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吉林頻道

人民建議|吉林網友建議對不參加核酸檢測人員賦“黃碼” 長春:已經實施

2022年04月02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吉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春4月2日電 吉林疫情發生以來,省內連續開展了多輪全民核酸檢測,近日,有吉林網友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提出建議,對不參加核酸檢測人員賦“黃碼”。對此,長春市已經開展相關工作。

網友留言。人民網“領導留言”截圖

“吉林省核酸檢測結果已經與吉祥碼綁定,建議在長春市、吉林市實施賦碼行動,對於不參與核酸檢測人員賦‘黃碼’,並予以嚴肅處理,希望盡快實現清零目標。”該網友在建議中寫道。

4月2日,長春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發出《關於長春市開展未做核酸檢測人員“吉祥碼”賦“黃碼”工作的通告》

長春e健康微信公眾號截圖

為徹底排查潛在人群感染者,盡快實現社會面清零目標,經長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研究決定,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未做核酸檢測人員“吉祥碼”賦“黃碼”工作。現將有關事宜通告如下:

一、賦碼范圍

除雙陽區、公主嶺市、榆樹市、農安縣、德惠市外的長春市域內,自2022年3月9日全市開展全員核酸檢測工作以來,從未做過核酸檢測的人員。后續輪次核酸檢測重點人群應檢未檢人員。

二、賦碼方式

通過核查比對手機信令數據與核酸檢測數據,篩定實際在長應檢未檢人員,通過省“吉事辦”平台對此類人員的“吉祥碼”賦“黃碼”,督促其盡快參加核酸檢測。

三、解碼方式

1、對於正常參檢人員,參加一輪核酸檢測后,結果陰性者“黃碼”自行變綠。

2、對於大數據篩查誤判人員,可採取以下3種方式解碼:

一是未採用掃“吉祥碼”方式進行核酸檢測的特殊人群,可由單位申請的方式進行批量解碼。

二是登錄“靈動長春”微信小程序“黃碼申訴”模塊,上傳相關証據申請解碼。

三是向12345市長公開電話反映,由賦碼工作專席處理。

四、有關要求

對無故不參加核酸檢測“吉祥碼”被賦予“黃碼”的人員,不予變“綠碼”。對造成疫情傳播風險的,將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等規定追究相應法律責任。

堅持人民至上,回應群眾關切。疫情防控期間,如果您遇到任何問題,歡迎隨時來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留言。 

(責編:關思聰、謝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