢通工業企業物資運輸“大動脈”,最大限度保障企業產業鏈供應鏈暢通,穩住工業企業生產,同時打通產業供需“內循環”,幫助企業協調用工需求。

嶺東工業集中區經濟發展局局長李秀雲說,該局重點聚焦企業所需,著力保供應、穩政策、暢循環,及時解決企業在疫情防控中面臨的生產問題和困難。

長春一汽富晟集團有限公司內,一箱箱紅旗汽車配件整齊擺放,精美的“紅旗”字樣外包裝透著希望,工人們正核驗條形碼,檢驗貨物,一輛輛叉車正在將貨物裝車運往全國各地紅旗4S店。

公司佔地4.2萬平方米,建筑面積2.4萬平方米,建設為紅旗汽車全國備品的倉儲、運輸、包裝等的全供應鏈管理功能的綜合性、智慧化物流產業園區,年吞吐額80億元。去年建廠並投入運營,實現年銷售收入6億元,利稅2500萬元,可供就業崗位200余個。

公司負責人許敬海介紹說,截至目前,復工復產非常順利,工人復崗率已經達97%。當地政府安排專人上門為員工做核酸檢測,還提供了生活物資和通行証,保証了運輸車輛通行以及貨物周轉。公司疫情防控物資齊全,能夠滿足防控需求。

復工,復產,復業!提速,提效,提質!

有力有效的舉措,激活了工業經濟的一池春水。為指導企業有序復工復產,公主嶺市科學研判、精准施策,統籌資源、高效服務、穩步推進,分步啟動。著力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生產經營難題,助力企業加快復工復產並盡快實現效益。

公主嶺經開區管委會副主任李強說:“經開區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產,保証供應鏈的穩定運行。採取了有力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全力保証企業復工復產和生產運營,努力暢通物流鏈,確保生產鏈物資充足。目前,全區104戶企業、6000余名職工在崗。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整體要求,動員全區力量,加快復工復產步伐,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迅速彌補回來。”

按下快進鍵,駛向高速路。一系列政策強勁有力,一項項舉措實實在在,疫情防控不放鬆,復工復產火熱進行。在這個春風浩蕩的季節,公主嶺市經濟發展迸發出磅礡之勢。

(責編:王海躍、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